阿崴閱讀-剛剛好的優雅

2023/04/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優雅來自於餘裕及內在富足,內在富足可以累積,餘裕來自於選擇,但優雅會是種態度!
好書大推分享:剛剛好的優雅
作者:林志玲
遠流出版
四個章節40篇故事,看著志玲姊姊的優雅與溫暖,是可以從文字滿溢出來的。或許公眾人物被訓練的要在鎂光燈前刻意展現,但志玲姊姊給的人設似乎沒有落差,也或許這就是我們所敬仰的那種表裡如一,爾且是好的那種。
每一章節分享一些很有感的篇章,作為紀錄,也作為提醒,不見得要很有影響力才能溫柔待人,而是因為日常的對待,才讓自己有所影響力!

009.溫柔的力量

溫柔中帶著堅定,面對強者不卑不亢,面對弱者如清風細雨。
溫柔而堅定的拒絕,是我服務業養成很關鍵的一句。站在顧客立場在能力所及盡可能的滿足是基本,但真的不行的事,絕對還是有所堅持,溫柔而堅定的拒絕,然後保持給予雙方尊重之下,給予能力所及的協助。看似很文言,但在處理多數客怨時,往往衍伸的都是態度問題,但適當的態度能讓客怨的人轉而成為那個後來好好說話甚至是道謝與稱讚。不過,真正滋養我的是,當看過這些形形色色的人,不要說出那句我也是服務業的,而是面對這些服務業的新血們說句辛苦了,強化每個正面給予回應與讚美。
溫柔不代表逆來順受

019.換位思考同理心

體諒,是一種對他人的尊重,設身處地、為人著想的修養。
聰明是種天賦,善良是種選擇。我們很常陷入:那誰為我著想呢?在心理狀態還算健全的前提之下,放下這些執著,我們選擇與人為善為的不是期望他人同等對我,而是希望能如接力棒一樣,把這個善傳遞下去,未必能接棒成功,可能掉棒,但總是會有一些傳遞下去的,終究會在地球的某個地方產生變化。
這樣的相處就會比較舒服

024.放下,也許有更好的轉彎

啟程再出發,而不是原地踏步。
2005年志玲姊姊發生摔馬意外,這段故事我才看到不咎責,只把專注放在自己如何撐過這段,然後就是我們看到的四個月後重新站回幕前,或許也有些幸運,傷的未必關鍵,但我們又怎麼會知道這會不會是來自善念的迴向呢?
面對、解決或放下,然後啟程。

036.多愛自己一點

沒有人有責任一定要疼你,只有你,可以把自己放在手掌心裡疼愛。
曾聽劉軒與志玲姊姊的podcast(可以找一下),志玲姊姊過去的單身議題每每都是記者必問題,與其一直去等著誰來愛自己,不如自己先愛自己,在這樣的光環之下,或許就能吸引到那個愛你的人,就算沒有,你還是能夠散發著那樣的氣場,而核心價值會是讓自己能過的快樂,幸福。
自己最有能力愛自己
在職涯選擇上,財務的餘裕增加了選擇的機會。在人生態度上,這樣的餘裕來自於涵養與選擇,優雅在這樣的對比之下,可能就是人生態度上的財務自由。
最後用志玲姊姊爸爸的Leadership做為節語:
Love
Education
Action
Determination
Enthusiasm
Relationship
Sincerely
Humility
International
Preparation
#2022/07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557內容數
閱讀,生活,職場,分享,自我學習,透過分享內化也散播,如果你也有點收穫歡迎給我回饋與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