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情緒無法控制,甚至動手打人怎麼辦?

2023/04/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文:王雅涵心理師/心理師的歡樂之旅
之前團體遇到一個狀況,孩子生氣而發狂動手打媽媽,情緒失控其實不只一次,家長很無奈,明明已經對孩子很好了,明明就沒有不愛孩子,為什麼孩子可以打爸媽,為什麼學校老師天到晚打電話來說孩子的問題,到底我可以怎麼辦?

記得之前跟海蒂聊天,他說孩子是自己生的,沒辦法塞回去,只好想怎麼跟他合作了,我想每個父母都曾經有恨不得把孩子塞回去的感受,先跟爸媽說聲:「辛苦了,心理師和老師頂多跟孩子相處幾個小時,但父母是持續的,你們很棒了!」

趁今天早上有個空擋,我想了一下當天的狀況,可以怎麼做,簡單的分享給大家,希望能夠給予辛苦的爸媽們一點協助:

1.告訴自己:「他的大腦當機了,他需要幫助」
這句話其實是對自我的一個快速安慰,因為情緒總是來得又急又快,情緒也會影響情緒,也就是說當孩子憤怒的時候,大人也很容易被激怒,接著就一發不可收拾了;但當孩子面對一個情緒穩定的父母,也許他也會被影響而較容易冷靜下來,所以當你重複的告訴自己,他的大腦當機了,你會知道他不是故意的,他需要的是協助,而不是他倒底想怎樣、他這個死小孩、我是個糟糕的父母等等延伸的思維

2.評估當下危險,可請求他人協助,擁抱孩子或是抓住孩子的手(或是帶離現場)
打人是會有危險的,當然沒有武器之下,大人其實是可以控制著狀況的,抱著孩子或是抓住孩子的手,真的不形可以請旁人幫忙,讓他可以停止攻擊,或是遠離現場(遠離激怒他的人事物)但這時候嘴巴說什麼很重要,不知道說什麼其實可以安靜不語,但眼神好好地注視著孩子(不要用瞪的)

3.溫和而堅定的跟他說:「我知道你很生氣,但你不可以打我!」
說出孩子的情緒,同時也告訴他不可以打人,而不讓孩子可以一再的打人,雖然可能沒辦法因此讓孩子停手,但也讓孩子知道,你在意這件事情,他必須要給予尊重(做不做得到又是另一件事情了),當然如果父母當下的狀況可以很穩定,你也可以說「我知道你很生氣,因為你覺得不公平」「我知道你很難過,因為你很想要繼續玩」,試著講出情緒跟原因,讓孩子感覺被理解,而不是只是「你不要再打人了!」的壓制感

4.給孩子時間冷靜受不了的爸媽可輪流換手 孩子需要冷靜的時間,父母也是,先別急著說教,在情緒高昂的狀況下講什麼都聽不進去,就如同一開始說的,大腦當機了,需要按下重新啟動鍵,登登登登~之後,大腦才有可能恢復到原狀,所以這時候如果有大人受不了(這真的是正常的)請換手,留一個可以忍耐冷靜的大人陪伴孩子,真的不行就給孩子一個娃娃,跟他說:「媽媽知道你很生氣,你可以抱這個娃娃或是打這個枕頭,媽媽去幫妳倒杯水,等等就回來」,不要讓孩子覺得被拋棄,但也給自己可以喘口氣幾分鐘的時間

5.給他新的選擇,轉移注意力並且討論 面對問題時可以解決的方法
很多時候孩子的情緒來得快去得也快,這也代表孩子需要的是引導,也許對他來講,生氣的背後有很多的意涵,但代表的是他原本預期的不一樣,但他不知道可以怎麼辦,而這時候父母就可以給他新的方法,舉個例子來說:團體中因為想讓孩子替自己的遲到負責,但孩子認為是別人害他,他的重點在別人如何而不是自己做了什麼,所以他很生氣,冷靜之後,我告訴他因為你遲到,所以第一局你沒辦法自己一個人玩,但你可以選擇跟別人一組,一起進行桌遊,你要跟媽媽、老師、還是同學呢?(不是百分百順著孩子,但給他路走)

6.真誠表達父母的感受與愛 所有的問題,都可以成為改得的契機,發生問題後,父母不要就當沒事了,那下次事件一定會再次爆發,父母可以在事後和孩子表達與溝通,其中包含了自己的感受,例如:「你生氣的時後很大力的打媽媽,其實媽媽很難過也很痛,也會很想哭,你是不是也不喜歡別人打你,那你可以跟媽媽說對起跟安慰媽媽嗎?媽媽很愛你,我也知道你很愛媽媽」,情緒穩定的跟孩子說話,也許孩子不一定蕫,但孩子可以感受得到,而我相信這分愛也會讓孩子一步一步的成長與改變

最後,如果覺得孩子很多狀況是你沒辦法控制的,甚至時常讓你身心俱疲,也許可以去兒童身心科做一下評估,孩子可能生病了,可能需要藥物的治療或是早療的訓練,吃藥沒有不好,看診也不代表孩子就是有問題,而是能夠用更精準的方法,去幫助孩子的身心。

如果父母一開始不希望孩子吃藥和看醫生,可以做的是多帶孩子出去運動打球,或是上網找尋一些早療的訓練影片(跳床、丟球......等等),另外也可以從吃的地方下手,少吃糖,多補充不同的營養素,也都是可以嘗試看看的事情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