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考試奪榜班、特訓班的必要性?去了有比較好嗎?

2023/04/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有《國考驛站》podcast聽眾問我:目前在考慮要不要去補習班的特訓班?聽眾自己本身也上網爬了很多文,反應其實蠻兩極的!想請教我對於特訓班的看法為何?
對補習班沒有概念的人,應該不知道奪榜班、特訓班、黑馬營是什麼吧?
奪榜班、特訓班、黑馬營(這應該是考大學的那種,現在應該還有)…,這一類的短期補習課程,都是在考試之前1~2個月,從早到晚不停歇的考試、自修、考試、自修……,個人幾乎沒有喘息、休息的空間與時間,而且座位狹小如飛機茅房、冷氣有如北極之冬,這對於我這個將近40歲的大嬸來說,想到就覺得害怕,我的青春小鳥筋骨已經不會回來,待一天一定就會腰酸背痛,更何況是要在裡面修練七七四十九天!出關後還要歷經高普考5天連續轟炸。
其實奪榜班、特訓班、黑馬營還是有它的市場利基點,所以去與不去,端視自己程度與自律定性而定。
我在這邊分享自己對奪榜班、特訓班、黑馬營的3個優點與缺點的個人看法,沒有好壞,只有適不適合。

奪榜班、特訓班、黑馬營的「優點」:

1. 集中學習:這些課程通常是一段時間的集中式學習,學生可以加強學習成果,但能不能拉高分數,全看個人修為。此外,學生也可以和同儕一起學習和交流,增進自己的學習成效。
2. 提高競爭力:參加特訓班或黑馬營可以讓學生獲得更多的答題技能,但是要打到閱卷老師的心、拿高分,「基本功」還是要紮的夠深。
3. 提供讀書環境:奪榜班、特訓班、黑馬營這個環境就是考試、念書與自習,你根本不用煩惱自己要到哪裡讀書?去圖書館是否要提早出門佔位置。

奪榜班、特訓班、黑馬營的「缺點」:

1. 費用高:參加奪榜班、特訓班、黑馬營通常需要支付一定的學費,這對經濟困難的學生來說可能是一個沉重負擔。
這邊我說個題外話:「針對留學生,國家都有留學貸款了,為何國考生沒有國考貸款呢?留學生、國考生一樣都是為自己的未來加值,為何視同歪斜的天平?」
2. 壓力較大:這些短期課程通常要求學生在短時間內掌握大量的知識,對學生的學習和心理素質有一定的要求,有些學生可能無法承受這種學習壓力與高壓環境。
3. 學習成效不一:學生參加奪榜班、特訓班、黑馬營,補習班並不能保證學生的學習效果。如果學生的學習能力與程度不足,那麼參加特訓班或黑馬營也可能無法提高學習效果。
綜整以上論述,個人建議:有一定程度的考生學員,且缺乏自律定性,需要人鞭策,經濟手頭寬裕的人就去參加吧!若沒有前述條件,就別浪費錢了唄,錢真的很難賺的!尤其萬物齊漲的現在。
奪榜班、特訓班的必要性?
49會員
185內容數
公職、國考相關文字內容,歡迎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