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談家庭關係的複製:我為什麼還是重蹈父母的覆轍?

2023/04/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明明已經盡了全力,想要擺脫父母親帶給我的影響,給我的孩子一個截然不同的生活,為什麼我到頭來卻還是複製了我的原生家庭的樣貌呢?」
這是我在諮商實務現場中,時常聽見父母親的真心告白。
在我接觸的許多父母親當中,他們本身也成長自酗酒、暴力、精神虐待、情緒勒索、#藥酒癮#網路成癮 等失功能的家庭。
由於親身體會過在這種家庭中成長的苦與痛,於是他們心中暗暗發誓「我絕對不能和自己的父母親ㄧ樣」。
早年原生家庭的不安,化為他們如今的焦慮。他們戰戰兢兢地經營著現在的家庭生活,努力「監控」自己與孩子的一舉一動,深怕自己的教育稍有差錯就會重蹈父母親的過錯。
但是,在我的實務經驗中卻發現,這些父母親明明已經努力壓抑與克制著自己,但是怎麼到頭來,家庭生活卻依舊復蹈原生家庭的前轍,這究竟是為什麼呢?
Photo from Dvir Adler on unsplash

試圖打造「無菌室」的父母

舉個例子來說,若一個孩子長年生長在暴力的家庭中,他可能擔心自己會複製父母親的暴力行為,因而對所有的負向情緒都採取壓抑的方式。
然而,被壓抑的情緒並不會就此消失,而可能會持續地累積堆疊,等到有一天這個人受到外在的刺激後,所有被深埋的情緒便可能同時傾洩而出,原本被壓抑的情感突然迸發,此時,原有的理性認知與自我控制能力頓時喪失,暴力行為很可能就在此時發生。
或是,這位父親或母親也可能過於敏感「情緒」的存在。當孩子稍有不快,這位父親或母親就會因為感到焦慮而想要盡快平息孩子的心情,例如:試圖搞笑來轉移對方的注意力、直接離現場來逃避關係中的衝突,或是以過度冷靜、沉默的方式來面對對方。
如此一來,關係中的衝突始終沒有機會好好地被面對與討論,而對孩子來說,由於自己的情緒時常受到父母親地「監控」而讓他們感到焦躁,久而久之,這反而可能造成彼此之間的更大衝突。
在一些案例中也可以看見,縱使父母親能夠成功地讓家庭環境杜絕任何負向情緒的存在,但這反而對於孩子的成長是不利的。
打個比方來說,若一個人從小就生活在一個「無菌空間」,喝著 100%過濾乾淨的水,吃著完全健康無毒的食物,空氣清淨機也 24 小時不停運轉,孩子在這個環境中,或許能夠健康的成長,但是只要一離開這個「無菌空間」,便反而可能因為缺乏抵抗力而更容易感冒生病。
同理,對於那些在「#情緒無菌室」中成長的孩子來說,由於他們缺少了體驗與表達情緒,以及觀摩父母親如何以健康的方式表達心情的機會,這很可能在他們一離開家庭環境,面對刺激眾多的社會情境時,就顯得無所適從,甚至在產生了情緒後,也不知道應該如何表達,因而更容易顯露出某些情緒或行為上的議題。

強化情緒免疫力

對於那些成長自酗酒、暴力、精神虐待、#情緒勒索 或毒癮等家庭的父母親,可能對於藥物、#酒精#情緒過度敏感 ,因而希望自己可以杜絕這些東西地出現。
然而,這樣的「無菌空間」卻可能反而不易於及孩子的成長。孩子的成長是需要「鍛鍊」的!若想要擁有良好的親子關係,父母親要做的或許不是杜絕所有可能有害的物質,而是要學習在面對酒精、情緒、網路等元素時,仍能保有「#免疫力」,也就是當孩子能夠在面對這些東西時,不僅能不沉迷其中,不受到它們的控制,甚至還能夠將之善用。
例如:如何利用網路來搜尋自己需要的資料、增長自己的知識;或是透過健康、成熟的方式來表達心情,以增進別人對自己的瞭解。
換句話說,若父母親因為早年原生家庭的負向經驗而過度焦慮與擔憂,則他們很可能會以「全有全無」的觀點來教育孩子,認為自己杜絕所有的「有害物質」,否則事情的發展就會「一發不可收拾」。
然而,若是父母親能夠學習暫放這種「全有全無」的觀點,並且在父母親的保護之下,陪伴案主適度認識或接觸這些東西,並且適時的給予引導與教育,或許這更能夠培養孩子的免疫力,讓他們能夠不受到酒精、情緒與網路的控制,並且更健康的成長。
靜馨心理治療所
靜馨心理治療所
我們是一群擁有豐富心理專業及臨床經驗的心理夥伴們,諮商專業涵蓋各種不同,能協助大眾心理多樣化困擾,如創傷、正念、催眠、沙遊、早療、親子、婚姻、失眠、成癮、憂鬱焦慮、強迫症等等。 合作洽談: [email protected] ; 了解我們: https://reurl.cc/9Vn1R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