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你的並不是別人,而是你自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沒有那麼一個人,他說的話會給你深深影響?」
我的這個人,大概是這輩子最能叫得動我的人。
不用邏輯的三兩語,就能制伏耳骨叛逆、鼻骨倔強、性格傲骨、有時候還會不小心自己惹毛自己的那個我。
叫動我的次數顯赫,影響劇深。
憾動的程度,差不多是小時候兩次意外受傷進急診,兩次都在這個人的指揮下。每次都急歪了長輩,被罵被揍哭著說下次不敢了,也沒有一點生氣怪罪,然後下次聽到:「欸妳去這樣那樣好不好?」我還是會毫不猶豫笑著說:「好啊~」
現在想來都覺得,
當時的腦是怎麼?沒有卡榫?
如果我是山,這個人是愚公,大概會讓闡述毅力堅定的寓言故事,變成有魔法的神話故事。
😊:「欸你去旁邊好不好?」
🗻:「好啊~」
一句搞定,熱淚溫馨。

這個人,大概也是這輩子最能讓我瞬間平下心,和一句話大走心的人。
小時候常被笑自閉,不是很擅長表達自己和情緒,不是很喜歡走進人群,在那無法梳理內心各種難的年紀,常常一個人安靜窩著,讓人分不清是純屬安靜,還是啞雷未鳴。
記得有次臨界點,把自己關禁閉在房間的我,被問了句「妳在幹嘛?」,還卡頓著沒說出口的第一句話,就不由分說地被叫出去。這個人像不懂察言觀色般,一下逆著龍毛(?)叫我當鋼琴演奏的觀眾,一下說要玩老師學生,一下又要我跟著音樂開金口,胡搞瞎鬧玩了我整個下午,沒讓我有機會多說一句,卻在最後,對著我說:「我知道妳在想什麼,現在開心一點了嗎?」
忘了我怎麼回答,只記得這個人滿意地笑著:「好了~妳可以回去妳的山洞了。」我從此不在意別人笑自閉,也從此喜歡「山頂洞人」這個標章。
能影響你的並不是別人,而是你自己。
是我選擇,若你想當眾星拱月的月亮,
我就號召群星,成為讓你被看見的藏鏡人。
是我選擇,若你需要一個太陽,
人生立志絕不當太陽、
能不出頭絕不張揚的原則,
可以立刻放下。
你對我的影響,是我的選擇,因為把你放在心上
生日快樂,我的公主姊姊。
謝謝你在我還不會表達自己的時候,
用行動陪著我,傾聽自己那些,沒能說出口的話,
讓我因為你的光,把自己照亮。
謝謝我的公主姊姊,讓我依著你的光,把自己照亮。
#365天,每天給自己一個面對自我的提問書寫,梳心也舒心。
6會員
5內容數
寫作,是一種自我探索、自我連結的方式,從字裡行間梳理思緒、觀察心念、釐清感受,真實為自己表達而帶來內在和解的自我療癒。每天一個提問開始的書寫療癒,是深度與心靈對話的起點。若你也想連結內在指南針,綻放自己的天賦實踐,就需要先貼近自己、傾聽自己。365天,每天一個面對自我、提煉心智的提問書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你想過自己進食的當下是基於什麼原因嗎?是飢腸轆轆,還是時間到了自然想要進食,抑或是一股強烈的情緒使然而把慾望吃下肚? 回想孩子年幼的時候,只要出門在外開始哭鬧,便會有許多熱心的陌生人想要塞糖果餅乾給小孩,為的就是希望可以協助孩子平息情緒,然而我們曾經思考過這樣的習慣或作法可能會造成日後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4-05-24
零食產業最怕你拿起的一本書-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讀著這本書,想著我的歷年減重歷程, 國小就胖到六十四公斤、高中胖到八十九公斤, 我從小到大先後減重七次, 減重時會認真運動, 試過爬樓梯、游泳、跳繩、跑步、健身、節食、騎腳踏車、吃藥、斷食等, (二月完成首次冬季斷食,紀錄為六十八小時) 一旦當我瘦下來,我又會狂吃一番,紓解壓力。 就這
Thumbnail
avatar
雞蛋哥
2024-04-12
[影評]哆啦A夢電影 大雄與天空的理想鄉:你有想過生活在烏托邦嗎你有想像過生活在烏托邦嗎?烏托邦裡的人都很完美,沒有犯罪,沒有心機,那是你想像中的理想世界嗎? 但如果大家都很完美,失去了多樣性,這個世界還會有它的自我跟有趣性嗎?這是今年2023哆啦A夢電影的觀後感,沒想到哆啦A夢電影也能給大人如此的反思,而且是能夠與小孩立即討論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Junin's life
2023-07-29
行為科學家告訴你:八大類思考偏誤如何影響我們的判斷,教你幫思維模式debug--《思考101》《思考101》作者安宇敬任教於耶魯大學,在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支持下專攻認知偏誤相關主題研究。她堅信「認知心理學能讓世界變得更好--更好的世界是更公平的世界,而為求公平,人們需要更不帶偏見的思考。」 書中挑選了八個日常生活高度相關的思考偏誤主題,將成因與可行的解法逐一展開,讓讀者察覺自身迷思所在。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3-07-19
方格子 X 財經M平方 X Mr. S【2023總經影響力論壇心得】最關鍵的 3 大收穫,幫助你洞悉全局這次很榮幸可以跟方格子以及財經 M 平方一起合作共同參與這場由 9 位財經、產業趨勢領域專家同台的超級年度盛會!分享我的觀賞心得。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3-07-07
別再讓不良的自動導航模式繼續影響你的未來!你是否也曾覺得有些事總是在自己身上不斷發生,尤其是讓人感到結果失望的事,若是再深入探究,可能還會發現每次不如意的結果居然是如此相像! 有個認識很久朋友,來電祝我新年快樂,但我聽他的聲音卻感受到他一點也不快樂,關心詢問後他告訴我,他跟大股東經營理念不合,幾個月前拆夥了,新的合作夥伴本來說好這個月要投資
Thumbnail
avatar
Lily Yang 人生引導師
2023-01-02
延延聊電影|《我的牙想你》|甜到蛀牙的醫病關係|台腐BL《我的牙想你》為台灣BL劇植入了新視野,題材上以「看牙症候群」為發想,呈現出牙醫師的與病人間的超友誼情感,主CP激盪出浪漫的火花全都歸功於演員的選角,熱情招待客人的餐酒館老闆「白朗」與的高冷牙醫診所院長「晉循安」,一冷一熱的溫度火候控制恰到好處,尤其是余晉演出了該角色「慢熱」的反差感,獨立堅強的外表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2-11-30
睡眠品質如何影響你的健康:從賀爾蒙水平的觀點人類在其一生中大約有三分之一的時間睡眠,但睡眠的內源性機制及其在體內平衡中的作用仍有待進一步研究。根據轉錄-翻譯反饋迴路(TTFL) [1],生物時鐘是一種自主機制,使生物體準備好在細胞、器官和生物體水平上與外部刺激相互作用。晝夜節律系統的特徵在於內源性節律性(即獨立振盪)和根據外部因素改變其時間的
Thumbnail
avatar
風哥
2022-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