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傾聽|面對又晚睡了的自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又晚睡了嗎?」
才說要溫柔的對待自己,這不過了幾天,通通打回原型,又把自己盯出焦慮,熄燈的時間越來越早,早到迎接晨光上班打卡,才驚覺日夜顛倒的不對勁,趕緊熄燈回床。
連續數夜,都是如此。
有千言萬語堵在嘴邊的思緒,不知道要先從哪一個地方理出線頭,只能卡頓看著筆記本張列整頁想追問自己的提問。以往會逼(?)自己坐下來,透過隻字片語把自己釐清,彷彿對自己喊著:「你不要走啊,給我留下來好好說清楚!」,張牙舞爪般。
但是昨晚的我卻猶豫了。只有這句話出現在心裡,一次次,一遍遍,像連播整夜的單曲循環,沒有責備,沒有怒喊,只是輕輕地提問。
「你又晚睡了嗎?」
比起急著要你說清楚,藏在這個提問背後的心念,更多地是,想聽你細說如常,關心你的感受你的最近──「你,怎麼了?」
「為什麼呢?你怎麼了?」不是提問你的思緒,是提問「你的心」,像能夠包容一切瘋狂失控可能的大地母親,安靜傾聽。但這份無條件的包容,卻一時讓我更加手足無措,所以,還沒寫完一日書寫(嚴格說來是只寫了開頭一句),就熄燈睡了。
直到今天早上從數度溺水般的惡夢醒來,決定陪自己慢下來吃一頓早餐,才發現,有時候我們需要的「面對自己」是無關「如何調整自己」的關心,而是想要「如何更自在地對待自己」的關心。
若面對自己的時候,還讓面前的自己像屁股長蟲般坐不住地焦慮,那你一定有很久,很久沒有好好傾聽自己,傾聽那個,為你的生活盡心努力,仍對自己有些失望而焦慮著的心。
請帶著像大地母親能給予無限支持的沉穩包容,彎著微笑眼睛輕聲問他:
「你,怎麼了嗎?」
💬:「沒事,我只是累了想休息。」
「那就好好休息吧!就算沒有盡到什麼責任義務都不重要,為自己好好休息或睡一覺,就是此刻最重要,最刻不容緩的任務。」
像星光燦爛的遼闊夜空,給自己「真心善待的無條件包容」
今天要聽:朱俐靜──存在的力量
像星光燦爛的遼闊夜空,給自己真心善待的無條件包容。
#365天,每天給自己一個面對自我的提問書寫,梳心也舒心。
6會員
5內容數
寫作,是一種自我探索、自我連結的方式,從字裡行間梳理思緒、觀察心念、釐清感受,真實為自己表達而帶來內在和解的自我療癒。每天一個提問開始的書寫療癒,是深度與心靈對話的起點。若你也想連結內在指南針,綻放自己的天賦實踐,就需要先貼近自己、傾聽自己。365天,每天一個面對自我、提煉心智的提問書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能被溫柔地傾聽,是件很幸福的事——我鼓起勇氣,向爺爺坦露了真實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西蒙歷險記
2024-06-18
繪圖創作:溫柔地親吻我Kiss me tenderly. 【同場加映】♪ Passacaglia \\ Jacob's Piano
Thumbnail
avatar
tsai
2024-04-30
關於日青文字放映所|一個最簡單,最溫柔的文字計畫|回顧2023初衷一個最簡單,最溫柔的文字計畫,只想送給最溫柔的你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12-29
【劇評】韓劇《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的溫柔的視角,帶我們傾聽病患的內心深處,一切的黑夜終會迎來清晨。任職內科三年的護士鄭多恩(朴寶英飾),轉科至精神病房,展開一連串溫暖又治癒的故事。一心總為他人著想,細心照護病人的她,以溫柔的視角帶我們進入韓劇《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傾聽病患的內心,瞭解疾病背後的故事,讓我們能以健康與溫暖的心,去看待這個世界,也更善待自己。
Thumbnail
avatar
H2O
2023-12-03
21天x五分鐘 輕冥想〡溫柔的起床喚醒21天x五分鐘 輕冥想〡溫柔的起床喚醒 每天五分鐘讓輕冥想,成為吸引豐盛富足美好的生活磁鐵
Thumbnail
avatar
芮翎 Nina 丨身心靈療癒師
2023-10-17
日青筆記/社會很冷漠,但你可以很溫柔,致溫柔的你寫給跟日編一樣溫柔的你, 在這個冷漠的社會裡,你的溫柔讓人很溫暖。你總是以一種平和的心態來面對身邊的人和事,你的微笑和關心讓人倍感溫馨和安心。 當他人被忽視或遭受不公平待遇時,你總是能夠主動伸出援手,給予他們寬慰和支持。你的關懷和體諒使得你的朋友、家人、同事、甚至是陌生人。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3-28
關於日日文青—我們想說的是..... |關於一個最簡單,最溫柔的文字計畫關於一個最簡單,最溫柔的文字計畫,我們只想用最溫柔的文字陪伴日日你們度過每個寂寞的夜晚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2-10-30
書籍推薦: 你以為是兩情相悅,殊不知只是自己的一廂情願:傾盡一生溫柔,到頭來卻是一場空,我們為什麼要這麼糟蹋自己?愛上心有所屬的人,終將滿目瘡痍 書籍推薦: 你以為是兩情相悅,殊不知只是自己的一廂情願:傾盡一生溫柔,到頭來卻是一場空,我們為什麼要這麼糟蹋自己? 作者: 子陽, 憶雲 出版社:崧燁文化 目錄 第一堂課 不懂愛的滄海桑田,使我們錯失了真正的方向 剎那間的怦然心動,如煙火般的閃亮錯覺
Thumbnail
avatar
leader
2022-10-18
擁有一個傾盡一生溫柔的對象,而對方亦是如此,那會是多美的事。近日看的一本書上寫道:「你認為這世上的寶藏是什麼?」 『能夠擁有一個讓自己傾盡一生溫柔的對象,而對方亦是如此』,這是我的答案。
Thumbnail
avatar
木子水元
2022-09-27
曾經擁有主人的物品, 都有一個傾盡溫柔的故事。兩句被我截錄在心得裡的句子,在17歲的我眼裡,台北已是如此孤寂的城市了嗎,6年後的你似乎依舊沒有改變我的想法,不過無妨,我想始終如一是你對世界的溫柔,那便是你的永恆了吧。
Thumbnail
avatar
木子水元
2022-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