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資遣"風,真的已經吹起了嗎 ?

2023/04/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的時候,不得不說真的是一種莫名巧合,或者是說老天爺給的一個Sign。某天 熟齡文青 小震提到我的心情咖啡廳專題好像已經一段時間沒有更新文章,信箱前幾天收到方格子官方的提醒信件,看似文情並茂的內容,白話文就是-心情咖啡廳也太久沒有新文章了吧 ! 是要不要更新一下 ?
Photo Credit : 艾克星貨鋪
逛方格子Vocus格友俱樂部時,看到一篇文章標題-She Say: 裁員潮再起, 千萬別吹向我,當時單純好奇文章內容點進去看。沒隔兩天,朋友V默默傳來對話截圖,大致上就是說
他,被資遣了 !
於是,種種巧合與徵兆之下,我來分享一下我最近身邊朋友發生的事情好了。(結果好像跟心情分享也沒有太大關係)

作者 女神不卡卡 在文章中寫道-
「被裁員」這件事是有跡可循的。你可能會發現你開始被剔除在某些電子郵件發送群之外、參加的會議越來越少、老闆開始有意避免與你有眼神交流、或者老闆或同事開始對你視若無睹、或者有人建議你開始更新履歷表、某些原訂的會議突然被取消等等。
我腦袋就像推理偵探片一樣劃過一道閃電(然後兩隻眼睛變白),朋友V曾經跟我提到他後來的工作量明顯減少,當時他還有跟組長提及這件事情,組長也只是輕描淡寫地說最近大案子由她處理,之後其餘比較中小型或機動性案子才會請他處理。
那個時候V聽起來也不疑有他,只覺得自己有向上面報告自己目前的工作情況,上面如何處理他也無法多加介入,單純避免上面覺得V在偷懶。現在看來,當時工作量大大減少,或許表示上面已經開始著手進行資遣事宜。
以朋友V公司案例來說,聽說是屬於新創公司,朋友V進去時總員工數可能不超過個位數,不過短短一兩年間,員工人數可說是翻倍飆漲。我們推論應該是後來拓展過快,資金主卻臨時抽手,公司資金周轉不及,只好資遣近一半員工。
朋友V分享這個訊息時,我無法得知他的真實情緒,從對話文字看來,似乎顯得滿淡然的,最多附上一兩個驚訝的貼圖。我猜想,也許這次資遣並非是個人表現不佳,或者是衝撞上司而進行的報復,單純只是因為金主抽手,公司在資金運轉上無法正常運作罷,更何況還有一半同事一起被資遣,想一想,應該也沒有這麼孤單與悲慘。
聽完消息我自己驚訝三秒後,試著壓抑慌張心情,安慰他至少他們公司是會遵循勞基法規定,除了資遣費,其餘該算、該給的費用都會給,加上他自己本身也有一筆緊急預備金,金錢上應該不會是太大問題。
雖然說我感覺不太出來朋友V悲傷程度到底到哪邊,原本想緊接問他資遣後是暫時先休息嗎 ? 打算休息多久 ? 預計什麼時候開始找工作 ? 之後會找什麼工作呢 ?但為了避免自己太像會情緒勒索的朋友(長輩?),這些文字在我腦中跑過一遍後,默默地就從左耳出去了。
事實上我的公司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進行裁員,歷年裁員名單中所出現的員工名字,幾乎是我可能聽過這個名字,或者我大概知道這個員工,但可能本來交集就不多,自然也沒有太多情緒。不過,這一次是自己的朋友,而且還是感情不錯的朋友,在沒有犯錯、惹到上司的情況下被資遣,驚訝程度多少還是有。
不過根據我對他的了解,V總是清楚自己人生方向,相信這次的資遣只是他人生的一個紅燈,當綠燈亮起,他依舊會抬頭挺胸、帥氣地向前邁進。
喜歡此篇文章,歡迎愛心;這裡合你胃口,歡迎追蹤;有什麼想說的,歡迎留言。
歡迎追蹤 :
89會員
552內容數
我是艾克叔公,這是我開的小小星貨鋪,歡迎路過時停下來聽聽我的故事。 聯絡信箱 :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