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 Say: 裁員潮再起, 千萬別吹向我

2023/04/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上個月社群媒體龍頭臉書啟動第二輪裁員,一覺醒來,一萬人丟了工作;一名去年7月才剛升官的女性主管不滿表示,進入夢寐以求的公司、順利升遷,正在執行重要專案,豈知⋯⋯簡單一封電子郵件,就讓一萬人丟了飯碗。職場如戰場,冷血又無情,六七年級生應該都對2008年金融風暴引發大規模裁員印象深刻。去年起景氣走下坡,全球再掀起一波波裁員潮,升斗小民要怎麼趨吉避凶。He say she say,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各位來評評理!

在職場打滾了好幾年,每次進新公司參加「新生訓練」的時候,總會在資料上看到這樣一句話,「員工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第一次聽到這句話的時候,覺得好感動。
我任職的第一家公司有個「任你食」的休憩區,各種零食、泡麵、飲料、三明治、水果等等可以隨意取用。年輕的我以為那些免費食物加上各種特休、五花八門的教育訓練,就代表公司對員工的「承諾」,而員工真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
有一天我的小老闆去新加坡出差,途中臨時被叫去紐約。我們那時都以為他就要高升了,沒想到他是去紐約領「粉紅紙條」(pink slip )——因為公司組織調整,被裁員了。
那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見識「裁員」,著實嚇得不輕。我的小老闆在公司裡戰功彪炳,業務能力超強。唯一的問題是他不喜歡成群結黨,在公司裡也沒有特別關照他的大佬,碰到組織調整的時候,他就成了犧牲品。

「員工是企業最重要的『可拋棄』資產」

也是在那個時候我才明白,所謂「員工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其實只是一個簡化的說法,真正的說法應該是,「員工是企業最重要的『可拋棄』資產」。
『可拋棄』資產就像免洗筷子一樣,吃飯的時候沒有它不行,吃完飯就可以丟了。下一餐吃飯的時候再拿雙新的免洗筷子來用就可以,是吧。既然都是免洗筷子,價格當然是越便宜越好。
許多公司把領高薪的肥貓級部門主管裁撤之後,再從部門中跳級拔擢相對年輕而且沒有太多經驗的中階主管,就是這種類似的思維。橫豎都是免洗筷子,何必花大把錢買品質好的可以用上好幾頓飯的筷子?同樣的價錢可以買上好幾雙便宜的免洗筷呢!
我親眼看到許多原本需要15~20年工作經驗的管理階層職務,公司把原主管裁撤後,找了個只有8年工作經驗的來當主管,職稱不變。妳說公司在意嗎?我覺得不在意。因為「決策品質」這種東西是很難衡量的,大老闆大多時候寧可找一個能讓自己開心的庸才,也不願對著一個有棱有角又功高震主的將才

如果轉世投胎,我要做男人

講到不公平待遇,我就想起我的朋友- 氣質美女葛瑞絲。這位棕髮碧眼的紐約客,長得像Famke Jassen, 電影X-Men 裡那個有心靈感應超能力的Jean Grey;是我所見過最聰明能幹、又腳踏實地的女生。

如果把女性上班族比喻為亞馬遜戰士的話,那葛瑞絲就是亞馬遜戰士的首領,精通所有必備的工作技能。交際手腕好不說,在業界人面也很廣。
她身邊清一色是跟她同文同種的白人男性同事,下班之後就跟大小老闆進酒吧「快樂時光」,可是他們從來不會邀請葛瑞絲參加。他們跟葛瑞絲說,那些是男人的場子,女人加入不方便。

她的義大利籍小老板是這個行業的新人、沒有這行的背景,但是個標準的馬屁精,向上管理極為出色。有幾次葛瑞絲的小老板把她作的投影片批評地不堪入耳,一轉頭就改了作者名字,拿著他口中所謂「不入流」的投影片去紐約總部做簡報,獲得滿堂彩。葛瑞絲知道後氣不過去跟小老闆對質,弄得小老闆面紅耳赤、無話可說。

葛瑞絲的客戶和其他同事都很喜歡她,可是她跟小老闆的關係卻每況愈下。沒過幾個月,她的小老闆說服大老闆進行組織調整,把她的職缺從香港調成新加坡,於是她就失業了。

這是功高震主、加上與公司文化不合的典型案例。
葛瑞絲說她一早就知道自己跟小老闆鬥沒有贏面,因為她不是輸在技不如人,而是輸在她是整個辦公室裡唯一的女生,沒有任何奧援。所以她一邊讓小老闆氣得跳腳,另一邊也同時在準備換工作。被裁員的那天,她剛好收到新公司的聘書,哇塞,漂亮的無縫接軌,我們都為她高興極了。

預作準備 越快越好

我想說的是,「被裁員」這件事是有跡可循的。你可能會發現你開始被剔除在某些電子郵件發送群之外、參加的會議越來越少、老闆開始有意避免與你有眼神交流、或者老闆或同事開始對你視若無睹、或者有人建議你開始更新履歷表、某些原訂的會議突然被取消等等。
請相信你的直覺,這些非常可能就是你已經或即將被列入裁員名單的徵兆。這個時候你應該做的不是去驗證這些蛛絲馬跡,而是立刻開始為「被裁員」做準備。
  • 先試算根據勞基法你應該可以領到多少錢、有多少代休假金、退休金如何轉移。你必須心裡有底,拿到HR的資遣費時才知道公司是不是佔了自己便宜。如果沒有預作準備的話,通常公司宣布資遣時已經準備好了文件,你可能當場來不及反應。(因為太震撼了!)
  • 確定自己是否有足夠半年生活的緊急預備金。如果沒有的話,必須立即開始準備。
  • 開始聯繫自己在業界的人脈,打探同行的狀況。裁員通常會是行業一起行動,因此如果業界已經開始裁員潮,自己公司可能也躲不掉。
  • 立刻更新自己的履歷與LinkedIN 個人資料,並開始找工作,而且,動作要快,ASAP!
行有餘力的話,跟公司的八卦中心打探消息吧,早一點知道總比晚一點知道好!
祝大家在驚濤駭浪中成功抵達彼岸!
喜歡我們討論的話題?請加入《He Say She Say》臉書跟我們一起男女大辯論。
女神不卡卡
女神不卡卡
投身現代藝廊的古典藝術愛好者。敢愛敢恨敢想敢說,有時候不敢做。 遊走亞太地區,經常出現在上環荷李活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