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下來問自己:「我感受到的是什麼?」

2023/04/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一次躺在海面上,是一個晴空萬里的日子。穿好救生衣,和朋友嘗試水上活動,教練第一步就要我們泡泡海水,熟悉在海裡的感覺。
浸濕身體,往後輕躺,陽光照在臉上的熱度被海的沁涼抵銷,我像置身在一個魔幻大手裡,被寬厚的大海抱在懷裡晃呀晃,我知道身後的水體非常巨大,與在泳池裡戲水感覺截然不同。
頃刻之間,大船經過後方,捲來大浪。毫無抵抗之力地,浪將我大力掀起、又快速沖下,情急之間喝了口海水,眼睛也淹得刺痛,好不容易回到岸上,清楚感受內心升起的恐懼。
站在岸邊好一陣子,看著朋友們仍繼續玩耍,我不急著決定退出或前進,而是開始問自己:「我感受到的是什麼?」
我的害怕,好像來自於被未知襲擊,加上浪來時還被立槳板打到小腿,瞬間無力,我感覺自己失去了掌控的力氣—是這個失控,讓我打從心底恐懼。
害怕失控,是否也暗示著,我習慣掌握生活的節奏、步伐的進程,傾向對無法提前安排的行程戰戰兢兢、會擔心人事物發生的後果,或者也會,用此些後果來評斷自己的表現。
我想起在書上讀過順流的藝術。起初,我以為順流是放下所有念頭,任憑來到面前的人事物帶來考驗,再一一設法度過。漸漸我更明白,順流並不否認自由意志想去的方向、想訂的目標、想安排的規劃,但對於沿途會發生的事、最終會看到的結果,順流心態總會更敞開地去面對。
所謂敞開,就像我剛躺上海面那樣地,放鬆且寬闊。
把雙臂向外張開,頭抬高、深呼吸。這是我們隨時能感受敞開的方法,身體一旦記住了敞開的質地,就能更容易分辨,在哪些時刻,我們變得緊縮。
緊縮沒有不好呀,那都是訊號,讓我們有機會停下來,問問自己:「我感受到的是什麼?」
那些潛藏在我們內在的感受,都渴望被看見、被承認、被好好地擁抱與釋放。所以身為感受的主人,我願意給他們一些溫柔的時間,彼此理解、互相問候,然後揮揮手,讓他們經過。
從認識自己的感受開始,我們會貼近自己的心、也會碰觸到自己的慣性。「原來我是這樣的啊」,這份看見的本身,就允許了感受流動。我可能不會一夕之間變得不害怕失控、不會靈光乍現學會順流,但就因為開啟了認識感受的覺知,我會在生活的更多時刻裡看見內心,也會練習在更多時候選擇敞開。
敞開的姿態本身就歡迎未知,而未知裡並不是只有恐怖,還有生命想要帶給你的禮物。
療癒練習
🌱在生活起伏中,練習給自己多一秒的時間,問問「我感受到的是什麼?」
🌱把你的感受記錄下來,協助自己熟悉覺察,也幫助你找到慣性思維。
🌱提醒自己,如果可以,選擇敞開吧!流動會是一切膠著的出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相信每個人都擁有內在的選擇,是這份選擇,帶我們超越眼前現實,創造更貼近自己渴望的真實。這裡將分享讓如同微光般的生活感動,讓我們在生命中看見各種啟動覺察力、轉化力、創造力的可能,一步一步從小行動開始,感受生命擴展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