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發表日記

2023/04/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已經第二年才決定開始記錄研究生活的我......(喂~搞笑捏
都市裡百花齊發的春天
昨天結束了研究所的第一次論文發表,整體表現還行、但還是有很多不足之處。今早一起床,有種很不真實的感覺,回想起二三個月裡沒日沒夜的讀書、趕稿、焦慮,很痛苦也很難熬。這種時候我常會不自覺的鑽起為何選擇讀書的牛角尖,嗯...為了工作、為了增廣見聞(?)、為了...一種自我實現?我想是這樣的。
二年前疫情最嚴重時恰逢大學畢業,疫情加上轉換階段之際,令我徬徨的不知該何去何從,未來也充滿各種恐慌與未知。當時除了整日窩在家、趁空閒運動,唯一讓我感受到最純粹快樂的就只剩烹飪了。我本來就很愛吃、更是願意為了美食而奔走的人,除了學生時期放學後替家人簡單料理晚餐的經驗,大學離家在外就只剩吃而鮮少接觸烹飪。直到畢業回到家中,並且是相當長的一段時間,我開始捲起袖子、爲家人們而下廚。我享受的不只是料理的過程,從構想菜單、採買、備料、烹調和擺盤,以及品嚐食物的當下。這整個環節,都讓我的心格外的寧靜與安穩,烹飪對我而言不只是製作出美味的料理,一系列相關的食事都演變成為我專屬的foodways「飲食之道」,是我個人與飲食之間存在著的一種默契?一種氛圍?一種心靈相通的感受?與飲食之間的總總微妙關係,令我既著迷又好奇。
所以,在決定讀研究所後,依循喜歡挑戰有趣和新奇事物的本性、不想只是研究枯燥乏味的內容,而將我最喜歡也最有熱忱的飲食作為我的研究題目,探討飲食與人、與地之間的複雜意涵。但是呢,這樣的研究內容充滿主觀情感經驗和五花八門的現代飲食,不僅龐雜且難以闡釋、更只有薄弱的理論支撐,看來會是一條相當艱辛的路呢。但不置可否的是,在種種選擇下,我成為了此時此刻的自己,緣分最終還是將我導引至心之所嚮,內心的悸動是騙不了人的。頭髮都浸濕了、泡沫都擠了,沒有不洗下去的道理吧?
我心裡其實知道自己不想和他人同路的強烈渴望,但又難以不去設想外在眼光,既想走獨一無二的路、又害怕與他人差異過大,哎真是矛盾呀。這就是披著風象星座外衣的土象星座、日日夜夜總在糾結的人生樣態啊!無論如何,論文發表後已向全天下詔告自己的研究題目,也就沒有不繼續做下去的理由了,累的時候,就想想飲食帶給我的快樂、或是回家煮一桌好菜,應該就能堅持下去了吧?
於是,今天就開啟我的正式研究階段啦。
角落小女孩
角落小女孩
慢悠悠過日子的獨居女孩,興趣是烹飪和閱讀,最喜歡安靜、自在的獨處時光,對任何事物都保有好奇心與獨特見解,以充滿自我意識的生活信念,愉快地享受每個當下。總是相信,既使一個人,也可以過的很快樂、很滿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