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書:《價值,從視野開始》白手起家自己的世界

瑰琦
發佈於書瑰
2023/04/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忙裡偷閒看了許多書,一個月四本對研究生來說真的非常奢侈,同時也感受到浪費的快樂(嘿嘿),所以這個月應該都會是翻書,雜談真的要等我看了什麼影視作品或紀錄片,我有紀錄片片單,但我一直都還沒有去翻他。
回到主題,今天向大家介紹的這本《價值,從視野開始》,是水野學和山口周的對話錄。如果大家知道《品味,從知識開始》的話,想必也對這位作者不陌生。
我非常推薦水野學的書,雖然薄薄的一本但你一定能找到對你有用的實用資訊和話語,基本上只要能給讀者進行啟發、給予新的靈感,而不是單純覺得這本書寫得很爛,我都會覺得這本書對我來說有非常高的價值。
這本《價值,從視野開始》講的重點是現代傳播媒體與企業所面臨的困境,當過去的「實用」轉變成「有意義」的市場,該怎麼去應對、該怎麼去計畫性的去改變,是這本書所要傳達的主旨,因為兩位都是在設計業非常有名的從業者,加上台灣的設計業與美術相關產業,與日本韓國等兩邊市場有一定程度上的交流,所以我認為不論是市場現況或是職場心法都非常有用。
最悲傷的事情是你發現你可以成為任何你想要的樣子,但你不知道你要成為什麼樣子。
我們可以很明顯的發現過去象徵實用的職業(醫生或公職),在我們眼裡已不再具有這麼高的吸引力(工時或個人發展的限制),內容創作者或網紅才是這個世代的小孩想做的工作吧?但是網路創作者的環境變化快速,不只是內容趨勢,也因為科技的進步的關係(AI的出現),即使他現在依舊是個藍海,隨著越來越多人加入,也已經吃不到第一批進入的紅利了。
我相信很多註冊方格子的讀者,都或多或少在KOL的推廣下開始有意識的閱讀和學習,甚至是寫作,現在市面上最紅的應該就是教人「如何寫作或閱讀」的書籍(我是覺得工具書剛開始最好不要超過一本,真心建議),並且接觸「如何成為創作者」的議題(方格子也有推線上課程)。寫得好的文章和個人品牌的第一課一樣,就是希望你去思考,你的個人品牌要長什麼樣子,你要寫什麼樣的東西。
我的理解,如果以Vtuber來舉例的話,你要立什麼樣的人設?你的出道背景故事是什麼?
要回答這樣的問題,又要扣回我過去的文章,你得徹底了解你自己,從肉體到心靈。因為立什麼樣的人設,來自於你和社會互動的經驗、你的夢想、你的想像力,你的出道背景故事也是如此,你要為那個在你的腦袋裡那個Better Version Yourself 寫一個超棒、超Chic的出道故事的前提是,你要有足夠的知識基礎和敘事邏輯去完成它,一個好的故事是知識與知識的結合。所以寫出一個好的故事、建立一個世界觀,他不僅是知識、還有實踐的經驗積累,以及兩者結合之後,你創造的意義,那個就是消費者會為此花錢的東西,它的本質是你為此所花的時間。(小王子的玫瑰)
至於推不推?大推好不。
我會認為現在的人會更加的投入閱讀,就像方格子的理念所說:我們的閱讀方式與形式已經完全不同,最重大的改變即是閱讀的品質需要由讀者自己去把關,學習還是要回到個人的責任上(不要再看臉書上的爛爛網路小說了北七(我說我),注意力真他媽寶貴,還浪費在這種不會有任何再生產價值的東西上(自打巴掌)。
持續閱讀,保持思考
我們下一本書再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94內容數
👠 時尚開始的研究生 📚 影劇翻書雜談 | 🎵 流行隨筆對話集 🔍「持續閱讀,保持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