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小時候的夢想與現在的職涯發展,你發現了什麼?

2023/04/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Photo by Matt Ridley on Unsplash
你還記得你小時候的夢想嗎?
我到現在還記得,聽老師敘述每個角色時,我第一時間就選太空人 (我猜我可能有被 Bruce Willis 主演的 Armageddon 世界末日電影影響)

依稀有印象國小時某個課本的最後一頁,寫著你的夢想四個大字,當時有老師、科學家、運動員、醫生、律師、太空人等等的圖畫選項。
探索未知的未知 - 太空人
小時候覺得當太空人很帥,可以去探索未知的事物,發現新東西,甚至可以體驗跟在地球上不一樣的生活,說不定有機會遇見外星人,還能去不同的星球探險~
小時候曾經認真的為了太空人夢想,認真的研究了當太空人的條件
-結果我近視 (哭)
然後我就想如果可以在最接近太空人探索宇宙的地方 - NASA 也很好
-結果我智商差那麼一點(笑)
小時候的夢想真的很純粹是吧?
探索已知的未知 - 考古學家
小時候總覺得時間過得很慢,漸漸到了爸媽會問你以後想要做什麼的年紀 (高一吧?!),有點認真問的那種,我記得那次是在車上 ...
媽:你以後想做什麼?
我:...有想說要去考古
媽:考古?那你外語能力需要很好唷! (當時的我,非常非常厭惡英文)
我:是喔?!那我可以當挖的人就好嗎?
媽:考古的環境比較嚴苛,你有辦法接受嗎?
我:.........沒辦法,我需要洗澡跟好的衛生環境。
那次的對話好像就這樣結束了 哈哈
為什麼會想當考古學家?(我可能有被 The Mummy 神鬼傳奇系列電影影響)
當時已經知道當太空人不太可能了,意外從電影知道考古學家這個職業,而且本來自己就蠻喜歡去研究那些未解之謎-亞特蘭提斯、埃及金字塔、馬雅文化、大腳怪 等等
現在往回看過往職涯發展的選擇,我確實是一個充滿好奇心且樂於接受挑戰但也有所堅持的人。
職涯選擇上總是喜歡嘗試新領域或是樂意接受新任務,對於未知的新事物,我總是非常願意去學習與了解,從3C產業到美妝保養品產業 or 從設計領域到營運領域 ,我想唯一不變的就是新創對於我的吸引力吧!另外,求學時也做過代購、轉售公仔與朋友擺攤設計商品等等好玩的事情。
/ 過往的職涯經歷中,從0到1或1到N是我最常做的事情,未知的可能性意味著無限的發展性 /
雖然擴部門、剛成立的專案、未知的市場、新公司、斜槓可能意味著不穩定、困難的、混亂的、可能會失敗的。

心裡總是有一個聲音,不試試看怎麼會知道?
當然我從這些成功與失敗的經驗學習成長很多,不管是能力上還是心態上。
是不是有點有趣?
你可以嘗試依序從左到右(遠➡近)or從上到下(遠➡近)的時間線寫下過往對你而言有記憶點的事件或重要的經驗!(3~6項)
接下來可以依序思考每一個事件或經驗,對你的意義是什麼?
為什麼是這些事件或經驗?
有哪些相似處或是相異處?
哪些事件經驗是有相互關聯的?
對你的影響是什麼?
現在的你對這些事件經驗有什麼感受想法?
或許你也會有不一樣的覺察:)
歡迎私訊我 IG: marchoooig 跟我講講回饋
MarchO I 職涯發展諮詢師&生涯探索
MarchO I 職涯發展諮詢師&生涯探索
/ 真金不一定閃閃發亮 浪子並非都迷失方向 / 聊聊職涯生涯上的那些事與那點事,陪你把獨自孤單變成勇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