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新體驗|器械皮拉提斯好好玩!皮拉提斯是什麼?有什麼好處?有推薦的課程嗎?

2023/04/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覺得生活中總是充滿了工作,讓人感到疲累和枯燥,於是想要透過一些新的體驗,來讓自己恢復活力和熱情。終於在上週,芽芽開始正式地接觸了器械皮拉提斯,因為覺得很有趣又很有挑戰,所以迫不急待想和大家分享啦,跟大家聊聊我的收穫和體驗!
皮拉提斯器械:核心床(拍攝地點:武邑皮拉提斯教室)

皮拉提斯是什麼?

剛開始我也不知道皮拉提斯到底是什麼,大概就覺得它是一種肌力訓練,實際上也可以這麼說,只是不夠全面,於是我就特別去請教了一下Google大神XDD
簡單來說呢,皮拉提斯最早被用在復健治療,後期漸漸發展成一種日常運動的方式,結合肌力、柔軟度、有氧,訓練自己對於自身肌肉的控制,並把核心的力量變得穩定,進而帶到全身,所以皮拉提斯是一種很全身協調型的運動哦!

皮拉提斯的好處?

網路上寫了蠻多好處的,但目前為止我自己覺得比較有感覺或比較確信會有的效果是這三個:

1.改善錯誤的身體姿勢和發力習慣

之前上課時,我們要練習一個類似抬腿的動作,要抬腿首先第一個步驟就是平躺(躺平聽起來太廢XDD),結果躺下來後,老師說我躺歪了,脊椎這條直線並沒有在身體的正中央而是向右偏。我們習慣的身體姿勢很多時候都不是在正確的位置,所以透過皮拉提斯的訓練可以改善這樣的狀況~

2.雕塑身體的肌肉線條

相較於核心,我反而是大腿跟側腰比較沒力,所以上次上完課後側腰的肌肉痠痛了好幾天......果然是太久沒運動了ಠ_ಠ 現階段因為練習的次數太少,還沒有明顯的肌肉線條出來,但以前也有透過別種方式練習肌肉線條,所以我非常確定只要肯花時間並且正確練習,有肌肉線條只是早晚的事💪

3.減輕壓力

上完皮拉提斯課程後,雖然肌肉是酸痛的,但整個人有被伸展開的感覺,精神上野確實有放鬆到,享受運動完的愉悅。

為什麼想選器械皮拉提斯?

最初也是被某間皮拉提斯工作室打廣告,才知道原來有一種運動叫做器械皮拉提斯,抱著一股好奇的心和想嘗鮮的勁,進入了器械皮拉提斯的世界。
器械皮拉提斯最有特色的當然就是器械的部份,搭配器械的使用增加運動的樂趣,讓訓練不會太無聊,也做出跟自己在家運動的區別,不然就自己在家運動就好了,何必要把錢花在這上面?
再來,器械皮拉提斯不用像跳舞一樣,需要記舞序,這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情!以前學舞的時候,我常常都會因為記舞序而感受到壓力,雖然我記舞序的速度算蠻快的就是了,但學器械皮拉提斯的目的就是讓自己下班後放輕鬆、動起來,如果還要記舞序,就會違背了下班運動的初衷,對身心造成額外的負擔。
而真正接觸器械皮拉提斯後,我覺得它最迷人的地方是:它不會像瑜伽一樣過於靈性和神秘,也不會像重訓那般地激進,而是介於兩者之間的一個平衡。我特別喜歡專注在自身、感受自己不同肌肉的發力和肌耐力狀態、不用跟別人比較好與不好的感覺。

要怎麼開始學器械皮拉提斯?

首先,你要有可以拿來投資在運動的錢,因為器械的使用需要由專業的老師進行指導,一定要到教室上課。
通常一次上課的時間都是1小時,主要都是1對1上課,有些教室也會有1對2或小團班課程可以選擇。1對1的課程,每堂課大約$1500~$2500不等,看你買的課堂數,一次買越多課,每堂課換算下來的單價也就越低。
如果你是跟我一樣剛出社會的小資族,資金還不是那麼雄厚;或是你不確定自己會不會有興趣持之以恆的學習,可以先找有團體班的教室上課。團體班的人數大概在3~4人左右,每堂課大約$1000~$1500。
「適合自己」真的很重要,只要你有一點點不舒服的感覺,就是不合適,即使教室的活動再吸引人,也千萬不要勉強自己將就。

有推薦的皮拉提斯教室嗎?

雖然我目前只接觸過兩間皮拉提斯教室,但很幸運地是第二間就遇到了我很喜歡的環境!推薦大家可以去「武邑」體驗看看~武邑皮拉提斯教室位於捷運國父紀念館站1號出口附近的小巷子,環境清幽雅致,讓人感覺很舒服。
走進武邑,門旁邊就是櫃檯,我覺得這教室空間設計上一個非常重要的地方!之前在虎鐵健身工作室體驗,一進門沒有櫃檯、沒有人接待、沒有任何的指引標示,這對於一個全新的學員來說,超級不友善而且不尊重,所以我在還沒進門前,就對虎鐵有了一個超級糟糕的第一印象(門是透明的,站在門外就可以看到教室內的環境)。再加上後面教練在帶體驗課的時候也不是特別用心,所以我當然沒在虎鐵買課程,直接把虎鐵列為以後的拒絕往來戶。
但「武邑」不會,進門後會有人跟你打招呼,帶你認識環境,告訴你外套掛哪、包包收哪邊、盥洗室怎麼走,減少一個人初次到陌生環境的不安感。另外同樣是空間規劃的部份,雖然教室場地不大,但皮拉提斯器械擺放的位置也有規劃過,所以也不會讓人覺得擁擠,從空間上就給人舒適的心理暗示。
開始上課前,老師會先來認識你,問你叫什麼名字,有沒有習慣的綽號,並帶你認識等等上課會使用到的器械,教你如何操作。課程中老師會很認真地幫每個學員調整動作,但我覺得老師最厲害的是營造氣氛、不斷的引導學員、邊講話也邊幫我們轉移注意力,讓我們不會覺得時間過於漫長;做動作的過程中,學員也都可以隨時反應身體的感受給老師,老師也會給予一些肌肉使用方式的回饋,整堂課程非常紮實。
下課後,老師也會請學員到鏡子前方拿酒精和抹布,消毒自己剛剛使用過的器械,透過這樣的細節可以感受到教室對於衛生的重視,以及對於設備的愛護,大家在使用上也可以更安心。

結語

我很喜歡在武邑上課的感覺,除了教室的環境讓人放鬆外,最重要的是武邑的「氣場」,在這裡上課,你會覺得這裡的人都很專注在自我的訓練和成長,是由內而外的,而不單純是只重視外表、瘦身速度或是推銷課程的感覺。希望接下來可以在皮拉提斯的訓練裡,不斷地探索自己的身體,找到身心的平衡。
如果你喜歡芽芽的分享、想知道更多的職場乾貨、或想聽聽芽芽發發牢騷,
歡迎留言、按愛心、收藏、追蹤、以及贊助芽芽,給芽芽一點點的鼓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芽芽|生活體驗家
芽芽|生活體驗家
公館大學畢,求學時除上課跟翹課,踩著高跟鞋跳舞的日子佔了大半時光。曾誤打誤撞進入精品果醬公司實習、畢業後跑到百貨公司櫃姐、如今窩在補習班裡擔任特別無助的主管特助兼產品部門小菜雞。喜歡寫職場觀察及工作知識,偶爾發發追劇心得,或碎念生活近況。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