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聊心室》婚姻的重量

2023/04/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很愛他,但我不知道我們該如何繼續走下去」莫莉嘆了口氣,眼帶淚光的對我說。
其實,我和莫莉一直都不是太要好的關係,稱不上是朋友,但也不算敵人。對於她,我總是保持著井水不犯河水的安全距離,不過度親近,但疏遠的剛剛好,所以我從來沒想過有天莫莉會如此掏心掏肺的對我說出這些話,但或許也不意外,畢竟身為一個心理師,一個不經意的同理都會讓人忍不住想多分享幾句。
莫莉和小傑總共在一起四年多,兩個人從交友網站上認識,發現一拍即合後就馬上進入了男女朋友的關係,經過兩年多的交往,兩個人都覺得彼此可以成為自己白頭偕老的伴侶,於是帶著愛和期待決定進入婚姻。然而,相愛容易相處難,愛情前期的親密和激情隨著時間消退,慢慢被生活大大小小的雜事和瑣事取代,磨合的時間比擁抱的時間更長,吵架的次數也遠遠勝過對彼此說愛的頻率。不過,哪段婚姻不是在柴米油鹽醬醋茶中吵來吵去?如果兩個人願意努力,爭執仍然可以被好好化解,傷害也可以被慢慢療癒,不是嗎?
對於基礎良好的伴侶,我想是的。這裡說的基礎良好,指的就是最基本的溝通、信任和安全感。但如果一段關係沒有打好地基,可能只是一點風吹草動,都會讓感情像沒蓋好的房子一樣搖搖欲墜。如同莫莉和小傑的關係一樣,他們最大的問題不是不夠喜歡,而是他們從沒好好釐清彼此對親密關係的焦慮感,所以一直以來都無法真正相信對方。
記得每次見到莫莉和小傑的時候,他們總是看起來很甜蜜,常常穿著情侶裝出現,時不時就會自拍和曬恩愛,好像深怕別人不知道兩個人的感情很好一樣。但諷刺的是,在他們幸福的笑容背後,其實潛藏著好多不為人知的辛酸和痛苦,而那些表面的和平和過度張揚,或許都只是為了掩飾內在滿溢的恐懼和悲傷。
「我很羨慕你還沒結婚,沒有義務,也沒有被綁住,只是最單純的男女朋友關係,真好」莫莉失神的看著鏡子裡的我,仿若在說給兩年前的自己聽。
在莫莉的心理,小傑是她認定的伴侶,但結婚之後她變得不再確定, 雖然小傑沒有對她不忠,但小傑常常載女性同事回家這件事,總讓她感到不安,還有每次她出去旅行時,小傑像脫韁似的野馬興奮的到處找朋友出去玩,也讓她害怕,這段婚姻是否比她想像中更易碎呢?她的家庭會不會也像她原生家庭和寄養家庭的父母一樣,注定走向失敗、走向離別,她不敢想,只能掙扎著努力維持自己想要的樣子,用酒精麻痺自己,在金錢的揮霍下假裝自己很快樂、很安全,她不想失控,因為一但失控她就會發現自己在懸崖邊上,隨時會摔得粉身碎骨。
然而,到底是婚姻可怕,還是對自己在親密關係中的樣子缺乏了解可怕?
在諮商中,個案的親密關係往往反映著他們和原生家庭的關係,無論是健全還是不健全,親近或疏離,擁抱或爭吵,每個孩子與父母連結的方式和動力,都是決定孩子未來人際關係的一粒種子,它可能幫助一個人很快的就能夠與他人建立信任,也可能讓一個人因為害怕被拋棄和傷害而不斷更換伴侶。所以,面對感情問題,我們常會藉由探討個案與原生父母的關係來找到癥結點,希望讓積累已久的悲傷和陳年的創傷獲得療癒,個案才能夠重新學習新的方式來和他人連結。
我想,或許莫莉真正需要的是對自己和小傑承認她的安全感受到威脅了,承認自己受傷,承認自己無法全然的信任,而不是以酒精麻痺自己,假裝自己不在意,或用傷害對方來證明自己的在意。因為我們其實都明白,那些不願示弱的攻擊,都是披上虎皮的羊,都是我們為了保護自己而設下的圈套,但實際上,我們想要對方看穿我們的偽裝,明白在那些傷人的表達之下,我們的脆弱能好好的被承接,且無論如何,對方都能無條件的給予我們所需要的愛。
愛情的重量,不知道大家記不記得這首江美琪的歌,裡面有段歌詞寫到:「愛 交到你手上 ,要多少重量,會讓你停止飛翔;你有多瘋狂,就有多受傷,我知道你需要安定的力量;這樣的重量,是我能夠給你最美麗的牽絆」。
嘿,莫莉,或許在愛情裡面,我們至始至終想要的都不是在他人面前看起來幸福,更不是計較誰付出的更多,而是單純的兩個人選擇在彼此舒服的框架之下,保有自我的共同起落,飛翔。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贊助我一杯咖啡:)
這些是我在不同工作場域與個案諮商的一些案例分享,所有案例都已大量修改過內容以保護個案隱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