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的瑪麗

2023/04/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早上楊奶奶打電話給我,跟我說交通車的事情,斷斷續續描述的不清楚,總之,她的意思是要表達長照交通車不好叫,常常都是配合交通車的剩下的時間,但我查了一下她使用交通車的時間都很規律,並沒有她說的是零星時段,考量她是高齡(90歲)定期洗腎的患者,需要穩定使用交通車,於是我提供幾間有福祉車的交通公司的電話給她,但又擔心她老人家聽不清楚,因此決定親自送交通車的資訊給她(其實之前有給過了)。
楊奶奶有四個孩子,均長年居住國外,有住歐洲的、住美國、東南亞的,一年只回來一次探視,平日與照顧她的外籍看護同住,楊奶奶固定每周三次外出洗腎,日常生活的照顧、打理都是由外看Mary在負責。Mary是菲律賓人,已婚有小孩,來台擔任看護工已很多年了,Mary會說不大流利的中文,溝通上還算順利。
剛家訪完一案後,趕緊先去楊奶奶家送資料,接著還有一案在附近要訪。
到楊奶奶家,開門的是外看Mary,表情有點不悅,我沒多加理會,我問奶奶在哪裡?Mary說在房間,我去房間把長照交通車的資料給楊奶奶,並跟楊奶奶解釋說明後隨即離開,外看Mary送我到大門口時,她突然跟我抱怨說其實交通車都有叫到,交通車也都有準時到,是奶奶她自己很挑啦,司機要長得好看的,不然也不要,她很多要求啦,然後奶奶每天都會碎碎唸....我停下來聽她抱怨幾分鐘後(因為我知道她也需要紓壓),我跟她說:你很棒,你把奶奶照顧得很好,我相信上帝都看見了也會祝福你。此時,Mary眼睛突然發亮:個管你是基督徒嗎?我說:是呀。接著Mary就像小孩般地跳躍並向我擁抱說:原來我不是一個人,個管你知道嗎,主耶穌都有在幫我耶,有一次,奶奶便秘很嚴重,大便都大不出來,我就拍奶奶的屁股跟主耶穌禱告說「耶穌基督你一定讓奶奶大便大出來」,結果奶奶到現在都沒有便祕了,還有呀,有一天早上,奶奶躺在床上,我都叫不醒她,她臉色白白的,我很緊張、我好害怕,不知道怎麼辦,我就跟耶穌禱告說「耶穌基督你一定讓奶奶醒來,不要讓我一個人」,我就一直禱告,後來奶奶就醒來了。她跟我分享她照顧奶奶的見證,我覺得她很可愛,我留下名片給她,如果有事情可以打電話給我,我接著趕去下一家。
反思:外籍看護工至目前依然有很多問題,但是認真負責的外看也不少,今天Mary跟我說了她工作上遇到的一些事情,我在想,她肯定比奶奶的子女更關心奶奶的身體狀況,因為她描述的都是細微的事情,這些都是真正在照護的人才會注意的事情,我有時家訪會問案子女關於長輩的身體狀況,其實很多都會說不知道、不清楚。另外,Mary們他們獨自照顧長輩,他們要承受多大的壓力呀,有功無賞、有錯要責,這些天邊孝子們是不是該多善待這些照顧你的父母的外看們。
水王2
水王2
我是一名穿梭都市叢林的長照個管師,藉由工作日常中省思人生課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