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記我已經老了

2023/04/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忘記我已經老了,這句話有二層含義,一個表示時間過得很快,一個表示還不願意服老,雖然我不是很確定照顧者說這句話的意思是上述哪一個含義,但,我當下感受到的是時間過得很快,快到我們還來不及發現自己已經老了。

今天是例行的家訪,個案因跌倒以致行動緩慢,加上原本就有些駝背,更顯得小心,常重心偏移就不小心跌倒,案妻坐在一旁跟我說:個管,你別看我外表好好的,其實我現在也無法提重物,也無法完全照顧先生,我只是陪伴而已。我問:為何如此說呢? 案妻說:約一年前左右,我看到老公快要跌倒,我趕緊去扶他,結果我們倆個一起跌倒,我扶不動他,我自己整個跌坐地上、尾椎直接撞到地面,然後骨裂,然後住院躺床近二個月,好可怕呀!唉,我忘記我已經老了。
這是現行常見的老老照顧,二人都近八十歲,不過這一案的長輩算是幸福的了,何以如此說呢,雖然是老老照顧,不過家中還有同住的兒子,兒子中年還未退休,若有就醫或是日常採買生活所需,兒子都會陪同不假他人。我跟案妻說是否要申請長照,由居服員陪同外出採買,案妻覺得還可以不用,資源給更有需要的人使用。
反思:現在的人多很會保養,外表看不出年紀,內心也常保年輕(以前常聽到保有年輕的心比較重要),但,我們似乎忘了身體軀殼也是有使用年限的,不管我們怎麼讓外表看不出來,但是軀殼就是很真實的呈現它脆弱。
水王2
水王2
我是一名穿梭都市叢林的長照個管師,藉由工作日常中省思人生課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