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朵潔白的木槿花~一位良醫的故事

2023/04/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年夏天,院子裡的木槿花會盛開,潔白的花朵美不勝收。
但每當母親看到這潔白的《木槿花》,眼中就會含著淚水,顫抖地說:「那時候我怎麼會這麼糊塗,我真的好糊塗。」
這一切都源於我五歲那年,我突然發現右腿上腫了一塊,疼痛難忍,讓我整天哭喊不止。母親看我痛苦不堪,便連夜帶我去了廖醫生的診所。

善良的老中醫~廖醫生

廖醫生是一位有名的老中醫,退休後就在家裡開了一間小診所。他醫術高超,心地也十分善良。
善良的廖醫生
進門後,廖醫生看了看我的腿,轉身責備母親:「如果你再遲兩天來,孩子的腿可能就要截肢了。這是骨髓炎,嚴重的話可能就要斷肢!」
母親在一旁不敢出聲,淚水卻不由自主地滑落。
這件事也不能怪母親的不是。自從父親去世後,母親不得不辛苦工作來維持我們的生計,哪有多餘的錢來治療我的腿呢?
廖醫生看了我的腿後覺得是骨髓炎
母親擔心地問廖醫生,我的腿是否能治好;廖醫生說:「只要按時來敷藥及吃藥就沒有問題。」母親聽到廖醫生的回答後,放下了心中的大石頭,但不到一會兒的時間,母親又面露憂色。
廖醫生在我的右腿上敷了草藥,還給了母親兩帖中藥,並交待我們兩天後再來換藥。
廖醫生交給母親兩帖中藥
母親顫聲問廖醫生要付多少錢,廖醫生回答是五元,母親的臉色瞬間更加憂愁了。
因為家裡已經沒有多餘的錢,而且母親當下也無法借到錢,但是我的腿不能不治。

雞蛋及母雞抵銷醫藥費

事後,母親只好拿著八個雞蛋到廖醫生家,想要用雞蛋來抵銷醫藥費。
母親想用雞蛋折抵醫藥費
當時,雞蛋價格非常便宜,只需要幾分錢就可以買到一顆。然而,廖醫生一直拒絕收下母親的雞蛋,這讓母親的鼻子一酸,深深自認不夠付醫藥費,眼淚不由自主地滑落下來。
廖醫生的眼睛也變得濕潤了,趕緊安慰母親說:「好吧,我收下就是了。但錢的問題,你就不要再提了。」
母親帶著我多次去看廖醫生,累積到最後已經欠了廖醫生28塊錢,這在當時可不是一筆小數目。
後來母親再次帶著我去廖醫生家,她帶來了家裡僅剩的老母雞,想要用這種方式折抵醫藥費。
沒有錢給醫生醫藥費,母親只好給了一隻母雞
母親哽咽著哀求廖醫生收下老母雞,但廖醫生仍然堅持不收。
母親只好不斷哀求,最終打動了廖醫生,他說:「好吧,這隻母雞我就收下了,你賣給我10塊錢可以嗎?」
但母親知道一隻母雞市價最多就只值4或5塊錢,因此不願收下廖醫生的錢。
醫生用10元買下了老母雞
母親回到家後,發現中藥包裡有10塊錢。當晚,她悄悄地去了廖醫生家,將錢從門縫裡偷偷塞回去了。
兩天後,到了換藥的時間,母親因為害怕和不好意思而沒有去,母親只能默默地流淚。

廖醫生的善意謊言

但出乎意料的是,廖醫生卻主動找上門來。在談話間,廖醫生驚喜地發現了院子裡盛開的木槿花。
潔白的木槿花
廖醫生說:「木槿花乃上等之中藥材,一兩可以賣上2塊錢!你摘了賣給我,可以嗎?」
母親聽到廖醫生說可以拿木槿花換藥材,非常高興,連忙摘下木槿花給他。廖醫生稱量後,驚訝地發現有一斤重。
他說:「這下好了,你再也不用欠我錢了。」
從那以後,每次母親帶我去廖醫生那裡治療,她都會帶些木槿花去。母親不欠廖醫生錢,反而每次都會得到他的小費。

得知真相後痛哭不已

不久之後,我的腿病也治好了。第二年,受人尊敬的廖醫生去世了。母親得知後十分傷心,獨自前往廖醫生家弔唁。
母親獨自前往廖醫生家弔唁
母親從家屬口中得知一個驚天的秘密:木槿花是不能當中藥使用。
母親聽到後~哇的一聲,痛哭流涕:「廖醫生,你是我的大恩人。」
各位朋友,請把握機會幫助他人;但,也請記得:也要讓受助者保留應有的尊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好文分享
好文分享
「好文分享」是一個分享優質文章的平台,包含勵志、笑話、個人成長、寓言等次要主題。勵志文章激勵人們追尋夢想,笑話帶來歡樂和放鬆,個人成長文章幫助人發掘潛能,寓言故事啟發思考。透過這些文章,「好文分享」提升讀者生活品質,讓每個人成為更好的自己。歡迎加入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