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戀愛體質手冊 (3) 尋找對象

2023/05/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你也想要和喜歡的對象發展長期穩定的關係嗎? 你有過不盡人意的感情經驗,不管是單戀、失戀或是錯戀?
你有沒有想過,其實感情跟學外語一樣,都是可以透過練習及學習來達到更好的成果?
這系列文章從最開始的認識自己開始談,依照時間序列進展到後面的步驟,例如尋找潛在對象、透過吸引力引發對方注意,最後達成合適的關係。如果你還沒看前面的文章,歡迎從第一篇開始看起,會對整個脈絡比較熟悉。
當你做好認識自己及自我提升的步驟,你已經充滿了自信,準備好尋覓適合的對象,建立長期穩固的關係。如果你還是很容易因為別人的批評惱怒、傷心,或是覺得別人對自己的態度總是不好,不妨回頭看看我前兩篇關於認識自我、提升自我的文章,找到自己的痛點,改善卡卡之處。
全世界人口這麼多,選擇絕對不只一個

茫茫人海,誰才是我的另一半?

古語說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時間管理大師是否修了幾萬年),在講要珍惜與人相遇的緣分。但其實另一半並沒有那麼難找,前一篇已經提過,世界上人口有七十幾億,你一生中都碰不到其中的十分之一,更別說要認識或交談,絕對不會找不到適合自己的人,千萬不要擔心。
有一個原則一定要記住:你一定會遇到更好/更適合的人。
千萬不要因為一次或幾次挫敗的經驗產生致命的打擊,你真的只是遇到不適合的人而已。有可能是因為你的既有生活圈讓你覺得你只能這樣了,但試著去拓展其他領域,你會發現別有洞天。
現在的社會,多虧了發達的網路,能夠遇到對象的場合還真不少,例如:

1.真實生活圈

學生就是學校、出職場的就是公司,這是大多數人最常遇到對象的方法。
古早時代家族網路比較發達,要認識對象多透過親朋好友引介,在現代社會這個比例有下降,但據我週邊的經驗,透過親朋好友介紹的「成交比例」似乎比較高。原因不外乎親朋好友比較熟知個人的喜好,也會對於推薦的對象有一定程度的觀察,自然能夠幫忙篩選出較適合的人選。
而長期維持關係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要一定程度能融入彼此的既有生活圈,那透過親朋好友介紹就已經先行完成了這個要素。
透過人脈網路和團體結識對象

2.目的性團體

除了前述的學校、公司這種基於某種義務要參加的團體,我們也可以選擇性地加入一些團體,拓展我們認識對象的管道。例如上補習班、參與課程、參加社團、教會、義務性服務等等,基於特定目的而組織成的團體,在團體中的成員通常會有共同目標、興趣,需要一起完成特定任務。因為參與團體需要一些門檻(付出),在團體互動交流的過程中,就能夠遇到一些和自己價值觀相近的對象。

3.網路

多虧了網路的發達,我們能夠拓展自己結識對象的管道。不論是手機交友、社群網站,都能夠連結到位在不同國家甚至講不同語言的人。
我可能是屬於比較老派的,但我還是覺得網路只是一個管道。要進入長期深度的關係,不能夠只透過網路認識就進行太多投入。一定要見過面並且有在真實環境中相處過,才能夠認識一個人。
網路實在是一個太容易塑造、操弄的管道,在以呈現的感官角度有限,多為視覺、文字、甚至聽覺。但人與人相處其實還是有生物的本能在,例如肢體動作、嗅覺、第六感等,都是需要碰面才能感知到的
不知道我在說什麼的,可以到Youtube上輸入「殺豬盤」,可以更清楚知道網路交友詐騙的厲害。
網路交友方便,但是也充滿陷阱

擴大候選人基數很重要

透過幾種尋找對象的方式,你可以擴大可能的交友人選,而不會陷入選擇性單一,造成只能從單一或少數管道結識對象的窘迫感。而擴大自己的交友圈,也能夠讓自己視野變開闊,對於提升自我也有很大的幫助。
對於害羞,覺得主動揭露自我很不自在的人,我會建議從發言比例較低、行動層面高,一定要與人互動的課程活動開始,例如參加運動性課程或社團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不管是跳舞、打球甚至爬山健行露營,都是動態性高,而且他人有與你互動的需求。就算自己很不擅長該活動也沒關係,重點是在參與的過程中發掘自己的另一面,並且嘗試認識新朋友。
接下來將以「評估對象及局勢」、「吸引對象」、「營造關係」「進階戀人」等為主題,定期發布文章跟大家分享後續步驟,對這個議題有興趣的話,歡迎追蹤「感情教練」專題,以便在最新文章出來時收到通知。
▲更多感情問答,歡迎加入打造戀愛體質Facebook粉絲頁
你有感情問題想要訴苦?歡迎寫信給我([email protected]),或加Line聊聊,讓我當你傾聽的窗口。
覺得文章實用的話,歡迎訂閱追蹤專題、打賞,或是留言分享心得討論!我會持續更新。您的支持將會是我在被兩個幼娃惡整之餘的信心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4會員
121內容數
分享德國生活、創作及閱讀心得、感情疑難雜症問事。 職場戀愛小說為付費單元,其他都開放閱讀,歡迎留言交流想法。 合作邀約請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