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讀書_《終於來到不必討人喜歡的時候》

2023/04/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決定購買這本書是因為書名,或許我還沒到這個境界,但我期待我可以。在世界閱讀日的這天分享這本書,是因為它讓我看見「自己」,閱讀可以讓自己的世界變寬廣,也讓自己更認識自己。
這本書來自「朵朵小語」的作者——彭樹君老師,大家或多或少都聽過「朵朵小語」,寫的多是正面、激勵人心的話語,年輕的自己覺得不需要,我懂,不用看。然而,隨著年歲漸長,對生命、對自己有很多不解,我開始從書裡找答案,隨著讀的書變多、和心理師的聊天、和身心科醫師的對話,慢慢的理解自己有一部分是「討好型人格」。
朋友對自己的正面評價很常是貼心、人很好、善良⋯⋯甚至最近收穫了一個新名詞「很會送禮的人」。在親戚聚餐的餐桌上,通常如果場子熱了,我一定是熱場的人。爸媽的要求通常擺在最前面⋯⋯我也在親戚間收穫了「乖孩子」、「好孩子」、「很聽話」的評價。這些評價讓我很開心,也覺得自己真的幫上忙了,大家真的開心了,看到大家開開心心的樣子,自己也覺得心滿意足。
這樣的自己好嗎?好啊,對大家都很好。
書裡的序提到這本書裡的文章大多來自「50+ Fifty Plus」的專欄,我看了笑了,我還沒到這年紀。但是隨著一頁頁的閱讀,我覺得,這本書會讓我問自己很多問題,提醒我很多忘了的事情,很難用一篇文概括完畢。
談談這句「先愛自己吧,永遠不要把任何人放在自己之前。對自己的愛就是生命裡的陽光、空氣、水。別人不過是雲煙。」
有著「討好型人格」的自己,害怕不被愛、被討厭、害怕被丟下、希望大家開心、每件事都順利⋯⋯所以很努力的扮演「貼心」的角色,可是常常忘了「對自己貼心」。
總是忙著,上班忙工作,下班後的時間可能所剩無幾,還要忙著協調家人間的事情、朋友的聚會、親朋好友的拜託。問問自己,最近為自己做了什麼?好好休息?好好吃飯?好好看書?好好發呆放空?好好的笑?好好的哭?或者該問的是我知道我自己要什麼嗎?
所以我說這本書的書名取得真好,不管我們正處在幾歲的年紀,我們都該給自己一點時間和空間,培養「不必討人喜歡的習慣」,培養「好好愛自己」的習慣,給自己多一點時間,多瞭解自己。
我們可能需要親情、愛情、友情,但隨著歲月流逝,不管身邊是否有另一半、兒女、親朋好友,陪伴我們的最終只剩下自己,所以愛自己,也是給自己更多的陽光、空氣和水,也是給自己更多養分。
作者|彭樹君
出版社|皇冠出版社
37會員
149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