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熱愛可抵歲月漫長

閱讀時間約 18 分鐘
老楊的貓頭鷹的書已經陸陸續續出版了三年,當中最有印象的就是《不要在該奮鬥時選擇安逸》;這次迎來了最近的新書《熱愛可抵歲月漫長,它是疲憊生活的英雄夢想》,而這是我第一次看老楊的書。
似乎最近幾年大家的生活都很不安穩,關於情緒、焦慮、人生相談類的書都在緩緩冒出,我大概也到了無法繼續無憂無慮、自給自足的年紀了(應該是人生即將踏入下一個階段),書櫃裡面的書也漸漸多了一些人生相談類的書……
整本書中最吸引我的是下面這句話:
注定不能萬事如意的人生,
就不祝你一帆風順了,祝你乘風破浪!
老楊的口吻很像那種經驗豐富、侃侃而談的人(不是長輩口吻),通篇用「你」來指讀者,就好像他在寫一封信,想到什麼就寫一點寄給你,這本書就是將這些信的內容串聯起來,單純就一個資歷頗深的「過來人」的經驗來告訴你「人生」究竟該追求什麼。
友情、愛情、家庭、婚姻、事業……隨著年紀的增長,要面對、要處理的事情也愈來愈多,一起面對的話肯定會迸發恐慌症mix焦慮症,要面對這麼多事情的話,該怎麼辦?
要愛自己,還是選自己覺得重要的繼續「乘風破浪」,自己決定吧。
如果覺得一口氣要看完這本書太難了,或許可以考慮一天花個5~10分鐘看完一篇,然後想一想。又或者是一口氣看完,只要花你兩個小時--某一個假日午後,選一間旁邊人都在專心用電腦、讀書的咖啡廳,搭配一杯你喜歡的飲品或者一塊蛋糕,就可以心情愉悅地把它看完,並且覺得心胸開闊。或者是某一個睡前晚上靜下心來,搭配喜歡的音樂(輕音樂、Bossa Nova、溫柔抒情的流行歌),慢慢地隨著節奏閱讀。
選一個喜歡的閱讀儀式,開始閱讀吧

愛自己/做自己

不是人的腦子只用了10%,而是只有10%的人用了腦子。
  • 迷惘:你被推進了一個巨大的迷宮之中,你每天都在賣力地尋找出口,結果突然有一天,有人告訴你,說這個迷宮根本就沒有出口。
  • 你對自己不屑一顧,生活就會對你嗤之以鼻;反之,你將自己視若珍寶,才會被生活奉為上賓。
  • 你不能用眼前的壞事,趕走了未來的好事。
  • 我所理解的「愛自己」,就是在絕大多數情況下,你都站在自己這邊。
  • 我所理解的「愛自己」,就是你允許自己犯錯,允許很多事情不在自己的掌控之中,允許自己不是無所不能,允許自己不能讓所有人都滿意。
  • 我所理解的「愛自己」,就是不因旁人渾渾噩噩就任由自己自暴自棄,不因別人誤解自己就馬上歇斯底里,不因被人輕視了就放任自流。
  • 我所理解的「愛自己」,就是慢慢地理解世界,也慢慢地更新自己。
  • 如果有趣太難,那就爭取有用;如果快樂太難,那就想哭就哭。
  • 無論你活得多麼謹慎,總是有人能扭曲你的意思;
    一件事無論怎麼做,都會有人不滿意的;
    一種人生無論你怎麼努力,都會有人看不慣的。
  • 藝術家陳丹青曾說過:「沒必要讓所有人知道真實的你,或者是你沒有必要不停地向人說其實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因為這是無效的,人們還是只會願意看到他們希望看到的。我甚至覺得,你把真實的自己隱藏在這些誤會背後還挺好的。」
  • 自己喜歡的,要允許別人不喜歡;
    自己不喜歡的,也要允許別人喜歡。喜形於色,厭藏於心。
  • 就算你是對的,也不用非得證明別人錯了。
  • 如果你每次都把時間浪費在解釋自己上,你的快樂帳戶就會常年顯示餘額不足。如果你生誰的氣,就想一下自己是不是太把對方當回事了。然後你就再追問自己一句:「他算什麼?」
  • 無論你再怎麼表裡如一,在別人嘴裡也是各不相同。所以笑笑就好,放在心上,他還不配。
  • 「如何讓所有人都喜歡自己」的標準答案就是:別把不喜歡自己的人當成人就好了
  • 一個人最好的狀態是:每一夜都能乾乾淨淨、心安理得、筋疲力盡地入睡,每一天也能清清爽爽、心平氣和、精力充沛地醒來。所謂熬夜,就是讓自己和醫生的距離再近一點,就是把第二天的生活難度再提高一檔,就是把生命的長度再削掉一截。
  • 熬夜不是勵志,而是在透支;英年不該早逝,而該早睡!
  • 我接受你不喜歡我的事實,但你不能跑到我的私人地帶來噁心我。沒有按你喜歡的方式存在,那是因為我從來就不是為你而活,你的喜好並不是我生活的參考答案。
  • 雖然你不喜歡我,並且也無法改變我的生活方式,但是你可以戳瞎自己的眼睛。
  • 現實有時候非常地不可理喻,願意耐心地敲開心門的人越來越少了,而專程前來找麻煩的人卻接二連三。
  • 讓你難過的,都說自己沒有惡意;讓你受傷的,都說自己不是故意。你看,每一個你覺得壞的人,都覺得自己本意是好的。這些人沒有說相聲的命,還非要讓全人類做他的捧哏。然後,把嘴賤當幽默,把不知輕重當伶牙俐齒。
  • 生而為人,我們要對自身的弱點不斷反思,不能把肆意妄為或者口無遮攔當成了做自己。
想辦法豐富你的快樂帳戶:)

熱愛/熱情

注定不能萬事如意的人生,
我就不祝你一帆風順了,我祝你乘風破浪!
  • 不是人間不好玩,是你不好玩;不是生活沒意思,是打不起精神的你沒意思。
  • 喜歡的東西買得起,想吃的東西吃得到,想見的人也約得著,遇到的大多數問題都搞得定,我怎麼還好意思再跟生活抱怨什麼?
  • 這個世界沒有世外,也沒有桃源,當一個人對生活懷有足夠的熱愛時,他實際上就找到了通往快樂星球的祕密通道。
  • 你必須在平凡的生活中保持討好自己的能力,你必須培養一些私人的愛好,你必須學會累積一些微小的快樂,如此一來,你就不會被遙不可及的夢想和無法掌控的生活打趴下。
  • 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最好是甘之如飴的那種;
    去見自己想見的人,最好是相處不累的那種;
    去遠離那些總是給自己添亂的人,最好是老死不相往來的那種。
  • 勇敢地對某些人說:「管好你自己吧,不要想方設法地磨平我的稜角了,畢竟,你沒有營業執照。」
  • 做你喜歡的事,做你覺得對的事,做你覺得值得的事,就算這些事情在別人看來是「傻」,就算你當時看起來是「壞」,就算你被人說成是「神經病」,但只有你知道,這些事正是你自信的基石和快樂的泉源,足以對抗生活的「不爽」,成為你的「暗爽」。
  • 一輩子很長,如果不快樂,那就更長了。
  • 你活著不是為了證明哪種活法是對的,而是要在有限的生命裡,盡可能地快樂一些。這是你的一生,要活成什麼樣子都由你自己說了算。畢竟,遵從自己的意願活得頭破血流,也好過虛張聲勢地變成行屍走肉。
  • 要永遠記得,外界的聲音只是參考,你不開心,就不參考。
培養一些私人的愛好,累積微小的快樂

友情

一輩子很長,要和自己的同類在一起。
  • 犯不著千辛萬苦地守「舊」,也不介意隔三岔五就換新,衣服或者朋友,都是如此。
  • 朋友不一定會止於距離,但一定會止於差距。
  • 漸行漸遠的不是你們生活的距離,而是你們的見識和實力。
  • 真正的好朋友就是:如果你能欣賞我的奇怪,那麼你就和我一樣可愛。
  • 這個世界上,自作聰明的人太多了。別人不揭穿你,並不代表什麼都不知道。只是不屑說,懶得去說,因為大家根本就不想救你。
  • 未經允許,請不要隨意地幫助別人:你確實很用心,也確實花了力氣,但你沒有考慮別人的需求,也沒有考慮這麼做會造成什麼後果。
  • 任何事情,除非是對方主動開口請教,否則不要隨便指點別人。不論你是真的比對方高明,還是僅僅是你自以為比對方高明。
  • 任何時候,當事人沒覺得怎樣,旁人也不必多想。怕就怕,你的幫忙並沒有解決什麼問題,而是在製造另外一種傷害。
  • 你認為過得不好的人,他們並不需要同情,他們也並不可憐,他們只是工作和你不一樣,他們只是想法和你不一樣。
    他們並不需要你做什麼,他們需要的不過是一份不打擾的尊重。
  • 不同的人即使站在同一個地方,透過各自的人生,看到的風景也有所不同。
  • 現實就是這樣不可理喻,它變著法子地逼你合群,向你灌輸如何取得成功,卻從不教你要如何保住自己的個性。
  • 「不同」不等於「不對」,「不被理解」不等於「我要妥協」。
  • 希望你早日明白:刪除或者封鎖,都是在做垃圾分類。
  • 人想要不被比下去,常常會做出兩種反應,一種是努力變優秀,另一種是賣力地貶低他人。
  • 判斷一個人是不是真朋友,就看他是不是真的盼著你好。
  • 人性的醜陋之處就在於:看到別人在美好的地方,不是想著自己也要去,而是想把對方拖進自己所在的泥潭裡,讓對方和自己一樣平庸。
  • 不如去尋找那些在你滔滔不絕的時候聽得津津有味,並且能夠和你交換見解和見識的人;不如去尋找那些願意在你準備大幹一場的時候告訴你其實很難,但是一直鼓勵你,並且會為你不斷取得好成績而高興的人。
    這樣做的壞處是:你可能會受點委屈,可能朋友不多。但這麼做的好處是:你會不斷成長,而那些人永遠都是爛泥。
  • 需要提醒的是,當你接觸的人越多,當你自身的層次越高,你就會發現:越有層次、越有教養、越有格局的人越是相互支持、共同發展,因為你好了,大家都好。
  • 手機看似是在對你投其所好,但實質卻是在為你戴上鐐銬。
  • 你以為手機可以幫自己拓寬視野,擺脫無聊和寂寞,結果卻被手機推到了腦袋空空、兩手空空,同時和真正重要的人漸行漸遠的尷尬境地。你以為可以用手機去充分利用零碎時間,卻沒想到最先碎掉的是你的注意力。
  • 手機並沒有幫你打發掉零碎時間,而是把你的時間打成了碎片。
  • 有一個相處舒服的朋友,就像得到了命運的特殊照顧。
    就是和他待在一起,你的心裡毫無顧慮,感覺就像是坐在池塘邊,用腳丫子拍水;就是和他閒聊,你會不知不覺說很多,會期待下一次見面。最重要的是,跟他見面之後,不只是讓你覺得他超級好,而且還會讓你覺得自己也超級棒。
  • 飯要和投緣的人吃,日子要和舒服的人過。
  • 改變別人其實就是想讓自己過得舒服點,所以你應該拋棄所謂的正義感。
  • 如果你準備改變一個人,千萬不要抱著「我這是為你好」的姿態,而是要時刻提醒自己:「我這是為了我自己好。
  • 所謂「知己」大概就是:他身上有你崇尚的品質,你身上也有他敬佩的素養;在你們眼裡,對方不僅有做朋友的善良,還有足以成為對手的勇武。因為對方的存在,這個世界就多了一個可以分享一切的人,而不是多了一段讓人疲憊的關係。
四個愛聽不聽的建議:
  1. 任何你不想讓敵人知道的事情,都不要告訴你的朋友。不是因為擔心朋友會背叛你,而是因為有些敵人會扮成朋友。
  2. 想法可以交換,但不去強加。己所不欲的,不要施給對方;己所欲的,對方同意了,才能施。
  3. 在互道晚安之後,如果看見朋友發了新動態或者還在和別人繼續互動,要有不去質問的默契。
  4. 也是最重要的,如果有一天,你們真的鬧翻了,絕不能加油添醋地在任何人面前說對方的壞話,就算做不了朋友,你還得做人。
最舒服的關係就是: 我尊重你的熱愛,你理解我的喜好。 我們各自愛各自的,但不妨礙我們愛彼此!
為了自己好!

努力

「煎」和「熬」都是可以變得美味的方式,「加油」也是!
  • 考試也好,工作也罷,都是讓自己體驗全力以赴的感覺,然後弄清楚:自己到底是想要,還是一定要
  • 如果你知道路遠,就請你早點出發;
    如果你清楚和別人的差距很大,就請你多投入時間;
    如果你意識到某個臭毛病很難改,就請你準備充足的耐心和決心。
    我想提醒你的是,當生活決定對你做出懲罰的時候,是不會有耐心聽你解釋的。
  • 越是不肯努力,就越擅長於可憐自己。然後每天認認真真地思考:如何才能不勞而獲?
  • 所謂出路,就是走出去,才看到路;所謂困難,就是困在原地,就會很難。
  • 越努力越容易越從容越自信越美好,越拖延越迷茫越焦慮越自卑越糟糕。
  • 你認真地做好了一件事,會替你解釋所有的事。
  • 人活著不是為了讓別人滿意的。如果「讓人滿意」這件事情影響了你的學習、工作或者心情,那麼「讓人滿意」的同義詞就是「浪費時間」。
  • 不合群沒什麼,不合自己的心要痛苦得多;
    被人討厭沒什麼,不怕被人討厭要快樂得多。
  • 不是所有的才華都要有人賞識,不是每一種喜歡都要取得共鳴,不是每一段時光都要有人作伴。所以說,真心想要做點什麼,就要假裝沒有觀眾,一個人孜孜不倦,一個人張燈結綵。
  • 現實讓人討厭的地方就在於:
    當你不知道要去哪裡的時候,就覺得全世界都在讓路給你;
    而當你知道要去哪裡的時候,就覺得全世界都在跟你作對。
「讓人滿意」的同義詞就是「浪費時間」

愛情/伴侶

愛情裡最難得的是,你是他願意一擲千金去逗笑的好姑娘,他是你一籠小籠包就能哄好的少年郎。
在你們眼裡,人世間的奇珍異寶實在太少,而對方是其中之一,並且還名列前茅。
  • 德國著名心理學家海靈格曾說:「幸福的家庭都有一個共同點,家裡沒有控制欲很強的人。」
  • 永遠不要有改變他的念頭,也永遠不要有掌控他的想法,因為到最後你會發現,自己再怎麼歇斯底里,對方很可能是紋絲不動,僅僅是增加了不美好的回憶罷了。
  • 哭泣確實會得到一點點的憐惜,但淚水太多只會讓人窒息;用純金去打造鳥籠確實是非常辛苦,但對鳥來說也只是牢房而已。
  • 沉默不見得是愛,但冷漠一定是傷害。對錯可以拉扯,但冷漠只會讓人無計可施。
  • 我們以信任之心給予對方想要的自由,同時又以珍惜之心不濫用自己的自由。
  • 事實上,一個人喜歡你,並不等於只喜歡你,更不等於永遠喜歡你。既然他在說「我喜歡你」的時候,你深信不疑了,那麼他在說「我已經不喜歡你了」的時候,也請你不要矢口否認。
  • 感情之路上摔了一跤,首要任務就是抓緊時間起身離開現場,而不是蹲在原地欣賞那個讓你摔得人仰馬翻的坑。
  • 癡情不是美德,卑微不是本錢,戀戀不捨也不是功德。有緣無分的時候,好聚好散是最體面的結果。
  • 你跋山涉水去見的人根本就不會在乎你,他只會在乎他跋山涉水去見的人。
  • 玩躲貓貓這種遊戲,你得確定有人在找你。
  • 一個合格的前任應該是這樣的:像死了一樣消失在彼此的生活裡;不詆毀對方,也不詆毀自己;接受了對方已經不愛自己的事實,甚至接受了對方可能從來沒有愛過自己的假設;知道這段關係是雙方心甘情願開始的,對於這段關係的終結也願意負責;知道這場無疾而終的愛情並不意味著浪費了時間,而是說明彼此都有了充足的理由去重新開始。
    怕就怕,在一起的時候,你千方百計地去尋找對方不愛自己的證據,而分開之後,你又用各種微不足道的東西來證明對方還愛著自己。
  • 你以為他的心是獨獨為自己布置的房間,卻不料他多情多到可以開一家連鎖飯店。你以為抓住了他的手就相當於抓住了他的心,但沒想到他是只渾身長手的章魚。
  • 就算她的腦子裡有良田萬頃,也會因為你的漠不關心而荒蕪。
  • 「冷暴力」的傷害常常是「講清楚」的一萬倍。
  • 嘴巴可以說謊,但細節不會;愛可以累積,不愛也能。
  • 跟你吵是為了增進了解,跟你好是因為互相理解。
  • 爭吵的最好結局,不是某個人單方面地道歉,而是雙方都消氣了。
    所以我的建議是,吵就認認真真地吵,放開架勢去吵,把所有的不理解、不滿意、不甘心都說出來。
  • 雖然他也有自己的脾氣,但所有的事情都不及你要緊。比起面子,他更在意的是你有沒有按時吃飯,有沒有按時睡覺,有沒有好好地照顧自己。
  • 生活並不總是一地雞毛,你先可愛了,生活也會跟著可愛起來;愛情也不總是雞飛狗跳,它既適合吵吵鬧鬧,也適合親親抱抱。
  • 生活中所有的無聊或有趣,你都可以找人分享;
    是這漫長的一生中遇到的磕絆和糾結,你都有人商量;
    是這不靜也不好的歲月中有一個特別的人,讓你覺得活得歲月靜好。
  • 兩個人最好要有一種默契:
    你還是你,我還是我,我能欣賞你的獨特,你能接納我的怪異;
    我知道你混蛋的地方,你也清楚我在哪些問題上容易炸毛。
  • 最好的愛情,不是「你負責賺錢養家,我負責貌美如花」,而是「你哪哪都好,我也樣樣不差」。
  • 這時候,你就會明白,原則和底線應該是富有彈性的,而不是死板的;妥協和退讓可以是愉快的,而不是可恥的。
  • 不要總覺得只有自己在受委屈,多想想對方為了跟你在一起做了多少妥協。
  • 妥協不是將就,將就是逃避問題,而妥協是解決問題。
  • 妥協也不是討好,討好是變相地對自己施暴,而妥協則是換了一種方式讓自己開心。
  • 愛不是讓人受委屈的,而是一起消滅失望,創造希望。
  • 但我們還是樂於見面,要麼是各玩各的保持沉默,要麼是毫無芥蒂地說著各自的痛快和困惑。
  • 舒服就是:彼此之間有心照不宣的留白與空間,也有無須多言的尊重與理解。
尊重與理解是舒服的關係

工作/事業

  • 求職的時候,你可能會用「我能做什麼」來判斷或者定位自己,而用人公司只會用「你曾經做了什麼」來判斷和定位你。
  • 身處困境之中,既要思考「我該如何脫離此地」,還要思考「我是為何淪落至此」。
  • 該做的事情不是波爾多紅酒,不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變香。如果你不著手解決它,它可能會換一種方式解決你。
  • 拖延不會讓你一下子一無所有,但會在不知不覺中減少你的收穫;
    勤奮也不會讓你一夜成功,但會在不知不覺中累積成功的本錢。
  • 沒有哪份工作是不麻煩的,沒有哪種人生是不辛苦的。
    只要你想變好就會有焦慮,這是混吃等死的人理解不了的。
  • 你只有邁出腳步,才能知道面前的那些橫七豎八的石頭,到底是絆腳的,還是墊腳的。
  • 很多時候,想要的太多了、想要的太急了,都會變成「得到」的阻力。
  • 工作的時候,你是「習慣性無謂掙扎,持續性安於現狀」,以至於職場裡撞得頭破血流,一不小心就被修理得分不清東南西北。
  • 切記,不盡力的願望都是瞎想,三分鐘熱度只能算作是夢想的試用品。
  • 希望你在談論飛翔的時候,不要忘記地球還有引力;
    希望你在想變成厲害的人時,別忘了去做厲害的人要做的事情。
  • 任何事情都是有代價的。在你準備享受它的好處時,一定要想一想自己是否承擔得起它的代價。
三分鐘熱度只能算作是夢想的試用品

家庭

盡孝的方式有兩種:
一是努力讓自己成為父母的驕傲;
二是盡可能地讓父母覺得他們還有用。
  • 我所理解的不肖子孫就是,當你向父母索取的時候,父母總是擔心自己給得不夠;而當父母需要你的時候,你卻心安理得地大打折扣。
  • 我想對子女說的是:你可以過你想要的那種獨立生活,但你也需要給父母一些參與你
  • 理解他們的不容易,尊重他們的不變通。
    當你將來有了孩子的時候,要不地告誡自己別再犯父母那樣的錯誤,要決心做一個開明和有愛的父母。
高日雲
高日雲
大概開始慢慢練習寫心得感想之類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