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415我可以只保留低限的興趣;再往前走一點點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再往前走一點點








雖然是不久前看的電影<life itself 生命中的美好意外>,但我沒有真的記住這句話:遇到困境走不下去的時候,試著再往前走一點點,試著再向前……

往前一點點,但我記得某本書寫到車燈只看得見靠近的這一點路。就走這麼一點路,一直往前。




17:00 睡了一會午覺。起來煮飯,又開始繼續編織襪子。突然想到,我不是對人生不起勁嗎。但我對於編織、吃蔬食、塗鴉、吉它打鼓還有興趣、我對於看電影有興趣、我也對於寫東西有興趣、我對於異國旅行也有興趣。我對於製磚也有興趣。

我可以只保留低限的興趣。不需要一定多高昂多喜歡現實事務。我仍然是世界的一部分。即使我喜歡的事情是如此簡單而已。

我仍然有喜歡的人事物。仍然有想做的事。

即使因為面對分離面對人世的無常無情,那似乎觸動了我小五的分離感。但我依然是世界的一部分。

即使只有一個人獨活卻有整個森林為伴,以及遠遠的那個鄰居。(想到<聖草之愛>)

有些人無情涼薄,但我只要低限的朋友。不就OK了嗎?

你不孤單啊!

就算只有一個朋友,也不孤單!宇宙中大自然就是我的友伴。

=======

一邊寫東西一邊聽電視那頭的評論詛咒,有點驚訝。原來當人討厭不認識的人時也可以發出那種希望對方喝酒醉跌倒他發瘋了云云的話啊。雖然當事人可能不知道他說了多嚴重的話。還好世界並沒有心想事成。不然不相干的人也可以被各種詛咒弄衰了。我只能安靜,而且剛好的確是安靜的。但有點驚訝。如果加上更多情緒,那詛咒會更難聽。

空間中殺氣騰騰來來往往!

我只要金鐘罩,請各種壞勢力遠離就好。

你們做你們自己,但不要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我的痛苦上,我要保有做自己的權利。

 

標題本來寫下:原諒自己當時的無知

但是我到底要原諒自己到時麼時候?我到底怎麼樣不肯原諒自己嗎?

無知如何自大如何誤解如何憤怒如何愚蠢如何?我非得要認錯?非得要一再地告訴自己我可以原諒自己,但事實上卻不肯?

我厭倦了這個標題。剛才查詢竟然出現3頁都涉及原諒自己的這種字眼。 

 

14:01接受!無論怎麼樣!14:01

 

12:21這篇日記起因是看到以下的一段話,想到我現在非常討厭欺負我的人,虧待我的人。我事實上卻是在生氣自己在那些時刻不知道如何保護自己。甚至在當下不清楚自己正在被欺負被虧待。知道的時候很好。感謝自己有照顧自己。更多時候我沒有認出我在被虧待應該要馬上離開或者抗議。我沒有認出或者沒有作為。

請先原諒自己!

然後我得搞清楚我到底在甚麼狀況啊?

我在乎,卻以為自己沒關係;我想立刻離開,卻還留在原地;說可以一個人,卻憂傷真正的寂寞。

而且我被欺負時我竟然不知道?而是事後在旁觀別人提出來時才感覺淚水忍不住流下來,當下我常常愣住,感覺也常常封閉住。

"「總是」愛生氣的人,很可能擁有一個害怕受傷的靈魂。因為怕受傷,所以先聲奪人,看起來像是在對別人生氣,實際上,是在氣自己。紫嚴導師書上有講:所謂人情關係其實就是自己對自己的關係。"

https://womany.net/read/article/15021

那麼,有沒有可能在問題還沒變成核彈,在荷包蛋等級的時候(什麼比喻XD)就把它解決呢?如果你把焦點放在「解決」,那麼可能會碰壁。事實上,在婚姻當中,有69%的衝突是無法解決的(歡迎來到黑暗的世界!)。而在這些衝突當中,有16%討論起來會陷入僵局。

理解而非解決。

5.一致型溝通姿態(4.5%):外表專注放鬆,內心和諧寧靜,同時在乎自己、情境與他人。 心口合一,難過的時候說「我很傷心」,生氣的時候說「我很不高興」,不防衛、不說反話,平和地表達自己的感覺、想法與期待。 

    獨立思考、自我覺察與自由。熱愛民主自由價值,靈性修行爲志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的保單被法院終止與執行,可以提出異議嗎?有學生問我:家中長輩保單因為欠債被法院終止與強制執行,可是長輩需要那張保單,可以向法院聲請停止執行嗎?先來說這個問題背後的實務見解,即是最高法院108年度台抗大字第897號裁定。
    Thumbnail
    avatar
    P律師
    2024-05-22
    實踐練習︱迷你級習慣讓只想耍廢的我可以寫這篇文章 別人是別人,自己是自己。 我的身體告訴我想休息。 那就休息。 我的身體告訴我想行動。 那就行動。 傾聽、接受、執行。 只要這樣就夠了。
    Thumbnail
    avatar
    A.J.海濃的書與果
    2024-04-06
    我只會記流水帳,可以到公司當會計嗎?帶你了解會計學”複式簿記”制度會計記帳都怎麼記?是流水帳嗎?   了解”複式簿記”   在瞭解複式簿記之前,應該要先知道,其實除了複式簿記制度,在過去還有所謂的單式簿記;而這兩個的差別就在於,單式簿記制度是一個交易只會紀錄一個會計項目,而在這種形式下又類似於流水帳;而在複式簿記(又稱雙式簿記)制度下是一個交易紀錄兩個會計
    Thumbnail
    avatar
    棠俞 TangYu
    2023-10-25
    樂讀|如果可以,我只想活一次。這個在繪本界無人不知的故事,其實我都沒有完整的讀過,總是透過各部日劇一點一滴的拼湊情節。今年生日收到好友送上這本,滿懷開心地展開閱讀,好好奇許多日劇愛用的繪本,到底有著什麼樣的魔力。
    Thumbnail
    avatar
    陳子楹|樂*LOVE
    2023-10-24
    190405最近看了蔡依琳新的MV《紅衣女孩》,個人覺得,那是敘述跟貪欲有關的故事。 女主角要結婚了,婚日發現男主跟好友有染,女主質問好友之後,請好友穿上她的嫁衣,末了穿著嫁衣的身體沒有了頭,女主角則臉上染血。MV結束。 我想到的是,雖然我們心裡上覺得分享,但我們只是拿出我們覺得不重要的東西出來給別人不是嗎?所
    avatar
    Rihou Sun
    2023-02-11
    【閱讀】我只押成長股|你無法預測股市,但自己可以決定,要從股市賺多少過去談論投資風險,許多人一定是抱持著疑問的心態,心中帶著OS風險是什麼?我只知道投資怎麼選怎麼賺!但到了這半年歷經通膨與升息的各種洗禮,許多人開始發現原來,過去許多穩賺的投資方式,原來也是存在風險的。 在本次要筆記的「我只押成長股」核心內容就是,讓想取得高於市場報酬的你,認識到風險。並從風險的...
    Thumbnail
    avatar
    Hank,資產累積之路
    2022-12-24
    S4Ep8 上肢偏文下肢可以---退階只拿水瓶我覺得不行本文聊1.自己的特性,2.社會議題,go~~~ 上次聊到肢段比,那是有關下半身運動,讓我們來複習一下我從怪獸訓練、抗老化你需要大重量訓練得來的架構,重量訓練可以分成(上、下肢)*(推、拉、轉、走)
    Thumbnail
    avatar
    孔丘山小學徒
    2022-04-29
    《哈囉掰掰我的鬼媽媽》_ 如果可以,我只想好好說一聲再見。 「在世時感受到最美好的事,就是向所愛之人傾訴愛意。」
    Thumbnail
    avatar
    震的小小觀景窗
    2022-03-26
    【綠色生活】我只是不想製造垃圾,可以不要逼我用紙餐盒嗎我遇到的小吃店老闆,看到我自備餐具,大部分都還是頗正常、理智的,雖然偶爾會遇到「你居然為了環保,要把麵菜壓縮一起」的難以接受的反應,但我都可以理解。倒是第一次遇到死都要幫你裝餐盒,然後還講不出合理原因的人。
    Thumbnail
    avatar
    三隻魚
    2021-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