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日記_當下是生命的禮物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09.01.07 當下真的太美妙

對於當下的練習,經過那篇張老師月刊對劉若瑀(老泉山上的寧靜力量 劉若瑀的禪鼓修行)的訪談,格友們的問答回應之間,加上發現之前對Victor的回應可能無效,在進一步回應之歷程中,我又體會整合寫下了更多東西。本寫在那篇回應,但或許開個專題會更好。只是這樣的開場,可能會沒有故事性的有趣,看的人會很吃力了。除非你剛好遇到這樣的問題與現象,不然這篇是有點無趣的。當然,因為這樣的整合,我發現自己已經看懂更多東西。只是距離寫出讓別人覺得有趣的文章,又是另一層功夫。雖然這樣的整合發現,對Denise來說本身就相當迷人有趣令我心醉神迷。

關於一段Philip Glass(或許有人知道他是因為他替不少舞作寫曲子,還有電影配樂"時時刻刻"等電影)的四項成就之因。我將此段寫在(回顧2008展望2009之展望篇)的回應。

◎極限音樂家Philip Glass成就之因
絕頂聰明
大膽獨創
工作紀律*
身心訓練*

人類是很聰明的。

或者不只是聰明,而是多多少少有些智慧。

譬如考研究所的人開演唱會的人,經常配合鍛鍊體能,一方面是體力需要,一方面是平衡焦慮與煩惱,將心的煩惱撇在一邊。

Denise貼Philip Glass成就之因,也是注意到他的身心訓練。雖然我還不知道是哪些訓練。
但可以理解大師級的人的自動智慧。
當然不一定是自動產生,而是慢慢隨著經驗調整。
但隨經驗調整也是智慧啊!
因為被經驗綁住的反而是常態。呵!

還有Denise對於工作紀律開始慢慢有所體會。
因為即興慣了。
現在發現紀律的力量很有意思。

劉若瑀雖然回答"方法很簡單,就是瞬間回到當下,唯一的方式就是去做,而不是想,當你明白了,你就明白;若你不明白,怎麼說都不明白。"
Denise必須說那是禪的鍛鍊使得受過訓練的人可以做而在瞬間回到當下,但一般人的生活缺乏禪者的訓練。
◎對當下的補充:

活在當下的體驗,還可以試以下的方法↓
極限體力運動,純粹意志力與體力。
這是一般人(其實也不是一般人做的事...呵)在嘗試的活動。
譬如張菲的輕航機,除了飛翔的快樂,裏面也有專注活動體力的考驗。
更別提攀岩、衝浪...等活動。

站樁也很好。撐著下去。當然這不是Denise那種站個1.2分鐘到38分鐘的那種。而是要撐過去。 但經過指導較好。
(不過就像上述體力極限運動,也是要經過指導...呵)

至於狠狠塗鴉是要一次畫個20幅左右以上。

還有,農作,也是一個很棒的選項,下田種菜種米種樹。

藉著 身 體 力 行,人偶而會瞬間體會到忘我的當下。
它的迷人之處,除了身體的快感,還有很多當下的美感。

當下的確是要靠操作練習的。
對於thinking力強大的或者形成慣性的人。
手作手工Diy也是一個機會。
專心做模型/木工/雕刻/...

當然Denise不推薦打電動,電動有另外的影響,也很多人在做。

人是很喜歡著迷於外境的經驗。
其中有的是純欲望的,譬如情慾滿足,
譬如電動世界的上癮。
但那樣的當下是種obsession。
我們還是以清醒的當下經驗為我們討論的焦點囉!

是的,另外,馬拉松跑步/散步健走行腳...腳踏車...
都是體驗體力極限,有機會脫離思緒的當下經驗。
甚至旋轉(有些新時代譬如奧修),自發功...等等。

當然囉
優人這樣打鼓的活動,也會帶到當下。(只是這對一般人的生活來說有點不能能整天半天打鼓)

論清醒的當下,那就是ㄆ一ㄚ...
呵呵呵

當下的清醒是另外的問題。第四道所謂的黃金片刻。

迷人如愛好思考的我輩,被思潮記憶帶著團團轉,
有時先不求清醒,因為我們對清醒是記憶與思考型的慣性做法。於當下反而離得很遠。
所以求忘我是個好入門,不,不只是入門,而是里程碑。

寫這篇文章的過程中,Denise又想到更多回到當下的訓練。(真美妙的體會)
禪者的訓練(棒喝前的灑掃打坐跑香走香,不斷問我是誰的訓練)/瑜珈的訓練/打拳武術的訓練/其它天主教的避靜齋戒/企管學者第五項修練的Peter Senge帶領的沙漠之旅/寫書法/畫畫/練樂器
這些都是歷史上帶領我們回到當下的體驗。
有的能頓入天人合一的體驗,那我們只要能體會寧靜的片刻,體會頓悟的單純喜悅,一種了然,譬如格友Cleo對她女兒的實驗後的恍然大悟。這都是很棒的當下體會。

當下是生命的禮物,我們看似苦難人生中的驚喜禮物!
而這樣的禮物透過身心訓練,我們隨手可得,時時可以送給自己驚喜呵。

    獨立思考、自我覺察與自由。熱愛民主自由價值,靈性修行爲志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小日記_我的3600元消費券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小日記_很美的人間風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宮崎駿的溫暖心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日記_接下來呢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小日記_11日成果發表會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小日記_愛情的失落與真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閱讀筆記-1天1行小日記,寫出超強行動力目的: 透過記錄&回顧,不斷對自己反覆提問,找出思考的盲點/共通點。就能發現自己想做的事,找到改變未來的方向。   紀錄:  每天用一句話紀錄一天最讓你在意或關注的事,工作及生活上成功/失敗的事。內容需要讓你能夠回想起當時的心境,回顧時效果才會好。   寫法: 也可針對電影、閱讀、
    Thumbnail
    avatar
    Yabi
    2024-03-03
    閱讀筆記《1天1行小日記,寫出超強行動力》★日本簡報大師伊藤羊一的超簡單日記術!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3-12-28
    關於「當員工的快樂」-我的創業小日記D75哈囉大家好~ 我是想過有選擇的人生 的寶拉Paula 創業日記來到了第75天 今天又到了國小去代兩堂課 下午也過去農場那邊幫忙幾個小時 工作只要專心做好上面交辦的事情就好
    Thumbnail
    avatar
    寶拉Paula
    2023-09-24
    關於email名單加溫-我的創業小日記D47哈囉大家好~ 我是想 #過有選擇的人生 的寶拉Paula 創業日記來到了第47天 今天再次寄了一封電子郵件給大家 發現自己超喜歡這種加強連結的方式 因為超級像在跟朋友聊天update 近況
    Thumbnail
    avatar
    寶拉Paula
    2023-08-26
    關於email名單-我的創業小日記D13哈囉大家好~ 我是想 #過有選擇的人生 的寶拉Paula 創業日記來到了第13天 今天嘗試寄封email給我的受眾,雖然人數尚在能夠土法煉鋼的量,但想說學起來或許以後也能用到。
    Thumbnail
    avatar
    寶拉Paula
    2023-07-22
    【小日記】記龍鳳古書町結束營業舊的東西如玩具,或是書,對我而言都擁有一股魔力,如胡迪修補過後更顯強壯的手臂。 在我心裡,二手書店不只是價格便宜而已。
    Thumbnail
    avatar
    天涯草
    2023-04-16
    avatar
    書書
    2023-02-16
    1/12日記小投機部位再調整與當沖魯蛇如我寫日記只是留下記憶點,對帳單也可能是做假的。切勿相信網路人設並下單~ 慣例,先推薦G大專題!!! 雖然你們現在沒辦法訂閱,但下個月初就可以了啦!! 今天一樣是部位調整,搭配少量當沖。 1.榮成:這檔是做工業紙箱,配合著中國解封需求在漲。我自己是認為中長線脫離底部區,如果有機會回測16.
    Thumbnail
    avatar
    Bo
    2023-01-12
    小日記題目(葡萄姐姐出題)小日記 1.關於自己,讓人很意外的點是? 2.身為資深學姐,給學弟妹的建議是? 3.成為一個好朋友,需要什麼條件? 4.假如你是馬鈴薯,你希望被做成什麼料理? 5.想和哪一位名人共進晚餐? 6.如果人生有多出的一天,你想做什麼? 7.心中嚮往的職業? 8.最怕自己成為怎樣的大人? 9.告白信 10
    avatar
    安咕醬
    2022-06-07
    ﹝覺察小日記﹞當你覺得全世界失去常理,你可以跟自己重新找回聯繫正是因為這個無聊又痛苦的過程,才能讓我們收回平常被各種資訊填滿且混亂不已的大腦天線,放空平常已經超速運轉的腦袋,然後藉由紊亂的呼吸、緊繃的小腿,強制將注意力拉回到當下,重新連結身體的覺知,好好地回到自己身上。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2-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