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上 適度「裝死」也可避險

2023/03/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工作場域上,會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有機車的上司,以刁難下屬為樂;也有狐假虎威的同事,拿雞毛當令箭地假傳聖旨,讓你被迫接下該他做的「屎事」;更有可能背後插針的屬下或同事,讓你不小心「暗箭」上身。
從小到大,我們被教育要成為「正直、誠實」的人,但我在職場打滾多年,學到的是「至少我不害人」,但適度的「裝死」、「裝傻」,或許可以避掉很多不必要的危險。
尤其初入公司,在搞不清楚狀況時,最好維持「無知的小白兔」姿態,罩子放亮,但態度放軟,「傻白甜」的無害模樣,會讓上司、同事都放下一些防心。
職場上當個聰明的「無害小白兔」,裝可愛、裝傻,也是避險方法之一

組織裡最常見就是「踢皮球」、「打太極」….,爭功諉過最慣見的事

比如一件案子出錯,老闆勃然大怒,有擔當扛下來的少之又少,經常是層層往下推。還有若是牽扯各部門的棘手案子,大家往往會簽來、會簽去,都想把燙手山芋,往別人身上推。
以往年輕氣盛的我,遇到老闆胡亂責罵,我總是見義勇為地站出來「解釋、說明」,自以為自己條理分明、勇氣過人,但「接球」的結果,不是自己反被臭罵一通,就是被「做錯事的人」怨恨,反而得罪人。
經過挫折,我學到「裝死」,老闆氣頭上亂罵一通,我也跟大家一起頭低低、一起裝死,等老闆氣平後,再私下找機會跟他說明。
在我們公司裡,還有個上司,特別愛指使我倒茶送水,這原本是公司小妹的工作,他在眾人面前指揮我,就是藉著這些低下工作,來壓低我的氣燄。
我一開始很怒,但又不敢當面反駁「這不是我的工作」,左思右想,決定「裝死」、「 裝傻」,一見到他的客人來,就趕快低頭忙我自己的事,眼神不要跟他接觸,甚至耳機戴上假裝在處理一些文案、聽錄音檔等等。

「裝死」是避免正面衝突,造成大家下不了台

因為倒茶也不是我份內工作,這名上司在我「消極抵抗」下,也作罷「玩弄」我的念頭,大家和平相處。

職場上要生存下去,有時要靠智慧;太聰明強出頭,有可能像浪頭一樣「死在沙灘上」,適時裝死、裝傻、裝笨,甚至裝可愛、裝白痴,都是保護自己的方法之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