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空殼(一)自我迷失的行為特徵

2023/04/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常常遇到沒有靈魂的人,沒有靈魂不是指工作倦怠,人生沒有方向、不快樂的一團會行走的肉。而是有一種人,他們很有目標很有方向,充滿積極樂觀的態度,很努力地生活著,但在沉默中,凝視著他們的眼睛,卻感受不到靈魂,如果刻意察覺,會發現身邊多少都有這種人,或是自己正處於這種狀態。
宇宙法則:你所專注的事物會被放大。
其實不是真的沒有靈魂,而是迷失自我,究竟人是如何迷失自我?透過宇宙法則推測:某些事情被放大而靈魂相對變小了,因此得知:靈魂不受到專注。若一個人在家庭裡長期不受關注會怎樣,他會有存在感嗎?他會想離開家庭嗎?那如果一個人的靈魂長期不被它的主人關注...
會怎樣嗎?不會怎樣,沒什麼大不了的,這是許多人成長必經的階段,但若遲遲無法跨過這個階段,自己的靈魂長期被忽略,那麼人就會一直在同樣的苦難中循環,重複宇宙給予的課題,就像考試沒過必須重修一樣,這就是為什麼人們不斷重複在類似的問題中打轉。
以下對於人類行為的敘述,是我觀察到容易迷失自我的人擁有的特徵,可能會讓人在閱讀時感到不適,畢竟沒有人喜歡被層層剝開檢視。
不善獨處、內心空虛,專注於外在事物
很難獨處,對自己沒有一定程度的認識,甚至不喜歡自己,沒有一個人會花時間和不喜歡的人相處,因此不喜歡自己的人很難獨處,就算一個人在家也不是真的在獨處,會透過各種媒體與外連結,在影片、社群媒體、電玩、書籍裡暢遊,無意識地逃避獨處的狀態,除了休閒娛樂的項目之外,甚至時常透過認真地學習、辛勤地工作來逃避面對真實的自己,這就是為什麼他們總是很有目標且積極。
太在意外界事物,慣性向外探索、索取價值,需要被外界肯定,因為無法從自己的內在獲得價值,無法從內在激發自己產生動機。通常會喜歡正能量的事物,渴望被正能量感染,比方說心理勵志的書籍和影片、激勵人心的名言佳句、具有快樂能力的人、可以安慰自己的人...等等,當接觸這些事物時,才會感到自己有價值、人生有希望,但不幸的,效果通常是短暫的。
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羨慕別人擁有的
不夠認識自己,不知道自己真正的渴望是什麼,太在乎社會對成功的定義,經常關注別人的生活,作為自己幸福的參考指數,看見同事有某項優勢、親戚擁有某個資產、誰誰誰去哪兒旅遊、家庭生活過得如何,就會在心中激起漣漪,然後開始盤算自己該如何擁有和他人類似的成就,希望這樣子就能夠得到幸福,定下的目標通常以他人的成就為基礎,而不是經過理性評估為自己量身打造的。
沒有自己的想法,慣性跟隨權威
少有自己的見解,容易相信權威人士的話,每當獲得一個新的知識,就會像發現新大陸一樣興奮,並且將這個知識當作自己的,總是把權威人士的理論掛在嘴上,如:「某專家說...」、「某書上說...」、「網路上說...」。不常問為什麼,也不太喜歡被問為什麼,不主動審視自己有什麼觀點,也很難明說自己的想法,因此他們不喜歡被提問、被挑戰。聽到與自己信念不同的概念時,會感到衝突及困惑,甚至會產生實質的頭痛,但若此時發現提出新想法的人更具權威更可靠,才會有安全感改相信這個新的想法。
否定情緒、說服自己正向思考
不曉得如何處理自己的負面情緒,也不曉得如何面對挫折和失敗,因此每當一些爛事發生時,會給自己灌雞湯,不斷在發生的爛事當中尋找正面意義,告訴自己:「這是一個學習的機會!」、「其實...也不錯」、「我可以!我很好!」這些話語都沒有問題,但通常在說這些話的時候並不會幫助自己面對困難,而是在否定自己真正的感受,麻醉自己的情緒,無法看清自己的能耐和事件的本質。
以上是我整理出來的幾項容易迷失自我的人的行為輪廓,如果你能從中發現自己的影子,那麼恭喜你,你正踏入靈魂茁壯的路上。之後會討論關於使靈魂茁壯的練習,以及我對於靈修和苦修的觀點、人們心智成熟度的觀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薇琪
薇琪
心理。文化。靈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