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約精神

2023/04/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問大家一個良心問題:
交車前一刻,新車出了一點點小刮損,修復後可能可以瞞天過海的;那麼,假定你是售車經紀,會坦白跟客人交代嗎?
我也可以坦白地告訴大家:如果是華人地區或華人經紀,幾乎可以肯定:不會。
為什麼呢?因為大多數華人都沒有契約精神。什麼叫作「契約精神」呀?不就是咱們的傳統文化所講的誠信、承諾。
很奇怪,咱們老祖宗講誠信、承諾,都講了幾千年了,可到了今時今日,很少華人會理會這個誠信精神,什麼調包、假鈔、地溝油、雙氧水…以假亂真,偷呃拐騙,層出不窮,多不勝數;反而西方社會普遍都很重視「契約精神」,吃得安心,消費均真。
當然,西方社會也並非個個都老實,華人地區也不是沒有誠實的人,只是相對在比例上,華人不是那麼重視誠信,而只是太看重自身利益,太過自以為聰明而已。
底下講講我的親身經歷,讓大家評評吧。
好幾年前,附近有個從大陸來的,他向我借用多功能套裝電鑽,沒多久,他說弄壞了,而且說賠償我另一套。我一看,他的哪套電鑽完全「縮水」的,完全走樣,那我就客氣地說,不用賠,就把我原來的哪套壞的還我就行了。過了幾天,他才勉強地還我,還說如果充電夠的話,還是可以用的(根本沒有壞)。
也好幾年前,我新蓋的房子落成了,就打算找人來建造花園,也找過大陸人和臺灣人,為什麼都找華人呢?溝通方便?不是,我以前住的小鎮,很少華人的,一住就住了十八年,要找handyman,肯定都是當地人;但現在搬到比較容易找到華人的地區,自然就華人優先了,彼此多關照嘛。沒想到,哪個臺灣人「黃皮樹了哥,唔熟唔食」,光是估價就拖了一個月,結果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我還裝著傻傻的,既不揭穿,也裝得無奈,他還以為我沒看穿他的瞞騙手法。
明朝偉大思想家王陽明講知行合一,但後世人就經常說要知行合一,難、難、難!唉!講誠信、講知行合一,不就是嘴巴在講囉;即使雙方簽了協約,華人都可以說是歷史文件,無怪在大陸的字典裡,是沒有「竄改歷史」而只有「篡改歷史」,臺灣人也慢慢地普遍採用「篡改」了。啥意思呀?因為正確的「竄改」一詞,是偷偷地去改,而不是「篡奪去改」。故此,避用「偷偷」的改,而是憑著奪取權力地去改。
西方人的契約精神,不是用來講的,那是默默地在生活上、行動上體現出來的。
2023-4-29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9會員
    770內容數
    現代人該怎樣看待儒學呢? 能替孔子說句公道話嗎? 怎樣做一個《論語》的明白人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