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真心話:資深社畜給畢業生的金玉良言—系列1

2023/04/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各位社畜們,勞動節你有放假嗎?
勞動節過了,畢業季也快到了,想當年,貓派主播也是懷著恐慌不安的心情,準備踏入職場。And then,從22歲大學新聞系畢業後,就開始工作的社畜生活,滴滴答答滴滴答答邁入15年了!恐怖喲~~
基本上,沒有脫離過播音、採訪、寫稿、主播這些工作;短暫待過百貨公司自營人員,接下來長年都待在媒體業。
最近看了「我是馬克」插畫家,有個系列繪圖非常有趣,「新鮮的肝繪說話」,身為資深的貓派主播肝,除了偶爾忍不住罵些肝四聲,真的偶爾?也要做做有意義於社會的事。以下是資深社畜給畢業生的金玉良言,字字真心,務必珍藏。
懶得看,直接聽 :
搭配文字一起服用,也不賴 :

ㄧ、選大不選小

不管是科技業、媒體業、服務業、資訊業、教育業等等,我都建議優先選擇大公司。大公司的好處是,公司經營多半發展較為穩定,人員的編制也較為合理。

1.發展穩定和合理的人員編制,為什麼重要?

比如說大電視台,30組、40組以上的記者配置,小電視台可能4組。一碰到流動率高的時候,4組可能剩下2組半,這時候面臨到的問題是,「很缺人!缺到爆!」所以負責的長官會急著找人,不然長官上面的長官會釘爆他(對就是食物鏈的概念)。
選才上可能差不多可以就趕快進來,然後可能一下子新人覺得壓力太大,很快又走了,部門呈現一種青黃不接的狀態!這會是小公司容易面臨到的情境。

2.大公司可以學到更專門的技能!

大公司裡,每一個部門會分得夠細,剛入行的你,就是努力想辦法把你負責的那些工作,做好!
比如說, 記者分成在外面跑的採訪記者,另一種是在家記者(不是真的在家啦,而是先在公司裡,看著攝影前輩拍好的新聞影像帶,在家記者看著畫面寫稿、過音)
一開始從在家記者開始磨,接著可以獨立跑線,就是轉大人的開始。線路上,分成社會、財經、政治、生活、業配組、專題組等等。因此,你可以學習到專門線路上的許多知識,較為專精。相對於小公司,通常1人兼多職的狀況佔大多數,學得廣,但不見得精。
資訊欄連結 ✅✅
🔗任何行業都能學習的「溝通表達技巧」線上課: 
特別加入:內向者如何適應媒體產業 ✅✅

3.別以為小公司妖魔鬼怪比較少,那可不一定!

那可不一定(莫文蔚歌上身)這堪稱是我年紀小的時候,思考上的偏誤!以為小公司比較和平,人際關係比較單純,我我我實在不喜歡太複雜的環境啊!嗯,這是有可能發生沒錯,但是要建立在小公司「穩定的狀態」。比如說有一些傳產公司,屬於家族經營模式,可以對員工很好,薪資福利都大方,相對流動率也非常低。
但是!如果你待的小公司,老闆是容易變動的,就代表整個公司企業文化很不穩定。你有可能會碰到大方的企業老闆,也有可能碰到縮減成本的企業老闆。可怕的是,小公司不穩定的時候,原本那些你覺得只是有點討厭的人,那種討厭的程度會被放大10倍以上!!
你有聽過一句話嗎?
「廟小妖風大,池淺王八多。」
是的,小公司資源本就不多,大家穩穩的時候,都還能和平相處;但當資源因為各種原因越來越稀少時,你會發現,那些原本只是有些沒品的人,變得越來越沒品!能力強但機車,你還吞的下去!沒能力又機車還是長官紅人,你真的很難吞下去!

系列1最後提醒,身為即將踏入職場的畢業生,你可能會擔憂:

「我想選大公司啊,但是花時間通勤啦、花錢租房子啦⋯我又不是台北人,我沒有那個本錢花這些錢啦」
喔不!拜託先丟掉這些想法!至少讓自己試一年吧!大公司通常在大城市,能夠生存下來,你能夠學到的東西一定更多,就算接下來想要轉職,履歷表上的資歷,也比較漂亮對吧!
畢業生剛開始工作,請務必看「大方向」,比看薪水的數字,比看能存多少錢,都還要重要很多!讓未來的職涯生活更順利!
以上是資深社畜貓派主播給畢業生的金玉良言系列1,也同步用說的給大家聽,歡迎搜尋podcast「貓派主播的真心話」,我們一起來討論,也要說說那些不能寫出來的更多東西!(笑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5會員
73內容數
桃園電視台主播、記者、主持人,屬貓派的觀察系女子,養一隻愛撒嬌的貓「冰冰」。喜愛跳舞、美食、咖啡廳、心理學。🐈貓派主播的真心話PODCAST主理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