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

2021/10/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hoto by Sean Pollock on Unsplash
在疫情與畢業季的同時,又或者是面臨轉職,你考慮過在大公司任職嗎?
我的第一份正式工作並不是大公司,記得當時面試我的主管說:「錄取你你可能一下子就會離開,小廟容不下大和尚」,但是他還是錄取我了。雖然最後我也離開了,在當時,心目中的大公司是資源多,發展可能性大的代名詞。
後來,兜兜轉轉,進入了所謂的大公司,倒也印證了上述的優點,也因為大公司位置多,所以選擇也多,如果這個位置做的不適合,公司內換個部門又是一條好漢,福利照樣累加,算是優點加一;
如果加上了集團資源,就算當年度公司因為各種原因虧損,同仁基本的福利與獎金也不致於令人太過失望,在集團的大傘內,為數甚多的家庭被保護著。
其實,大公司的好處不只這些,因為組織龐大分工細,如果你是專才,可以專注在自己的業務上精進,因為數據與業務量的龐大,公司會提供比較有效率的系統或是支援,可以不像小公司支援一人分飾多角,理想的情況下,可以只做自己擅長的事,集合眾人之力拿到最大的福利。
然而,現實的情況則可能是,部門團體目標才是部門主管的心頭肉,對外,是否可能因追求立即成效而錯過遠見的計畫,造成往後年度的繁複庶務。
對內,主管很難兼顧所謂的公平,多勞不一定多得,公司對薪資與獎金的發放很難完全以功勞或苦勞決定,政治複雜度造就了大公司的特殊生態;
會吵的小孩有糖吃,不會吵的同仁只好多做一點,總之目標完成就好;員工的任用與去留,用人主管的權責有限,人資部門心中自有一把尺。
眾多隻手撐起的天空,誰不伸手,甚至在旁邊搔人癢處,所在多有;
分工細不容易看到計畫全貌,分到手上的事情若是從自身角度而不是從團體出發,溝通中資源的損耗難以避免。
更有甚者,同仁間以彼此工作難度作為參照比較,企圖尋找安身立命的當下,最省力的作法。
說到大公司的離職管理,大公司普遍求才若渴,但是大公司最不缺的就是人才,
“因為你沒有要去同業,所以我不留你“
“你要去同業啊~對方那麼那麼倚重你,我也不好留住你,祝福你。”
“謝謝你願意多留一個月,反正你也不急嘛~“
大公司制度完善,相應樹立原則很重要,避免有心人仿效,也是特色。
大公司很好,它就是眾多就業環境的一種選擇,任何職場環境都有優點與缺點,重點是選擇與適應。清楚自己當初選擇的原因,根據報酬與價值觀而投注努力,並且留意生活與工作的平衡,我們可以很浪漫的思考,工作時間的投入是為了獲得專業的提升與成就感的累積,也可以從現實面看待,就是一份薪水換得產出。
曾經期待在大公司退休,現在覺得,要能在大公司內決定自己退休的時刻,更需要智慧,祝福我的同事們都能在職場上實現自我。
2021.07.18
166會員
195內容數
接觸人類圖超過半年,仍記得自己一開始聽到的喜悅,還有剛接觸的困惑,化作一張張的圖,內心疑惑「我是這樣的人嗎?」想要更了解自己的渴望,藉由課程學到了滿滿的知識,經過時間的沉澱,終於等到情緒清明,薦骨有回應,是時候可以慢慢寫出屬於自己的感受,我的探索人類圖之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