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沒事不要到深山裡去。但問題是,我不就住在山裡嗎…附:鴨長明的房間。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經律異相》卷19有一個和尚被女鬼騙上床的故事:

 

「憍薩羅國,有一比丘,獨住深山。林中有非人女,語比丘共作婬欲。

比丘言:『莫作是語,我是斷婬人。』

女言:『汝若不來,我當破汝利養,與汝衰惱。』

比丘言:『隨汝。』

中夜比丘臥,女鬼以納衣持比丘,著王宮內夫人邊臥。

王覺問言:『汝何人耶?』比丘言:『我是沙門。』『是何沙門?』答曰:『是釋子沙門。』王言:『汝今何以來此?』比丘具向王說。王言:『汝何用在深山林中,故為惡鬼所嬈。出去!我知佛法,故不問汝。』

比丘得脫,具說其事。佛因此制,無入深山中。」

 

大意是說:

有一個比丘獨住山中,於是遇到女鬼了。

女鬼誘惑他上床:

 

比丘說:「你不要講這種話,我是讀書人,不,是出家人…」

女鬼說:「你要是不肯,我就害你化不到緣,還會一直鬧你。」

比丘說:「好吧,隨便你。」

 

於是事情就發生了。

半夜,比丘睡著後,女鬼運用鬼通,

把比丘運到王宮裡,放在王后的床上。

天亮後,國王發現而大怒。

 

「你是誰?」

「我是和尚。」

「什麼和尚?」

「就是佛陀的弟子,和尚。」

 

解釋了一番。國王說:

 

「你幹嘛要住在深山裡?難怪會遇到鬼啊。

滾!

看在佛陀的面子上這次就算了,下次別讓我再看到你。」

 

因為這件事,

佛陀制定了新的戒條:沒事不要到深山裡去。

 

……

看完這個故事,真不知道要從何吐槽起啊!

 

首先,和尚,

那個「隨便你」到底是什麼態度呢,

是覺得很高興、但總之先擺出傲嬌的樣子?

還是拼命反抗、但是沒用所以放棄了?

其次,女鬼,

到底做這件事的用意是什麼?

只是整人好玩嗎?樂趣在哪?

然後,佛陀,

竟然不是教學生如何對付女鬼,

而是叫大家不要去登山啊。

 

總之,整個故事充滿了神秘不可解、不知道在幹嘛的要素。

 

但問題是,我不就住在山裡嗎…

 

××××××

 

不過,這個故事讓我想到,

古代人沒有瞬間移動、也沒有時間旅行的觀念,

任意門、時光機什麼的,

這種東西都是現代才有的宇宙觀的產物啊。

 

像是故事中的女鬼,

也是費了一番力氣才把和尚連人帶被搬到王后的床上去。

以孫悟空來說,

《西遊記》裡的他只有觔斗雲,

到了《七龍珠》他就學會瞬間移動了。

這就是現代性的進步之處。

 

但是擁有瞬間移動的觀念,才能為我的心靈帶來希望。

為什麼呢?

因為,這樣我才能幻想將來有一天,

可以不必再花費一天山中來回啊!

真的很累~~

 

××××××

 

說到深山。

 

放寒假這2週時間,打算好好讀點閒書。

看完《刺殺騎士團長》,

(正好他也有一個穿越空間的洞穴,但走出來也過了3天時間。)

看完《1929大崩盤》,

現在正在看《清貧的思想》。

 

此書一開始沒多久,就提到《方丈記》的鴨長明。

(我正好看過,是與《徒然草》合刊的簡體版。)

鴨長明也是住在深山裡啊。

但作者說到一個有趣的觀察:

鴨長明也太過詳細描述他深山中的「方丈之室」了:

 

「南面則鋪設竹簣子,西面則搭閼伽棚,

北側隔著障子,安置阿彌陀佛繪像,旁掛著普賢菩薩像,

阿彌陀佛繪像前置《法華經》…

(懶得打字,以下省略數百字)」

 

像這樣詳細地、開直播說明房間裡的一切。

這不是很自戀,或者也可以說是很戀世嗎?

 

確實,這麼一說,好像也是啊。

像我,雖然也是住在山裡,

但是,我的房間和研究室…實在除了髒字之外,

沒什麼可以說的。

所以連女鬼也不會來。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從《都市計畫法規》談規劃沒有標準答案,是一個說服、論理的過程   在建築的相關國家考試中,不管是建築師或公務人員高考,〈國土計畫法〉(下稱〈國土法〉)、〈區域計畫法〉(下稱〈區計法〉)、〈都市計畫法〉(下稱〈都計法〉)等計劃法規都是必考題。然而,考試歸考試,即便通過考試,在背誦計劃法規之餘,我們真的理解該法為何而設?為何重要?以及實務上解決了什麼問題、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4
    只有說服沒有溝通|你真的看過溝通嗎? 最近嵐嵐開始覺得附近得人遇見問題時,最後都會爆發爭吵。 這時就會有和事佬出現調解。當然免不了到最後無解的狀況發生。 只說自己想說得 大家看問題的方向都是不同,所以自然就會有摩擦的地方出現。 這時就大家會說「坐下來好好溝通吧。」 想必這是大家都有做過的事情。 那為什麼到最後
    Thumbnail
    avatar
    嵐月YA
    2023-11-22
    avatar
    雪球滾滾-兩岸觀察家
    2023-08-27
    社群媒體的異化,佛說:因果終有報因果之報,不在來世,現在已經開始了,而且很明顯。我們再來討論抖音對於更年輕一代的塑造和培育,他們會變成什麼樣的人,立功心切、立刻獲得回報,這都是3秒效應,開頭三秒要抓住人的眼球,人像是上帝一樣審判眾生,喜歡就停下,不喜歡就滑過,人獲得了相當大的權力,但現實世界不是這個樣子,也不會這樣來運行,這是很諷
    Thumbnail
    avatar
    姿勢寫手
    2023-07-17
    說服不代表贏,同意也沒有輸中文的確是相對難溝通的語言,但問題不是出在語言的本身,而是教育及文化的問題。 國際化不是在多少國家打過卡,也不是會流利的使用多少種語言,而是能夠保持中庸的立場,耐心且有禮的聆聽對方的聲音,並言之有理的闡述自己的觀點,讓雙方對話出更貼近事實且彼此都能接受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Mr. Colin
    2023-04-14
    佛說 : 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緣起性空。佛說 : 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緣起性空。 【觀身不淨】: 人一生一世總是為這身體受盡苦惱,為了吃飯就得拼命賺錢,冬天怕受寒,夏天又怕受熱,我們是這身體一輩子的奴隸。 所以說:人總是把身體當作主人對待,卻忽略了你的內心才是你真正的主人,身體只不過是讓你新陳代謝排泄廢棄物的工具,它隨
    Thumbnail
    avatar
    睿辰
    2023-02-10
    那些沒說出口的話|福報有期限、感恩無止盡成長的路上媽媽不斷告誡我要知福惜福,提醒我享受這輩子福報的當下,不要忘了為下輩子累積福報才行,心有善念只是最基本的,行有餘力就要把握機會回饋社會,畢竟每個人的福報用完就沒了。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2-10-22
    【說服力專欄:你當下認為重要的事,根本沒那麼重要-影響世界的重要概念:聚焦幻覺】撰寫日期:2022.06.20 作者:FAHAHA|翁順法 這篇文章有三個重點: 1. 什麼是聚焦幻覺? 2. 如何運用聚焦幻覺,提升說服力? 3. 聚焦幻覺對我們的影響,及如何更聰明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FAHAHA
    2022-06-27
    【進修課驚魂記】不具說服力的業務、失敗的行銷,以及沒sense的客服(下)當生產者和消費者身分互換時,最有趣的地方,就是能換位思考,自我提醒。犯錯並不可恥,但,犯很低階的錯誤,又毫不自覺,就連基本的工作素養都談不上。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2-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