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琴筆記 | 欲速則不達 》

2023/05/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繼上次鋼琴課,了解行動才能看見改變後,嘗試從10分鐘、有興趣的樂譜開始,慢慢累積練琴次數,降低對練琴的抗拒感和想偷懶的想法,也開始累積完成的段落,心裡踏實許多。
到了上課日,我對自己稍具信心,想著這次完成不少可以呈現,卻沒料到開始彈奏時卻緊張的雙手發抖,坑坑巴巴的彈奏完。
老師聽完後,告訴我雙手發抖,一部分原因或許是因為緊張,但更主要的原因是沒有落實節拍練習,表示心裡沒有穩定的節拍作為定錨,開始彈奏後只能交給手感,但手感是飄忽不穩定的,於是雙手就反應我的不安遲疑抖個不停。
聽到這我大吃一驚,這次課前我正想詢問節拍不穩定的問題,殊不知還沒問出口,就已經呈現在雙手發抖的狀態上,而節拍不穩定主要是沒有落實老師建議的練習步驟所致。
老師指示的建議步驟,是落實唱音和節拍練習,一次四個小節,確認做好再往下練,不能貪多貪快,偏偏我覺得這個過程繁瑣又緩慢,時常跳過這步,急就章的用手感拚進度,最後看似完成不少,實際彈奏時漏洞百出,因此老師告訴我,那些被我跳過的步驟要全部重練。
我不禁有些懊惱,原想著這次總算有點進展,沒想到不進反退,果然不該偷懶走捷徑啊,事後我靜下心按部就班的練習後,驚訝的發現其實並沒有想像中慢啊!建議步驟非但沒有比較費時,甚至比自己草率練習方式更有效率!
看到這個結果真的只能苦笑,接下來要時時提醒自己,欲速則不達,好好遵照老師建議,按部就班、穩扎穩打的前進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會員
12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