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的心最美

2023/05/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曾有位哲人這樣問他的學生:「人生在世最需要的是什麼?」眾學生一時間都回答不出來,以為老師又要刁難什麼艱澀的邏輯。眼見學生們皆陷入苦思,哲人淡淡地回道:「其實,就是要有顆善良的心!」
提到「善」,不禁讓我想到鼎鼎大名的職棒選手──林智勝。從小家境貧窮、父母又離異,林智勝曾在個人自傳裡提及:「每天和阿公一起做資源回收,就是我童年和家人最親密的互動。」小時的他,也曾是家扶中心院童。每當他談到孩提時期在家扶的日子,總會激動地流下淚說:「感謝當年扶養我的人,在我最艱難的時候給我的幫助。」
在林智勝最有難的時刻,無名的善人持續幫助他至高中畢業。為了感謝那位曾幫助過他的每個人,林智勝努力在球場上練習,終於在球場上發光發熱。成為職棒球員後,他依然沒有忘記這份「善」,在已有所成的現在,也開始幫助弱勢團體孩子脫離簞瓢屢空、分文不名的困境,立志一定要把這份無私的「善」傳下去。他也如此評道:「做這件事,比打出全雷打還快樂!」
如此這般的快樂,或許林慶台亦為一例。曾飾演中年莫那‧魯道的他很小的時候,即受失怙之痛,接受家扶中心的照顧。家扶的社工總帶給林慶台支持與鼓勵,希望他可以專心的念書。時過境遷,擁有一番成就後的他,也開始幫助起那些曾和他一樣的小孩,希望他們也可以闖出屬於他們自己的一片天。
在社會裡那雙雙默默為他人服務、貢獻心力的手,他們的善行或許是那麼不足掛齒,但每一件善行,終會「拋磚引玉」,引起更多美好的共鳴,使彼此之間更加美好,甚至影響力也將超乎任何人想像。
尼可拉斯‧格林是最不幸的美國男孩,也是最幸運的器捐天使。
在一次出遊中被盜匪認錯人,尼可拉斯頭部因而中彈,生命也將告一段落。然在這個時候,他的父母居然做了一個難以令人置信的選擇──捐出尼可拉斯全身可以使用的器官,於是他一共救活了七個人。尼可拉斯的不幸,在於他的人生,但他的幸運,改變了世界無數人對器官捐贈的想法。他的名字和善舉將會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
證嚴法師曾說:「心田要多播善的種子,多一粒善的種子,就可以減少一枝雜草。土地不耕種,則必雜草叢生;所以行善要日日行,時時行,不斷去行,哪怕是舉手投足也要存有一份善念。」所謂「贈人玫瑰,手留餘香」或許正是此意。即就算再微小的善舉,都可能在彼此的心扉間散開溫暖的花香。且行善不是為了名聲,更不是為了得利,為的只是讓這份「人生在世最需要的事物」能薪火相傳。我相信,當曾受到林智勝、林慶台幫助的孩子,有朝之日也能在陽光下嶄露笑靨,並能將這份善繼續傳播下去──這份漸之擴散──名為善良之心的花海,誰說不是最美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42內容數
高中國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