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需要為他人的良善買單到什麼程度?

2024/01/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跨年夜的那一天,在朋友的臉書上看到一段文字,是針對「收博恩5萬」外送員的一事,分享對於「良善」的看法:

看到有人說「只要出發點是良善的,毋須多言」。真是年輕啊(從《葬送的芙莉蓮》學到的)。「通往地獄的路,是由諸多善意鋪成的。」(The road to hell is paved with good intentions.​)

為什麼慈悲跟智慧要兼具?只有慈悲、沒有智慧,就會好心做壞事。

是啊!

我曾經以為,在善良的前提下,就算對方再怎麼無知,也是純天然的天真可愛。

我曾經也以為,只要出發點是良善的、只要對方未存有壞心思,不管他做錯了什麼,都可以獲得更多的包容;就算他造成了巨大的危害與損失,也可以被原諒。

我曾經還以為,選擇和純天真善良的人當朋友,怎麼樣都能輕鬆一點,起碼和他們自在相處無須保持警戒——畢竟生活已經有那許多事要忙、日常有那許多關卡要闖。

然而,這種「以為」的危害程度,卻往往是最難估計的。如同媽媽也是「為你好」、不會「想」害你的,但,媽媽的話並不總是百分之百適用吧。


也是經歷了一些事情之後才理解,在人生的旅途上,我們所能夠遇到的最雷最雷、雷到極致、雷到黑洞盡頭的事件,往往就是那些「最善良」的人所造就的。

而且,本著對方的「良善」,你甚至無法責怪他,連究責也無從下手。

畢竟人家不是存心的,畢竟人家心地很善良!


時至今日,我才深刻體悟到,良善只是道德的基本底線,而唯有帶上智慧的善良,才能真正對得起信任與愛你的人,才能真正為自己的言行負責。

所以,千萬不要拿良善來當擋箭牌,更別以為自己是個好人就對得起世界。

也是提醒我自己:

智商在線是生而為人的基本條件,愈是良善的人愈需要它。

人都喜歡跟自己相似的人相處,而傾向和單純的人做朋友的我,或許也習慣或喜歡把自己置放在「單純」的位置,霸著「天真」的角色大肆耍賴。

反過來說,那些(包含曾經的我),因為對方的良善就放棄一切判斷力與無限擴大包容力的人啊,其實,對良善者的慈悲,往往就是對自己極致殘忍的不負責任,不是嗎?

天真的善良,還真不是誰都擔負得起的。

69會員
92內容數
我和我的日常觀察、讀書筆記,還有基於個人生活經驗的反思與體驗; 我和你和他的互動、以及跨越不同社會關係網絡而激起的煙花、水花與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