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蒙】告訴你怎麼從人生谷底爬起

2023/05/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走投無路的他,對著江水大喊:「我是河伯部落族長的外孫、我爸爸是神的兒子現在有軍隊在追殺我,我到底該怎麼辦?」想不到,魚和鱉居然一一浮出水面,搭起了一座陸橋,便得以逃過王子的追擊。
今天要講的故事是韓國國內爆紅歷史劇,上映於2006年5月15日,韓國收視率平均長期佔據高達40%!(2016年宋慧喬和宋仲基主演的《太陽的後裔》,最終回收視率38.8%)還獲得2006年MBC電視台(韓國的無線電視台)的8項大獎,這部片的名字叫作:《朱蒙》(주몽)。故事關乎韓國歷史的起源,在韓國無人不曉。
經典韓劇《朱蒙》講述高句麗開國君王朱蒙的一生和高句麗王朝建國的故事(取自MBC)

淪落為中國的殖民地

開始講故事之前,要先告訴大家故事的背景,這個故事開始於西元前108年,韓國當時處於歷史上最早期的國家-古朝鮮(고조선),這是韓國史上第一個朝代,那時古朝鮮被中國漢武帝派來的軍隊入侵,仗打輸了就被設置了四個行政區(樂浪郡 낙랑군、真番郡 진번군、臨屯郡 임둔군、玄菟郡 현도군),韓國史稱漢四郡(한사군),中國則稱為漢郡縣,可以把這個漢四郡想像成殖民地,韓國第一次淪為中國的殖民地。
漢四郡的範圍(取自:搜狐)

中國內亂、脫離殖民期

有經歷過殖民時期的都知道,被外族統治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勞力、金錢、資源都被榨取,苦不堪言。後來因為中國內政混亂,經歷五胡十六國的政局動盪,首都洛陽被匈奴族攻陷,漢四郡才脫離中國的統治,被韓國內部的高句麗國給接手,從西元前108年到西元313年,整整長達420年的殖民統治時期終於結束,人們回歸自己族群的國家。

將軍的孩子

同樣在古朝鮮時期,在韓半島上出現另一個小國家:扶餘(부여),扶餘國的王子叫作金蛙王(금와왕)他有一位好兄弟叫作解慕漱(해모수)是一名驍勇善戰的將軍。金蛙王某天在山腳下見到一位女子,她挺著大肚子,哭訴說:「我叫作柳花(유화)是河伯部落族長的女兒,因為未婚懷孕被趕出家門」,金蛙王一聽就同情她,並把她帶回王宮。(傳說她是懷了解慕漱的孩子)
某天有神奇的光芒照射在柳花的肚子上(像是聖母瑪莉亞),她居然生出了一顆巨大的蛋!不久後蛋殼破裂,跳出一位男孩,他從小就會自己製作弓箭,射出的每一發箭都能命中標靶,大家把他叫作朱蒙,他和金蛙王的兒子一起長大成人。
韓劇《朱蒙》裡沒有還原文史紀錄裡,朱蒙是從蛋裡出生的章節(左:金蛙王抱著剛出生的朱蒙/右:柳花)

王子的謀殺計畫

某天,金蛙王的幾位兒子見朱蒙有優越的射箭能力,開始感到恐懼,害怕王位會被朱蒙奪走,於是要求金蛙王先下手殺死朱蒙,要求不成,便開始著手殺人計畫。朱蒙的媽媽柳花看穿王子們的詭計,趕緊通知兒子速速離開王宮,靠著自己的能力去闖天下。
金蛙王的兒子稱朱蒙是王宮裡的恥辱(取自옛드 : MBC 레전드 드라마)

顯露身世得救

朱蒙跟三位好朋友(烏伊、摩離、陜父)一起逃離了扶餘國,一聽見朱蒙開溜,王子立刻帶著軍隊去殺人,朱蒙一路逃到江邊,走投無路的他,對著江水大喊:「我是河伯部落族長的外孫、我爸爸是神的兒子(傳說解慕漱是神的兒子)現在有軍隊在追殺我,我到底該怎麼辦?」想不到,魚和鱉居然一一浮出水面,搭起了一座陸橋,朱蒙便得以逃過王子的追擊。

建立三國之首

朱蒙成功逃離出扶餘國後,又與幾位賢人見面(再思 재사、武骨 무골、默居 묵거),和他們一起去到卒本(졸본) 建立新國家,史稱高句麗(고구려) (三國時代其一大國),朱蒙成了一國元首,統整周圍的部落國家,持續讓高句麗壯大,後來甚至消滅了扶餘國,國家持續了700餘年之久。
這個故事還有很多精彩的情節可以和大家繼續說,不過礙於篇幅還是留到下一篇再娓娓道來吧!聽完朱蒙起家的故事,我想起以前看的一本暢銷神書:《原子習慣》,裡面有提到一個章節是「自我暗示」,也就是每當自己想改善某個壞習慣時,可以在心裡對自己說:「我是XXX的人,我不能做(壞習慣)」,例如想改掉吃甜食的習慣,那可以對自己說:「我是苗條的model,我不能吃垃圾食物」,長期以來自己會越來越相信自己「真的是模特兒」,產生強烈的身份認同,逐漸遠離誘惑,從原子習慣進化成核武習慣。(就無敵了~)
你是不是像朱蒙一樣有不為人知的驚人身世呢?有機會我也想做個DNA檢測,看看自己到底是誰呢?🤭 (某天看到youtube的鑑定分享,很有趣但還沒嘗試,不是業配唷~)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或是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請幫我在右下按一顆❤️,今天就成為自我世界的國王or女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192內容數
不論你是熱愛學韓文,還是喜歡韓國旅遊、韓國文化,都歡迎到這裡喝杯咖啡閒聊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