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書本推薦: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

2023/05/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情提要

在上一篇文章,我說明了三個習慣,而本篇文章將會寫出剩下四個習慣。現在請先看下方這張圖
FranklinCovey Taiwan
圖的底層是一個正三角,並且有個倒三角堆疊在正三角上方,最後有個圓圈包圍兩個三角。正三角是由前三個習慣組成,它代表著個人成功,而且是先於倒三角的公眾成功。這是由於一切的根基是從自身開始,就如同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先把自己處理好,才有能力處理國家大事。

習慣四 雙贏思維

零和遊戲、LOSE-LOSE,都是不怎麼好的策略,若能創造出WIN-WIN的結果,必能讓大家都滿意。用比較淺顯的話來說就是把餅做大,如果餅還是一樣大,那麼大家會執著於怎麼切這塊餅,一定竭盡所能的要大塊。但是當餅會越來越大,大家就不會短視近利,會合作讓餅變大。
先說說我自身,我發現我自己有損己利人的缺點,可能為了要表現和善。反而,讓自己受盡委屈,這對人的發展產生負面影響,別向某些壓力投降!

習慣五 知彼解己

西方有句俗諺說得很好,把妳的腳放在別人鞋子裡。達成妳理解對方,對方理解妳,是需要真誠的溝通。沒有人是妳肚裡的蛔蟲,因此溝通是很重要的!
溝通是很重要的!
溝通是很重要的!
很重要所以講三次。當然前提是,你是真的在溝通,而不是妳以為有在溝通,實際上只是傳遞自己的想法。

習慣六 統合綜效

很神奇,在數學1+1=2,但是在社會科學中,1+1>2。面對難題時,當兩人或更多人一起想辦法,創造出更好的解決方案,這就是統合綜效。他不會照著妳我的辦法做,而是一同找到更好的方案,走上一條更遠的道路。

習慣七 不斷更新

這個習慣當代人想必很容易理解,每個人手機上的APP都會定期要更新,使用者才能享受到最新最優的功能。
我爸在我國中時,送我一句成語,溫故知新。這四個字,前顯易懂,但是我卻認為它蘊藏了我爸的人生智慧。複習是學習的一環,沒人是渾然天成的過目不忘,所以記得複習所學的,妳會有意外的收穫。

bonus: 保持希望

人生現在一團亂也沒關係,持續調整,保持希望。記住,飛機從頭到尾都在調整方向,才能抵達目的地。
10會員
23內容數
Renaissance一詞具有「新生」的意思,這詞形容中世紀以后在歐洲所發生的知識性醒覺(intellectual awakening)。 Enlightenment中文翻作啟蒙,康德為啟蒙給了簡明的定義"Dare to know"。 在這裡,我會書寫成長,以及希望可以給人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