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選之人—造浪者》的推薦心得

2023/05/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十萬元以下不用走標案」
人選之人第七集開場的這句台詞,才讓我意識到這部劇本的完成有一段時間了,因為自2022開始政府不須公告、逕行洽購的小額採購金額上限從10萬提高至15萬元,也代表人選之人整部劇情的台詞是這麼的天然順暢,就像你我日常中的對話一樣,而誤以為這部劇中的內容都是今年發生的事情
人選之人—造浪者 Wave Makers 比我預期的還要好看,雖然有稍微參與一點政治活動與選戰,看這部劇時自然會有一些共鳴,但真的無法想像能有一部台劇,台詞不再文青矯揉,每一句話都自然的像旁人的對話,於是讓人停不下劇情的順暢看完
但又不得不佩服,在這麼日常對話的劇情裡,又順暢的放入了社會議題,不多不少的剛好,女性元首與同婚已經是我們習以為常的日常,不需要特別的解釋劇情,但女性官員的低比例、女性在職場的性騷擾困境、婚姻中的異男面對工作與家庭的抉擇、廢死議題都巧妙的穿插在劇情之中,在這些日常生活中政治攻防裡,又能清楚的點出投身於體制內的人之無奈,面對著左派的耳語,唯有掌權者才真的能實行所謂的變革,真切的點出了從政者最精確的那兩句話
「30歲之前不是左派沒有良心,30歲以後還是左派沒有腦袋。」
「選民沒有義務一定要投票給你啊,就算你做的再好也一樣,這就是民主社會。」
而當你聽到謝盈萱飾演的翁文方,面對下屬遭遇職場性騷擾,高層只想搓湯圓時,那句「我們不要就這樣算了」,那種七八年級面對世代轉換的壓力,面對職場上與生活上那種上一代不屬於我們的老派作法,凡事講求隱忍大局為重的台式人和時,屬於這個世代追求社會公義的轉型,真的是每喊一次眼淚就跟著要衝出一次
「家~競~啊」不知道每一次卜學亮飾演的高副秘喊出這句時,有多少人的PTSD會發作,不得不佩服阿亮完全的詮釋了所謂老油條的中年主管,那句語重心長的喊出你名字,每次都沒有好事的要壓事情要喬事情語氣,真的演出了你我身旁都出現過的那種討人厭中階主管
沒有人可以犧牲另一半的選擇,真正尊重家人的生活,也是劇中一直反映出的超棒價值觀,不管是黃健瑋飾演的陳家競,面對老婆與照顧孩子問題時,沒有男性主義般的喊出我可以養妳,妳可以專心照顧孩子,而是尊重妻子擁有追求自己理想工作的選擇權(雖然家競為了熱愛的工作忽略家庭不是很好的示範)、還是翁文方跟另一半啾啾對話的那句:「謝謝妳,因為妳不會一直說,叫我去休息或是不要太忙,或是說要養我之類的廢話。」都再再的演繹著我們的社會可以擁有更好的價值觀
每個戲精都有他們發揮的空間,除了年輕演員與知名演員之外,那些作為綠葉的資深演員總能在一秒內就讓我們獲得巨大的共鳴,阿公沒有一句台詞的擁抱就逼人落淚、翁爸爸台式直男的溫柔之一秒講錯話的俏皮臉與默默做的暖男、主秘皮笑肉不笑的老油條、林主席溫柔而堅定的氣質,一秒翻臉飆罵主秘壓下性騷擾的爽感,你會發現這部劇的每分每秒都在享受
最後還是想推薦還沒看的朋友,趕快來欣賞吧,雖然主講選戰卻不著痕跡放入很多議題的好劇,我想《人選之人—造浪者》應該已經是我的2023台劇TOP1了,沒有之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