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帶給我寫作的靈感|豐盛靈氣隨筆5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兩天來找我的個案,有一個共同的問題,就是他們的指導靈,希望他們能夠接地的生活,因此我想,我應該可以來談談什麼叫接地的生活?
✡️個案帶給我寫作的靈感|豐盛靈氣隨筆5
我分享的是我自己的想法或個人感受,所傳述的內容是我自己所認為的「接地」,因為常常我也會跟其他人說要接地生活,但很多人聽不懂什麼叫做接地的生活,因此我分享一下我認為的接地生活。
我是一個有家庭有小孩的人,所以我認為接地生活從現實層面說,就是我能養活我的家庭我的小孩,這是一個最基本的定義。
我跟另一半的收入,要能夠完全的支撐起家裡的一切開銷,包含:房貸、保險、生活費、伙食費、水費、電費、電話費、小孩上課的學費、雜費以及才藝課的才藝費。光是每個月要做這些支出,我們就要先經過計算,知道我們每個月的開銷有多少。
理財從記帳開始,很多人其實都沒注意過,學習理財,就是一門接地的技術,理財不一定要投資,但你要投資,一定要學會理財。所以很多時候,做人的第一門功課,其實是要學習如何理財,這部分可以去找很多相關書籍來看,我提的只是概念性。
在我的觀念中,理財包括開源和節流兩個面向,我努力賺錢就是開源,我買東西買必需而非想要,這就是節流,所以我的想法很簡單也很單純,就是要先搞定理財,我才知道我一個月開銷多少,我必須一個月要賺多少錢?
在我能夠經濟平衡,這裡我用平衡,而不是有餘裕,當我能夠先達到平衡,我覺得已經很了不起了,平衡之後,接著要來思考的下個部分,就是夫妻課題與小孩的課題。
我跟另一半的夫妻課題,似乎在前期就有磨合的差不多,有共識差不多,因為我們沒有什麼爭吵的議題,多數都在事情發生時的當下就處理,不翻舊帳,針對事情而不對人,這是我覺得夫妻溝通相處之道,很必要學習的。
為甚麼我很重視夫妻相處之道,如果有結婚,這也是接地要學習處理的課題之一,因為另一半是陪我們走到最後的人,孩子會長大,會離開,最後剩下的便是另一半,我們彼此相互扶持,一起變老,彼此能有照應,這一點其實可以觀察社會老人家的生活,就能發現,最怕的是孤獨死亡,因為連離開都沒有人知道。
人的一生,從一人變兩人,從兩人變家庭(三人以上),再回到兩人世界,最終陪我們到最後的是另一半,如果沒有做好夫妻溝通的基礎,最後只會剩下自己一人,如果有朋友,那還好,不至於孤單;如果沒有,如果害怕走入人群,最終不就又是自己一個人?
當我年老時,我生病了,需要請外籍看護,到底是請外籍看護比較自在,還是另一半在身邊相互照顧比較自在?我覺得有很多部分是可以值得去思考的。
最後一個接地的觀點是我要提的,便是孩子,孩子看著我們,所以他們所言所行都是學習我們的,孩子為什麼重要?
他們的存在是為了讓我們自省,讓我們覺察,我們有什麼地方是自己遺漏的?孩子的情緒與反應,要讓我們覺察我是不是也有過這樣的狀況?孩子的任何狀況,就是他們帶禮物要給我們,我們有沒有認真面對?
孩子是我們的複製鏈,如果我們夫妻關係不好,或著我們的價值觀不對,他們會直接學習,我們所影響的,就不僅僅是自己,而是連孩子都一起受到影響。
所以為什麼要好好照顧跟培養孩子?這為什麼很重要?這為甚麼是接地的生活?因為這就是人生。接地的生活就是面對自己的課題,好比:愛的匱乏、金錢匱乏、沒自信、自我懷疑......等。
這些都是所謂的課題,或許有的人會用因果來說,都好,重點不是怎麼稱呼,而是你有沒有勇氣去面對?
修行人間道,只要能好好接地生活,做好一個不要太過失敗的人,那就是非常了不起的了。不一定要修行靈性才是真的了不起,靈性是要落實在生活中。
所謂一個不要太過失敗的人,是指說:認識你的人,對你的評價是好的?是壞的?
一個不會太過失敗的人,他們所得到的評價都會是正向的居多,會有負向,但一定是正向居多。
靈性要如何落實在生活中?最簡單的就是對自己的自信心建立,或許我只是透過每日對鏡子說:我很棒,我值得最好!
這樣我就能慢慢驅散自己內心的恐懼,給自己增加建立自信心,再從靈性的角度看,就會發現自己進步很多。這就是落實在生活中。
我最喜歡舉的例子就是酒癮,或許靈性上我們能協助把酒癮根治拔掉,但是肉體跟心裡會有記憶,即便你靈性上處理了,或許你看到酒,你還是會想去喝,只要你去喝了,那這個癮就又回到自己身上了。
也就是要落實在生活中,其實是需要靠自己覺察跟提醒自己,這件事情並不是那麼容易可以辦到,因為可能做提醒就要做1個多月,才慢慢有覺察。一個習慣養成要7~21天,所以一個月的提醒,或許只是個頭,才剛開始。
所有的東西都是需要時間積累,日積月累,沒有捷徑,面對課題也是、接地生活亦是。怎麼改變?靠的是自己的毅力與決心。就像減重一樣,需要下定決心,需要持之以恆,過程不容易,為了減重減少口腹之慾,可能會脾氣暴躁,可能會有很多狀況發生,但是必須要讓自己堅持下去。
同理,改變也是一樣,要決心、要毅力,只要堅持努力一點一點慢慢改,會看到蛻變後的自己,無比的亮眼。
以上是我的「接地生活」的認知,如果我的分享有幫到你,或著對於你有一點啟發,這就是我的豐盛。

我的社群連結

FB粉絲專頁:提供即時的服務訊息
官方line帳號:提供每日卡牌指引
Clubhouse:每週五晚上9:00會開主題跟大家聊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K會員
366內容數
每個故事經由我探詢而看到,每個議題背後都有相對應的事情,每件事都是一個故事,療癒內心的深層,經由故事的發掘開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