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人了也沒關係|解離日常

2023/05/0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前提概要

在今年二月底時我進入到個創傷反應期,做了很多惡夢,某晚發現內部空間冒出兩個非人形的部分出來,一個有著貓科動物特徵的不明黑霧、一個沒有形象但能感覺到存在的精神體。那時期剛好在嘗試錄語音日記,每天留一小時講講話來抒發情緒壓力,剛好把初見的恐懼、困惑、焦慮的狀態給留下了個紀錄
在那之前對自己的病情認知一直是輕度的解離,認為只有嚴重的解離個案才會有可能冒出非人的部分。所以很混亂懷疑自己對解離症的了解是不是有誤,就瘋狂的查資料想搞清楚自己究竟是不是變嚴重了。
在了解非人部分的由來後,發了個緬懷文《我們緬懷他——那位不想當人的怪傢伙》,漸漸習慣了祂們的存在。

前幾天發生的事

這陣子也在個創傷反應期,早上老樣子是個噩夢開局,在床上掙扎了一下就認知到必須請假了。果然一整個白天都在閃回,陷入到懷疑自己、懷疑心理師、懷疑醫生、懷疑病友、懷疑家人、懷疑朋友、懷疑所有人等等,整個信心跟信任都掰掰了的狀態。
最後是耳邊一直傳來了小鳥的叫聲和拍動翅膀的聲音,讓我分了點神。
我的租屋原本有個老舊的窗型冷氣,每年都會有一段時間可以聽到有小鳥在外頭的冷氣上方活動,有猜測過大概是有個年代已久的鳥巢,每年會有新的鳥房客飛來居住繁衍下一代。
雖然有時的確是會覺得有些吵,但租屋在大馬路旁,警車和救護車聲我都能習慣了,小鳥活動的聲音倒也沒什麼,有時也會就只是躺著聽他們的聲音,想像他們的模樣,度過一些閒暇時間。
但在前兩周,房東想把冷氣換成分離式冷氣。
工人來施工那天,當把冷氣隔板拆除後,的確如我的猜想,冷氣上方有個蠻大的鳥巢,還好那時還沒有鳥房客入住。我靜靜地在一旁看著工人們拿來一個空米袋,一把一把的從鳥巢中拔出樹枝樹葉還有停車單,裝進米袋裡清除了整個鳥巢。
那時我還有點小感傷的在心裡懷念一下過去跟鳥叫聲相伴的日子,想說之後應該就不會再聽到了。
難道說有小鳥在新冷氣排水管的那小夾縫裡除巢嗎?現在冷氣口是用毛玻璃補上,說不定可以看到一點小鳥模糊的身影,我面向聲音來源睜開了眼。
進入眼中的畫面,有兩個。
一個是我所在的房間,眼前的毛玻璃冷氣口,外頭的排水管附近沒有任何小鳥的身影,現實中一片寂靜。
一個是我的內部空間,我側躺在前線區的庭院草皮上,眼前有隻看起來有點奇怪的……麻雀?正面向著我叫著和拍動翅膀。
奇怪的麻雀<
我愣了一陣子後,慢慢閉眼慢慢調整成平躺的姿勢。看來我又突破了某個不知名的臨界值開啟了雙開模式。不管經歷了幾次,同時看到兩個重疊的景象還是會讓我感到不舒服也很耗精力,所以把現實中身體的眼睛閉上,關掉其中一個畫面輸入會比較好一些,反正內部空間也不是真的透過眼睛視覺來看的。

共生夥伴的陪伴

在現實裡安放好身體後,我感受了一下自己身在內部空間的存在感,似乎已經好一陣子沒那麼徹底地打開內部的感知了,抓一下感覺後,我張開眼看向那隻麻雀。我可不記得之前見過這個傢伙,在內部空間裡出現的任何疑似新的生命或精神體都須謹慎對待。
見我默默地打量著牠,牠收起了拍動的翅膀,對著我嗶嗶叫了幾聲,我收到了心電感應。
騎樓下的燕子窩、公園樹上的松鼠、花園裡的蝴蝶、山上的牛群、海面下的河豚、路邊遇見的貓狗……等,一堆我曾見過野生動物的片段快速的從腦海中掠過。
啊……這隻麻雀不是新來的,但……「你原本不是貓型嗎?怎麼變成鳥型了?」我愣愣的想到。
「你剛剛把眼睛閉的死緊,只能通過聲音叫你了啊。在房間裡比起用貓叫,你更熟悉的鳥叫聲會更好的吸引你的注意力,你看,這不就成了嗎。」
……有些無言地放棄了細想,回應了句「那你叫我做啥呢?」我們維持著感應通道,開始了交流。
原來是這次的創傷反應讓內部人形的部分都扛不住,只剩下我還在前線苦撐。非人的部分看我好像也撐不了多久,便上來跟我談談。表示要是真的撐不了,那就別硬撐了吧,退下去休息也是可以的。
別忘了還有祂們在。

非人部分的強項

由於現實中身體是人類,以人的方式生存下去當然是最理想的,為了適應人類社會的方方面面,內部人型的部分是最多的,各自有負責不同的職責。平時大多都是人行們在互相協調控制著身體分擔各種壓力。而非人們就只是在內部空間裡閒晃,偶爾在後勤區刷一下存在感,幾乎很少會來到前線區。
祂們對控制身體也沒什麼興趣就是了,久了也有些忘記祂們存在的原因,這次談談倒是有些回想起來,也得知了更多祂們的想法。
人行部分因為職責的關係,會比較難跳脫出人的思維,所以較常過不了因人而起的壓力。常認不清自己的能力上下限,一直把持著身體不放,一直勉強去做一些早就知道會白費的事情,讓身心的狀態變差,這時候就該是讓非人的部分來分擔的時候了。

一起分擔壓力

我平躺在草皮上,臉的右側是聒噪地嗶嗶嗶不停的麻雀,左側是比我身形在大一些有點向我傾斜的精神體,我能感受到他們從我的身上分別導走了一些從外部身體傳來的壓力。
精神體轉走了創傷閃回的畫面、情緒、思維等等,看祂不為所動的樣子,我有些苦笑的想:「好吧,祂一直有種超級年長者的感覺,說不定在他的眼中我們全是一群固執己見的小屁孩,糾結的點也很小兒科。由祂去消化那些負面的東西可能真的比我來得有效率。」祂輕輕的撇了我一眼,然後空間裡開始吹起了微風,我稍微放空地感受了一下被微風吹拂的感覺,腦袋不再被塞滿的感覺挺好。
要是沒有另一邊嗶嗶嗶的噪音就更好了。
麻雀轉走了身體各個部位的不舒服感知,包含了那些幾乎遍佈全身的心因性疼痛,然後在那邊罵罵烈烈的抱怨怎麼把身體搞的那麼差。
「喔,才沒有呢,那些都是創傷反應搞得,實際身體健康的很呢。」我反駁道。
祂眯起了眼:「你明知道讓反應期越長會消耗越多身體的健康儲備,早點放棄對他人的糾結讓反應期快點結束,讓身體早點回到修復階段會好得更快。而且你知道身體多久沒吃東西了嗎?你霸佔著身體時是不是都忽略了飢餓感啊?」
「……我覺得不餓啊。」「那是你注意力都放在想跟人訴苦上了,都沒認真感受身體的訊息!」
祂轉身往我的腰部方向一跳一跳,然後從麻雀變成了之前熟悉的黑貓模樣,停在了我的肚子邊看向了我。我還沒從剛剛的變身表演中回神過來,呆呆的看著黑貓舉起了他的右掌,然後猛的往我的肚子壓了下去。
噢!餓爆惹!我挺起身子抱住肚子蜷縮了起來。「這下感受到了吧,快去讓身體吃晚餐!」
……什麼神奇的操作……

不當人了也沒關係

在內部空間休息了一會兒,在貓的催促下,我控著外部身體小小的活動一下抓感覺,哎~三個部分都在前線果然會控的不太利索啊。
抬起左手看了眼手錶,20:32,真是個不上不下的時間。我再次有些懶得換衣出門吃飯,思考著要不就繼續躺著吧,反正幾天不吃飯也不會怎麼樣……
這時在內部空間裡,黑貓跳到了我的身上向我嘶嘶威脅到「信不信我可以把你踢到後勤,別忘了我們可也都能控制身體啊!」我腦中想像了一下貓咪控著身體,四肢著地的爬出門……
「喔不不,這身體還是要點顏面的……」
「想什麼呢!就算你不相信我的控制技術,精神體也能控啊!」
「恩……如果你真的到極限了,別忘了這具身體裡還有我們在,你們全退下去休息也沒關係,我們可以接手,等你們恢復後再上來就好。你知道以前有段時間是靠我們在管理身體過活的吧。」
「痾……是沒錯拉…….」
「覺得當人很累的話就不要當人啊,反正其他人只看到的到外部的身體,又看不到裡面是不是真的由人來控。要是你無法照顧好身體了就換手阿。」
「……現在有你們幫我分擔,應該還可以拉我再努力一下。」
出門走在街道上,黑貓再次轉換身形變成了一隻大型犬,跟在旁邊叫著牠要吃肉。
這種陪伴方式真的是.…..很新奇,有點像是有了個寵物,在一些時刻會想辦法吸引注意力回到當下,餓了或累了就會一直叫,像是沒有甚麼事情比吃好睡好來的更重要。但只有我能感受到他們的存在,在共用身體的情況下出門或吃東西都比照顧真正的寵物輕鬆很多,也不用怕打擾到其他人。
不過缺點就是會有失自我感的不適吧,畢竟牠們分擔的部分我就感受不到了,但再怎麼說也比陷入創傷時整個無法動彈來的好了。
雖然怎麼想都覺得,只能把身體交給他們那一天最好都不要到來,但不管怎樣至少多了一個在萬不得已時的備案吧,覺得有些好笑又有些安心,
或許這就是醫生和心理師說的,我的情況不能完全說是病態解離的原因吧。畢竟有很多部分都有共識,要照顧好身體好好活著XD
23會員
39內容數
在得知自己解離症狀及未知創傷後,決定把例行的心理諮商及自我剖析視為日常生活必須事項,並為了好轉開始留下相關記錄、筆記。經過幾個月的考慮,打算將零碎的紀錄整理成文章發表出來。希望透過能慢慢集成的文章,能讓親友有個管道了解情況,及回覆些不容易用口語表達的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