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師』的可憐之處 ∣菜b導日記∣倒數744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外師』,就是外籍教師的簡稱。

自從教育部在111學年度倉促力推「高中雙語實驗班」,至今是第三個年度,敝校躬逢其盛,所以今年已經驗第三位外師。

教育部的作法,是委請仲介至國外重金禮聘英語母語教師來台授教,給予高薪回饋;外師在台灣學校上1節課的鐘點費,可以抵『中師』(就是本國台籍老師啦)3~4節課!老實說,對我們這些中師而言,心中不無羨慕……(外來的和尚才會念經)

外師入校常駐,是多麼新鮮又令人緊張的事!學生又愛又怕,老師多數會怕,工友更是避之唯恐不及。

外師會像大明星一樣被矚目嗎?因為有朋自千里而來?!



外師在台灣學校裡的"朋友",通常會有「英文老師」及「行政人員」,畢竟他們有"語言能力"及"業務需求",其他的中師,多半不會主動與他們攀談。

但『外師』會和(倉促的)"雙語政策"畫上等號,如果不認同此政策的老師,其實可能甚至在心情上會"遷怒"於外師!所以外師實際在學校的"朋友",可能比想像中還少,有時甚至連校內的英文老師,都不願與之為伍!

英語母語的這些外師,多半不會中文,他們在台灣校園中的任務,也是「教導學生生活英語」,他們優於校內英文老師的地方,主要也是「英語流俐度」;其他如文法、學術內容等,其實台灣高中英文老師通常還是有足夠匹敵的專業。

但麻煩的是,高中課程緊湊滿檔,天外飛來的外師,哪能有專屬他個人的課程計畫?所以外師通常會跟著"校內台籍英文老師"一起入雙語班上英文課;有教學熱忱的外師會很想上課、任教,也會自己開發課程設計,但是學校裡原有的台藉英文老師,則身負學生學業進度壓力,小考、段考、學測、分科考試等,這些都是血淋淋的現實,這些成績都會影響"雙語班學生"的學業成績,而學業成績又影響他們的"繁星排名",繁星排名又影響他們"升學選擇"!可想而知,體制內的台藉英文老師們,能容許外師"玩"幾節課?玩到後來若是讓學生耽誤了"學業大事",那可以承擔不起的代價啊!

所以,通常蜜月期過了以後,原本學校裡的台藉英文老師,通常開始會用一些說法,減少外師入班的時機,以便趕課,搞得外師有志難伸,最後常見到最容易跟外師發生磨擦的,反而就是"台藉英文老師"!最該親密共同備課的伙伴,變成最看不慣的那個人,而那人又是外師在校園中最重要的朋友!箇中人際壓力可想而知!

除了可能和"老師"發生磨擦外,也因為外師不會中文,若遇到沒禮貌的學生,或者不服從外師指導的學生,他們可能會用中文嘲笑外師,這很不應該,但是我真遇過,甚至直接用英文粗話跟外師"溝通"的,我也耳聞過。



敝校的三任外師,上學期還算平平安安,到下學期,通常就會開始有"病徵"……

台灣氣候潮溼,外師A因此犯上關節炎?!經常請假就醫。

梅雨季的高溼度,讓外師B經常氣喘發作,還曾肺炎入院。

曾與學生和台藉英文老師的磨擦,令外師C身心俱疲,無處抒發,主訴失眠,時常請假……


外師離鄉背景,千里迢迢到台灣任教,是為了薪資快錢?為了台灣生活體驗?為了夢想?為了教學熱情展現?為了磨練教學能力?但若"分配到"的高中學校,制度不夠健全完善,外師常會變成被忽略照料的邊緣人,如果還和校內台藉師生相處不好,真的會很孤立無援,再加上身心的病痛的話......

校校的本難念的經!或許台灣還是有那種雙語規畫制度較完善的高中,對外師也較友善的話,外師在台還是可以交到很多朋友,包括各科台藉老師、學生,也體驗台灣!


但敝校就不是這款……即將走過第三個年頭的敝校外師,我覺得,他們,好可憐。






第102本《雙語教育》

150會員
492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秋藥師的睡前10分鐘排毒刮痧,美容保養由外而內!跟臉色暗沉、排便不順、心情煩躁說掰掰~女孩們必做的高效保養法:睡前肝臟排毒刮痧,一個月就能發現氣色更透亮、情緒更穩定!每天只要10分鐘,不用花大錢做醫美也能擁有年輕好皮膚好氣色!
Thumbnail
avatar
秋藥師
2024-02-28
創意廚師分享:外燴師傅的料理心得在外燴業中,廚師是整個團隊中最重要的角色之一,他們憑藉著對料理的熱愛和創意,為客戶帶來了一場又一場美食盛宴。這些創意廚師,憑藉著對食材的敏感和獨特的烹飪技巧,將傳統美食演繹成別具風味的外燴餐點,讓人們在品味美食的同時,也感受到了料理的藝術。
Thumbnail
avatar
Jennifer Hunt
2023-07-27
怪奇人類圖鑑01|會不會胖死的補習班外師我十歲時,在英文補習班,遇到了外籍老師Paul,他是我那時候看過最胖的人,每次下課他都會一直吃著原味的樂事洋芋片,十歲的我真的很怕老師胖死,於是總是盯著他看,眼眶中默默地泛著淚,因為我不希望他死掉,結果Paul發現了我在看他......
Thumbnail
avatar
隅隅子 yuyuzi
2023-06-09
【統一渡假村馬武督】豐富遊樂設施的親子休閒度假村,室內外多項闖關遊戲、巨大彈珠台等你來挑戰!新竹親子飯店「統一渡假村 馬武督渡假會議中心」,室內外都有超多親子遊樂設施,入住度假村完全不用煩惱要玩什麼,超適合父母們帶小孩來奔跑一整天。
Thumbnail
avatar
Vicky Mommy 玲玲
2022-12-06
Cloudia品生活。給曾欺負孩子的外師。今天晚上女兒拿著英檢的單字找爸爸問發音,聽女兒們讀英文單子好悦耳(其實是態度讓我很感動)也讓我一直想起女兒以前外師常拿她的英文名字開玩笑。從幼兒園時期到現在她們九年級了,我是一個非常不喜歡介入老師的教學的家長,現在想想當時我應該挺身而出保護女兒,而不是用尊重教學看輕了這件事。
Thumbnail
avatar
Cloudia Lo
2022-11-09
感光隨筆|母女對戲外失形的《瀑布》《瀑布》上映的第一個週末,我就抱着期待買票入場了。步出電影院後,我遲遲沒有下筆寫些什麼,因爲不知怎麽的,《瀑布》並未如此打動我。大概是如此覺得有點可惜,整部電影讓我看見的或許不是「瀑布」,而是魏如萱和陳珊妮妮唱的「偶爾飄來一陣雨」
Thumbnail
avatar
凱特茅
2021-12-09
記一位歷史老師的課外授業下樓去7-11拿網拍的舊書順便幫家人帶些氮氣填充的零食包,懷著幾許黯然設想他教過的五千名國中生可能完全沒有人能夠回答了〔=他努力一生到頭來發現自己除了是一道歷史算數除到最終殘餘下來小數點後不知多少位的零頭,什麼也不是。〕
avatar
電子浮生
2021-05-25
沒辦法幫親友做諮商?!真的很見外耶-談心理師的關係界限(諮商搞什麼03)諮商關係很特殊,不同於世間的其他關係,是一種為了個案而存在的關係,並且是以幫忙個案解決、適應困擾為目的的關係。所以這是一種「有目標」、「有一定期限」、「焦點明確」的關係,假如今天我們把諮商關係的界限跟平常的親友、工作、愛情關係搞混,就會浮現出幾個要思考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消極心理師的人生改裝工程
2021-04-01
護照在國外遺失”臨時入國許可”的故事 - 那些年危機處理的故事護照在國外遺失”臨時入國許可”的故事 - 那些年危機處理的故事 護照忘了攜帶或是遺失這種事情,如果發生在台灣尚未出發我都覺得就是一個步驟一個步驟處理就好,頂多就是改日期改時間,一切都在可以控制的範圍,但是在幾年前發生的一個危機處理,這本護照居然是在美國將要搭機的前一刻,發生護照不見了,就是在這
Thumbnail
avatar
岳志剛
2021-04-01
不是英文老師的外國人:沙發客來上課<p>其實,邀請沙發客來學校跟學生聊天,根本就不是要教學生英文,或是提升他們的英文成績。只要學生心裡有了想要跟外國人聊天的意願,我們的目的就達成了。</p>
Thumbnail
avatar
楊宗翰
2016-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