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下時限 : 發揮書寫潛力,刺激思考的秘訣

2023/05/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一些不重要但是必要的事情時,我會過透過設下時限完成這些事情,而讀到這章之前,我沒想過連寫作都需要設時限,我當下的疑問是,既然叫做「自由」書寫,那計時不會反而是一種限制嗎?
在《自由書寫術》中,作者給出兩個理由。

1. 時間限制能激發我們的潛力

假如我們知道我們要跑一段40公尺的距離,我們會盡全力衝刺直奔終點,但如果距離是不明確的,例如40-50公里的馬拉松,我們應該就會調整速度,便不會在一開始就盡全力衝刺。
作者比喻自由書寫就像短跑一樣,當我們把時間設定在10或15分鐘,這個時間限制會刺激我們的思考,因為你必須在某個明確的時間範圍內完成自由書寫。

2. 持續書寫,也能感到靈光乍現

親身實踐後,我發現,因為計時會讓我心裡知道我的目標不是寫得好,而是在時限內不停地寫,心態的轉換從「寫出很好的東西」,轉變成「寫出很多的東西」,我不需要想出很完美的點子,而只要在時間內把我的想法全部寫出來,時間一到,不管如何我會停筆,因為目標夠明確,寫起來更沒有壓力,放下戒心後反而會寫出一些還不錯的點子。
當我們只要找一個點子時,我們往往會想要找到最完美的點子,結果就是我們會對每個想法吹毛求疵。

你可以試試看

針對一個最近工作上遇到的難題,自由書寫10分鐘。
這篇是我親身實踐後的內容

9會員
19內容數
我最近讀了一本書《自由書寫術》所以對這套書寫技術深感興趣,因此我決定來做個大膽的嘗試,就是按照書中的技巧,每天自由書寫,並且把我寫的內容分享出來,這裡將會是很自由很輕鬆,內容可能對你來說很無聊,但透過這個專題我想知道,如果我把我最真實的內在打開給別人看,會得到什麼結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