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靈與教法思維

2023/05/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那天剛好有事要去南投。然後,坐在車子裡面,聽著2019年12月的錄音檔的時候,诶,剛好聽到這一段話:
沒有一個人來上課的動機是純的,為什麼?因為,沒有一個人是為教法而來。老師說我們學法都是業力課題的展現。為什麼?你要進入神聖一刻的過程,是有一條關鍵的路,你才能進去。什麼路?業力課題。所以說,修法也是一樣,一定以業力課題作為修法的重點。
所以,我們修煉的動機,沒有一個人是單純的想修煉。為什麼?生命當中哪個人,不是被業力的卡車撞到,才來上課的。
不是被他先生或太太撞到,就是被錢撞到,不然就是被工作撞到。或是被孩子撞到,或是交不到女朋友撞到,或是被自己的情緒撞到。你就是被這些卡車撞到,才會來上課。所以,因為業力課題才來上課,這是一個正常的狀態。
你的進展,一定跟業力課題密不可分。所以,你會發現你的教法跟業力課題,其實他就是,帶你進入神聖一刻的重要的關鍵。這個關鍵,我們可以稱之為聖靈。
在運用教法,你就跟教法合一,你就是教法,教法就是你。當我運用聖靈的時候,我們也是與聖靈合一。
所以,「聖靈是道路,聖靈是訊息。在合一的狀況,聖靈是教法,我願意聆聽聖靈的聲音,我就是聖靈。當我是聖靈,我的每一個想法、每一個聲音,他都會轉換成教法。」這段話很美。
為什麼?因為,你用教法思維,就是正法思維,你有正法思維就形成正念。所以,佛教有一句話正念。正念是什麼?正念就是,你要有正法去思維,才會產生正念。
然後老師問,
老師:今天談聖靈即是教法,你的看法是什麼?你覺得有道理的地方,是在什麼地方?你能夠接受、理解、信任的角度在什麼地方?
學生:我必須依循教法,讓自己靜下來從內觀,才能進入寧靜、平安。
老師:聖靈有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確定它是聖靈,第一個,它是主動還是被動?你去找聖靈,還是聖靈來找你?
學生:聖靈一直都在。
老師:所以,它沒有離開過你。
學生:對。
老師:它沒有離開過你,為什麼你會忘記它?因為,你的專注力沒有在它身上。
學生:對。
老師:如果,你的專注力在它身上呢?
學生:就連結了。
老師:所以,是你去找聖靈,還是聖靈來找你呢?
學生:我去找聖靈。
老師:你去找聖靈,因為,聖靈沒有離開你,所以,聖靈不可能來找你。因為,它就在你這邊,所以,「找」這個字眼不存在。因為,它一直都在你身邊,「它會來找你」這句話不存在,而是你忘記它。
老師:當你使用它的時候,你就發現它就在你身邊。它就是你,你就是它。所以,你必須運用聖靈、使用聖靈。你必須主動,還是被動?
學生:我必須主動。
老師:對,它是主動不是被動的。外面的神明都是屬於被動的,等到神明來找你,給你指示,給你一個籤,給你一個筊,那是被動,還是主動?
學生:被動。
老師:外還是內?
學生:外。
老師:沒錯,是外。筊也不準、籤也不準、給你的指示也不一定準,事情該怎麼處理,他們也是無法處理。
所以,我們主動思考的時候,你才是你生命的主人。我們都要做我們生命的主人,我們為什麼要把慧命、人生,交給一個來路不清楚的佛像、神像?
你就是聖靈,聖靈就是你。第一個,你有想法的時候,不見得會引起情緒。有情緒的時候,可以避免產生業力,你就可以常在平安、寧靜、喜樂當中。
所有的過程,因為,你運用教法而避開業力。你透過教法思維,而產生的寧靜、平安、喜樂。
所以,你在使用教法的時候,你在轉化為聖靈的時候,它帶給你的平安、寧靜、喜樂是重要的。
我啊!走自己的路
我啊!走自己的路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之下,進入了內觀的課程,轉眼也已經過了十年了。 這十年來,我風雨無阻,每週進行兩次,每次四個小時的內觀課程。 除了學習之外,我也一直不斷地運用在我的生活當中。 所以,我想透過這些文章, 跟你分享我這十年來的學習心得,以及我平常時候的內觀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