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閱讀【風格是一種商機】第三章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次繼續來分享「 風格是一種商機 」,這本書第三章的內容,在閱讀的過程我會用自己的角度來劃出我需要的重點,同時也分享自身的經驗與看法,期望這樣的分享能夠讓您對這本書更有興趣。

行銷與設計產品的出發點

需求是創造出來的
思考清楚 “( 任何事物 ) 是為了使用者而存在”的概念
作者提到說,在未來,生活中的任何一環將與藝術環環相扣,體驗最為重要,這句話現在非常的適用,生活中到處充滿體驗,路過店家的體驗、上網的體驗、產品開箱的體驗,這些都在影響著我們的情緒和觀感,除了讓產品增加曝光之外,使用者接收到的體驗也很重要,也直接影響了產品本身的價值。
說到需求是創造出來的,最讓我直接聯想到的就是飲料提袋,近年飲料品牌擴增的非常快,甚至趨近於飽和的狀態,在路上都可以看到很多飲料店家,人們也養成了喜歡喝飲料的習慣,為了讓購買飲料後的體驗更佳化,有了飲料提袋就不怕冰飲料產生的水珠會浸濕袋子裡的東西,或是需要整個手掌拿飲料,只需要一根指頭就可以拿飲料,而且拿在手上也不會難看,提袋也有多種樣式或圖樣設計,增加了買飲料後的體驗,提袋的樣式與圖案更是為這樣的體驗增加分數。
回到體驗的部分,設計好的體驗過程也是一種戰略,戰略的失誤無法靠戰術扳回,作者說出的這句話剛好應證前段時間,我們專案遇到的事情。
在我們專案上架到遊戲平台後,因為有帳密登入的問題,導致在一開始遊玩的體驗沒有很好,因此有玩家反彈,而我們也緊急處理了這個部分然後再次更新,但是也造成某些部分已經不能挽回,這就是很典型的戰略上的失誤,雖然靠緊急更新的戰術來處理,總體上來說算是一個失敗的開場,塑造了錯誤的產品形象,所以我們也記住了這個教訓,在後續上架遊戲的過程都會注意這類的問題。
最後最重要的部分,如同標題所描述的,賣產品或者是行銷最基礎的概念,做了什麼?客人才會來,要讓使用者有一定要試試看的念頭,覺得不經歷過的話是一種損失,產品有怎樣的形象和體驗,都直接的關係到使用者感受。
所以也要努力的朝這個方向去做出什麼改變,才能讓使用者喜歡自己的產品,是一個需要思考問題,而不是說我只要做了,客人就會喜歡來購買,同時要站在使用者的角度思考拿掉自己賣的產品是一個什麼樣的感覺,如果體驗是好的,離成功賣出的機會也不遠了。

目標背後的驅動力

了解自己正在做的事是為了什麼,才能把事情做好
回想到剛畢業要繼續把遊戲做好的時候,如果問我這個問題,我可能完全答不出來,只知道要把遊戲做好然後上架,在遊戲製作的過程,才逐漸釐清做這件事情的意義與理念。
品牌與產品如果理念是相同的,整體想要表達出的想法就會非常有力,看到你的產品就會想到你的品牌,也因為如此,認同品牌理念才會如此重要,知道是為什麼而購買又或是為什麼想在這裡工作,這些都可以套用在不同的地方,你做的每一件事情,為什麼而去做,目標清楚之後,就往前衝吧!

企劃過程該注意的事

企劃力的泉源,在於鼓起勇氣接下原本以為辦不到的事
在企劃的過程,往往會需要與他人討論,在這個期間,我們每個人除了要會傾聽與尊重之外,還要會表達自己的想法,也可以藉由別人的建議,使自己的想法更完善,讓整個企劃更完整。還有一個要點我覺得非常重要,在討論的過程中,你可能會覺得為什麼對方想不到這樣的想法,但是事實上,沒有想到就是沒有想到,既然你有想到這個想法的話,就一起補充吧!
經驗的積累也很重要,在於你能夠想到多少,經驗多的話,你就可以想到許多面向的看法,減少企劃中的錯誤,避免被無視或是拒絕的機會,所以要盡可能的站在任何角度來審視自己的企劃,員工、老闆、客戶、使用者,這樣也可以提前知道說對方在看到你的企劃時,是什麼心情和體驗,用這樣的方式,在任何關係的合作中達成雙贏,若是被拒絕,有可能是因為行動的結果或是企劃的價值不足而導致,因此,換位思考應是每個人都必備的能力之一,也是企劃力的一大助力。
最後補充第三章的重點:
1. 經濟學家凱因斯 — 供需決定價格
2. 供 > 需 ( 產品過剩的狀態下,站在顧客的立場思考更為重要 )
3. 即使產品再好,錯誤的產品形象會造成購買意願下降
4. 企劃的本質 — 顧客追求的價值 / 公司收益 / 員工成長 / 社會貢獻
5. 作者認為企劃需符合的四大條件 — 對顧客而言具有價值 / 能夠賺錢的企劃 / 透過企劃實現有所成長 / 最後達成對社會的貢獻
感謝您完整的看完本篇文章,如果覺得不錯的話可以給我鼓勵,或是有不同的想法也可以留言討論。祝您有美好的一天!
6會員
15內容數
本專題為書籍閱讀類,分享閱讀【風格是一種商機】後的經驗與想法。期望我的分享能讓你對本書激發興趣,以及透過內容認識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