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成長筆記】淺談職場的權力政治

2023/05/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裡不談複雜的權謀,因我無法談論我不熟悉的事物,我只小小分享一般職場裡最普遍的權力政治遊戲。
從我多年前導讀過的一本書「氣氛力」說起。
作者說:「氣氛對了,什麼都對了。只要管理者能形塑一個没有政治角力的環境,没有結黨營私,那麼每個員工在裡面都能發揮所長,專注在最有價值的事情上。」
這是一個非常美好的想法。
在我的職場生涯裡,我真的看過也待過這樣的組織,也因為我有過這樣成功的經驗,因此我的信念裡,我相信形塑團隊的氣氛,其責任來自領導者。
如果你問我搞派系好不好,我的回覆是,不搞派系的話,你自己能力要夠強,不過你也會很累,因為你得不到太多的資源。再來,没有派系支持你,有事的時候,你可能會是那個第一個被犠牲的人,因為先把你抛出去比較安全。
那麼有派系的支持就一定好囉?也不一定,組織裡不論誰的地位其實都很脆弱,一夜之間就變調了的,也是常見的。
一般說來,擁有權力,你可以得到較多的資源,發揮較大的影響力,讓你的團隊好做事,這是正面的部份;反面的話,就是你把權力濫用在個人營私,為自己謀利。
這裡舉個曾任艾維斯租車公司總裁兼執行長Robert Chase Townsend (1920-1998)「提升組織力Up the organization」提到發生在他身上的實際例子--
Robert在美國運通擔任證券分析師時期,他的主管是位英俊瀟灑、能言善道,爭功諉過的人。這樣的氛圍之下,員工外在行為的表現就是遲到早退,抱怨不公平的待遇 (他們的薪資過低,也沒有正確的人力組合。)
有一天,該名主管突然過世,Robert 成為新任主管。他真誠地對所有同仁說:「自我來這裡工作,我們除了出錯,其他什麼事也沒做。我們何不建立合夥關係,將我們的部門變成最棒的投資部門。我會努力為大家爭取應得的薪資水準,適當的職銜,適用的工具以及適當的人力組合。」
接著,他開始進行他許下的承諾,一段時間後,這個部門的表現越漸優異,漸漸地得到了應得的薪資水準以及職銜。
有一天一位部屬來找他,希望能購買一台較新的設備以取代舊設備,因為估算後可以幫公司獲利更多。Robert同意後直接到採購部門進行申請,卻遇到採購人員的回應:「假如不在預算之內,我不能同意。」
此時Robert把隨身帶著的辭呈,請該採購門人員簽名。對方看了看,問:「為什麼要我簽名?那是你的辭呈,你又不是為我工作。」
Robert說:「當我離開這裡之後,我就要到總裁辦公室報告我要辭職。他可能會問我辭職的理由,萬一他真的問我,我會告訴他,那是因為採購部門不願給我一台兩分半鐘就可以回本的計算器,假使他問我那個採購部門的笨蛋是誰,我就把你的名字拿給他看。」
結果,Robert拿到了那台計算器。
先不要管這個案例發生時的年代,你可以把案例中的計算器換成任何一個你現在會用到的能幫你節省時間的工具。
這個案例的重點是,Robert運用了投資部門人員所賦予他的權力,他不是為了自己去申請,而是為了他部門的全體夥伴,讓他們在工作上表現得更好。
如果你打破了這樣的運作,利用員工對你的信任公器私用,東窗事發的後果就是失去他們對你的信任,他們會停止創造,停止努力,到最後或許你還不知道組織惡化的原因是什麼。
「提升組織力Up the organization」 這本書非常精簡,把管理者該懂的一些原則從A-Z依序以實例講完,有些只用半頁就講完一個概念,雖已絶版,不過圖書館可以借的到。不妨利用2個小時的時間翻閱一下這本書,即使只看幾篇都會對你很有幫助。讀完後你會發現,經過這麼長時間,現在除了工具進步速度快之外,官僚體系思惟沒有一點不同。
我在職場裡也跌過不少跤,早些年雖是記住了教訓,但因習性没改,下一次再碰上了,仍舊只會用自己熟悉的方式應對,又再吃一次苦頭。
苦頭吃多後,加上目睹不少因果現世報,現在我對於職場權力政治遊戲的看法是:「如果你有興趣,就放手去做吧。」
雖然我很想提醒你要知道自己在幹什麼,但實際上是,你很有可能就會這樣一直走下去。看看職場裡面的人,應該没有人一進來就是故意搞垮公司,或毀掉一個人的熱情的。
不論你搞不搞派系,你還是得增加自己的專業能力,以及挫折復原力。因為你自己身上的能力,没有任何人可以摧毀它,只有你自己可以毀掉自己。
就舉個我自己的實際例子—
有一回我直屬主管接到一個企業內訓需求,他把一個不是我專長的網站設計這樣的課程丟給我,而且還不能拒接。
於是我自己跟該企業課程承辦人、老板聯繫,我想深入瞭解他們提出這堂課需求的真正原因,以及目前的困難點在那裡。
一問之下,原來對方是想強化行銷力,但不知道要上什麼課,課程名稱他們直接從我們的網站上隨意選幾個埴寫。
瞭解了對方實際需求之後,我就比較安心了。因為他們當時對於行銷需求的那部份內容正好是我熟悉的。同時間,我也立刻跑去跟我們公司在網站設計這方面的專家請教,瞭解一些關鍵的應用原則。
課程結束後,我又帶了一個案子回來。因為對方上完課後覺得滿意,希望我再開多幾堂課。我記得合約流程跑到我的主管那裡時,他愣了一下:「還有延續案?」
當時我看著那位主管的眼神,我心裡想的是,以往我在TESCO所受到的訓練是,主管應該幫部屬排除障礙,讓部屬能專心在工作上。没想到,有時候主管自己就是那個最大的障礙。
如果我是主管,我期許自己不要成這那顆部屬前面的石頭。
如果我是部屬,没有人幫我移開那顆石頭,那就訓練自己飛過去吧。(2022040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401內容數
每日例行練習的產出集結地。定期檢視這樣的學習對自己產生了那些影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