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與認真不見的會得到回報的:看懂職場規則的重要

2023/02/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公司的業務經理被資遣了,他最後笑笑地跟我拍拍肩膀說:「年輕人再見,好好加油」,感覺到經理相較於其他人對我更多的祝福與期待,出社會其實是第一次看到一間公司在我工作時間就被迫離開兩位高階主管,一個是董事長,一個是業務經理,讓我蠻唏噓的。
兩位長輩都跟我說會加我薪水,結果還沒加之前,他們都離開了,我在內心苦笑:「說話不算話啊」。

一、職場與學校的規則差異

想起自己大學時的迷思……
以前在學校總以為能力決定一切,我沒有能力就應該好好變強,我天真的以為能力與薪資成正比,事實上,待遇要好,你能力足夠強不過是個基本,甚至不足為奇。
學校與職場完完全全是不一樣的遊戲規則,學校的強大多被強調只要努力表現,大多都會被人青睞,但職場的強更多元,不單純只有能力,更放大了人際關係在職場的重要性。
學校當然也是,但不影響你畢不畢業,但職場不是,職場的人際關係,更應該稱呼為「政治」,並牽涉了權力,組織結構、商業模式和人際關係綜合為權力。
我們稱為「小圈圈」和「派系」。
「努力與認真不見的會得到回報的」
這是我在業務經理身上看到的答案,他很認真也很努力,但他可能也沒有參透權力遊戲的規則,成為上層無法信任的存在。
這背後有許多內在議題,組織的溝通能力、制度是否透明、領導人想要傳遞怎樣的價值觀給團隊?這些都是政治,都是很複雜的潛規則。往往越害怕,越不去面對,就越容易做錯事情。
我難免感嘆中小企業之所以為中小企業的緣故,絕對不單只有產業需求的衰退,更多是背後組織的體質問題,更多是組織管理「專業」上的不足,而這樣的不足更顯得領導與組織的格局太小。
是否繼續玩這個政治遊戲,真的是因人而異,但我們都難免需要學著理解不同的遊戲規則,職場就是場叢林,不是絕對的弱肉強食,而是適者生存。

二、如何克服與生存

但大家聽了也不要太絕望,覺得自己無法克服職場政治。
從職場中我也學會了「面具」和「找到共同利益」。

1 面具(社會化)

面具聽起來很偽君子,但事實上,我們都需要學會觀察誰可以信任,誰不能信任,有些人會透過你的誠實而背刺你,我們都需要先戴上面具來確認眼前的人是否可以信任。

2 共同利益(團隊意識)

找到共同利益則是我覺得很重要的心態,大家其實都是人,放下組織內的責任分配和權力鬥爭,每個人都同在一個團隊內,我們不用跟別人玩權力鬥爭,我不玩「零合遊戲」,要玩就玩「合作」「共好」,這才是團隊的意義,笨蛋才刻意搞內鬥,朋友比敵人好相處多了。
回頭看看公司內部,產業界流動著公司的人才,聽起來蠻好笑的,一方面好笑的是反映著「公司留不住人才」和「公司辨認不出人才」。
最後回到自己,實力重不重要呢?
還是超重要,因為...
有實力你才能跳脫出框架,甚至成為造局者,自己建立新的框架,我們都該有那個離開的能力與自由,否則我們將永遠被迫玩著政治遊戲。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愛心、追蹤我及【職場叢林法則】,也歡迎來我的臉書看更多資訊與我互動。感謝你的支持,願你在職場不再無力。如果你有生涯上的困難,歡迎點入報名。【人生設計諮詢服務】
昆陽 Peace 2023.02.03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世界很大、我們的內心也很深,我們常常在往外尋找有價值的事物,但卻忘記往內尋, 認識自己一直是我們的責任,但往往我們也是傷害自己最深的人。 我是昆陽,我希望用我的觀點為你帶來點新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