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足跡|衝勁促使你跨出第一步,推動你持續前行的,是初衷

2018/07/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擔任影子實習生的兩個半月以來,面臨最大的困境大概是必須時時調整自己的心態,從挫敗、難受到修正錯誤,甚至將這些負面情緒化為繼續前進的動力。
 

沒有任何一項計劃,是完整的

自我要求甚高的我,雖然不是每件事情都做得相當出色,但也算不上差勁。後來從 Raymond 手上接到的任務和專案,個性謹慎的我,規劃完整個流程或計畫,一定會從頭檢視是否有什麼缺失;流程和流程間是否有絕對的關聯性;目的和最後結果是否相牴觸,最後才將成果拿出來和他討論。
但是每一次,即便我已經反覆檢查和思考,還是會漏掉一些我沒有注意到的細節。起初,當他提出這些我未曾考慮過的細節,除了感到挫敗以外,把整件事情搞砸的內疚情緒其實更讓人喘不過氣。
其實我知道,在 Raymond 把任務跟專案交給我的同時,他已經先在腦袋裡想過一遍,甚至能夠親自去執行。可是,他為了想要給我練習的機會,已經花了一些時間跟我溝通,才讓我去規畫。當我做出的成果不如預期,他還得多花時間跟我討論修正的方針,或者哪些沒有注意到的細節。
認真想起來,真的滿對不起他的。

但是,好強的我自然不會因此放棄

兩個多月下來,在一次次的討論當中,我已經慢慢找到要領,雖然昨天開會的時候,有一個活動規劃還是因為更深入的細節沒有考慮周全,被他稍微提點了一下,但至少已經不是兩個月前整個砍掉重練、捲土重來了。


與自己對話,莫忘初衷

當朋友屢次看見我坐在螢幕前對著任務內容皺著眉頭的懊惱樣子,他曾問道:「你什麼時候要辭職啊?」
我其實明白他的意思,同樣的薪水,我大可選擇坐在辦公室裡吹冷氣整理文件,時間到就打卡下班,可是我沒有。
我不是沒有懷疑過自己的決定,每當專案內容無法產出的時候,或者計畫必須全部重新規畫時,我會想著為什麼要這樣的摧殘自我?
在這個當下,我會想起一開始,我為什麼想要來到這裡?當腦海裡浮現出這個問題,我就已經找到答案了。
這是我當初努力爭取來的機會,也是因為其具備挑戰性而來,怎麼才碰上這點困難,就想放棄了呢?
其實,任何事情都一樣,除了衝勁以外,還必須時時跟自己對話,問問自己從何而來,未來又要往哪裡去?這條路才能夠走得長遠。
主要收錄雷蒙三十 Notion 線上實戰訓練營、線上課程的優秀作業心得。中文世界最完整、最多學員的 Notion 教學服務(人生管理系統&數位大腦),一起聰明工作、好好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