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以表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陶鈞文思 | 原始以表末 | 鎔裁 | 文原於道
利用「原始以表末、釋名以章義…」四個角度來銓釋其中的一篇文體論。
以〈銓賦〉篇舉例:
1. 原始以表末
研究各種文體的源流演變。是一種科學的研究方法,體現了歷史的發展觀點。彥和鑑於代文論「未能振葉以尋根,觀欄而溯源」,就用「原始要終」的方法以矯其弊。他通過歷史的考察認識到文體的演變。
如講到賦的淵源是最早的鄭莊公之賦「大隧」,士為之賦「狐裘」,賦的體裁起源於《詩經》,在《楚辭》裡才擴大了疆界。到了宋玉的〈風賦〉〈釣賦〉才給賦的稱號,跟詩劃清界限。又提到作賦如何用序言開頭,用總論結尾的演變,和小賦如何刻畫各類物品,如何從旁比附的演變流程。
2. 釋名以章義
對每一種文體名的涵義,都給以闡釋,使人們了解其基本性質和特徵,這是屬於正名的工作。
如對賦的解釋是:「賦者,鋪也,鋪采摛文,體物寫志也。」這也是當時人們對賦的習見,突出了它鋪張描寫,辭采華麗,狀物寫志的特點。劉向也說「不歌而誦」是賦,班固也說「賦是從《詩經》中發展出來的一個支派」。可見「釋名以章義」就是要給每一種文體作出基本特性的界定,這是一項難度很大的工作,沒有很高的理論水平是難以做到的。
3. 選文以定篇
作品的選拔和品評,從浩如煙海的文章中選取英華,用極其簡短凝煉的語這作出評價,確實不是輕易的事,從中可以看出劉勰深厚的文學素養和高超的鑑賞功力。
《文心》中的一些著名評語,幾已幾為千古定評,例如評漢代大賦為「體國經野、義尚光大」。他列舉了荀卿的〈賦篇〉、宋玉的〈風賦〉、枚乘的〈七發〉、司馬相如的〈上林賦〉、賈誼的〈鵩鳥賦〉、王褒的〈洞簫賦〉、班固的〈兩都賦〉、張衡的〈二京賦〉、揚雄的〈甘泉賦〉、王延壽的〈魯靈光殿賦〉…等等作家作品,若能貫而串之,無異一部簡明的中國上古中古文學史了。選篇也表現了卓越的眼光,歷代名文網羅殆遍。然而也不是沒有遺珠之憾。
4. 敷理以舉統
根據各種文體的不同特色提出不同的寫作要求。是文體論的核心,研究文體論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揭示各種文體的寫作規律。因此「原始以表末」、「釋名以章義」、「選文以定篇」,最終都要歸結到「敷理以舉統」,是最重要也是最難的部分,因為這是對一種文體本質特徵的理論概括和創作方法的總結。
如:「情以物興,故義必明雅;物以情觀,故詞必巧麗。麗詞雅義,符采相勝…此立賦之大體也。」指出文辭雖新而有內容,色彩雖繁複而有意義,是作賦的大概要求,都談到了物、情、辭三者的關係。
劉勰的文體論,有的是隨該文體的消亡而失去了現實意義,但其中對一些屬文學範疇的文體分析,具有文學史、風格學和方法論等多方面的價值,不僅有助於我們認識我國古代文學和非文學的觀念演變,且也有助於借鑑其中許多的有益的寫作知識和經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蔡老師私塾開課相關訊息、學生教師卡、學生表現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目標總是難以實現?揭秘高效習慣養成的底層原理✨閱讀後你將學會: 認識習慣形成的底層原理:瞭解習慣是如何透過「提示-行為-獎勵」的模式形成。 具體的習慣形成策略:提供具體步驟來介紹讀者養成新習慣,從設置清晰的提示、規範行為模式,到創造實質的獎勵。 實際案例的應用:發現習慣養成的步驟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成功應用。
    Thumbnail
    avatar
    台灣高效能創新研究
    2024-05-01
    很可能是第一張小說家以原著故事原創歌詞透過AI生成之完整華/粵語完整實驗專輯很可能是第一張小說家以原著故事原創歌詞透過AI生成之完整華/粵語完整實驗專輯 4月23日對我來說,頗為重要。該說,是對我的記憶,極之重要…… 今天,我可能做出某種不該是我應做的事,某程度上是一種新嘗試、新階段。成功機會渺茫,但如某半個前輩的某書中說過,相比滅亡,渺茫好太多了……
    Thumbnail
    avatar
    浩川
    2024-04-22
    《源氏物語》:「霸道總裁系列」的平安時代言情小說,以物哀美學超越了它的時代別忘了「霸道總裁系列」還有一本最值得讀的《源氏物語》,一起來讀吧!
    Thumbnail
    avatar
    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
    2024-03-09
    原始蜂蟻 (Sphecomyrminae sp. ,Ant) 原始蜂蟻 (Sphecomyrminae sp.) Insecta 昆蟲綱   Hymenoptera 膜翅目     ormicidae 蟻科       Sphecomyrminae 蜂蟻亞科 年代:早白堊紀 (Early Cretaceous 130 mya) 產地:中國內蒙柳
    Thumbnail
    avatar
    Shao Mau
    2024-02-11
    別再叫我放下:強烈情緒後難以忘懷,是古老的原始功能壞情緒,能幫助我們化險為夷、持續生存;而「壓力爆表」的情緒,則會促使我們的大腦像一個緊張兮兮的警衛,一點風吹草動,就大動干戈的準備迎敵。
    Thumbnail
    avatar
    張韶玲
    2023-09-08
    原始點:一趟學習旅程的啟示最近,我有一個特別的學習體驗,來自於一位國小同學的贈禮。他送了我兩瓶自製薑膏,同時告訴我他正在南投當志工並學習「原始點」,為小學老師退休做準備。這引起了我的興趣,於是我報名參加了第六期的「原始點」課程。 在課堂上,我很快就發現小鈺老師的優秀表現和技巧,她唱歌跳舞,非常吸引人。此外,師姐師兄們也非常慷
    avatar
    奶油爆米花
    2023-04-13
    原始碼檢測?弱點掃描?資安的相關法規介紹最近各種資安案件層出不窮,像是聯合新聞網的新聞,就有提到國泰世華銀在10月發生系統大當機,造成ATM、網銀和信用卡收單,以及好市多、全聯結帳程序癱瘓。跟在做資安的朋友討論,才知道原來源碼檢測(偵測整個原始碼架構)可以解決相關問題,這邊分享相關內容給需要的朋友囉!
    Thumbnail
    avatar
    獨角獸的世界
    2022-12-03
    原始文化的教養智慧帶我們更靠近教養的本質-《自然教養》讀後感作者原是一名科學記者,在一次進入墨西哥的馬雅小村莊採訪時,發現馬雅人的教養方式與生活在舊金山的她非常不同,甚至相牴觸,但瑪雅孩子看起來平穩且樂於助人,這使身陷教養地獄的她大感驚奇,轉而開始研究各地原住民的教養智慧。書裡紀錄了作者探訪墨西哥馬雅人、北極因紐特人和東非哈扎比人如何帶養孩子的發現與心得..
    Thumbnail
    avatar
    成材不成癮
    2022-10-10
    原始的悸動第一次聽鼓童的演出是2012年2月在維也納。原本我還有些猶豫因為票價很貴, 但是整團都來維也納了怎麼可以錯過這難得的機會呢? 所以還是咬了牙買票進去了! 我必須說我聽完他們的表演後手都冒汗了。沒想到他們力與美結合的表演會帶給我如此的震撼, 尤其是他們在仰臥起坐的姿勢打鼓讓我永生難忘。要是我這樣打鼓的
    Thumbnail
    avatar
    Grace探險之旅
    2022-09-15
    原始叢林裡的動物與困在鋼鐵叢林的人們人們需要做的是找回當動物的哪種純粹,實實在在地為我們的生理需求而活者,並享受那自由不受拘束的靈魂。
    Thumbnail
    avatar
    一樂
    2022-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