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指導老師:黃聲儀 先生
研究時間:台中師院語文教育學系三年級
◎左傳成語解析
  左傳報告要找十個成語的來源、出處、寫作技巧、三傳比較、讀後心得。晉范寧說:「左氏豔而富,其失也巫;穀梁清而婉,其失也短;公羊辯而裁,其失也俗。」豔是文筆好,富是內容好,巫卻是鬼神禍福之事,所占比例大多。
  「鑑古知今」是我們常聽到的一句話。的確,在人的有限生命裡,若想事事都由親身經歷來得到體驗,那恐怕要耗掉我們許多寶貴的時間與生命!正如蘇石山先生在古文觀止一書的序文裡所言:讀古文其旨乃在──
透視時代的真相,理解人類的過往,
曠達文明的演進,了悟生命的滄桑。
我想讀書最大的目的在變化氣質及延續文化,最理想的狀況是:人類善用知識來消弭紛爭擾嚷、進而促成人類文明的正向演進。然而,在人與人之間總會起著各種不同的變化。正如:各種不同物質經化合後有些起物理變化、有些會起化學變化一般的有趣,我們不用慨嘆社會現象的爾虞我詐、也無須懼怕於人事的驟變無常。因為人生也像日月星辰一般—有它一定的運行倫常。只要凡事腳踏實地、努力不懈,終有一天星斗滿天燦爛地綻放出熠熠星輝的一天!但是需要經過時間的歷練與歲月的考驗。
這份報告花了我極多的時間,我從期中考之前就開始動筆,到了期末依舊很趕,實在是自己太貪心了,其實《左傳》的資料並不好找,大家借學校圖書像在搶什麼一樣,最後只好死心地自己絞盡腦汁來想,剛開始要自己想時,說真的思考出來都蠻膚淺的,自己都快受不了了,到後來發現自己靜下心去體會左氏為何要這樣寫?他怎麼寫?他作如是判斷?對於歷史人物的功過和作為他這樣描繪定有他的用心所在。當自己去貼近他的心,站在他的立場,似乎真有一點明白、了解。從了解到深入尚有一段距離,不過我試著自己寫寫看,慢慢的能寫出一點東西、一點自己的想法了,藉由有限的文字之下。藉由這次需憑藉理性、邏輯思考由推衍、了解到下筆成文的左傳報告,除增進我文章的分析能力以外,邏輯思考能力也在無形中提高了不少,對於事件的感知也能以不同的角度去評斷而不過於武斷,這對於未來我出社會時的應對進退應蠻有幫助的,這真的是我這學期以來修左傳、寫左傳報告的最大收穫了,感謝老師的指導!
《參考資料》
     春秋三傳比義(上冊)  傅隸樸
     春秋三傳比義(下冊)  傅隸樸
     左傳之文韜       張高評
     敘事與解釋—《左傳》經解研究 張素卿
     左傳譯文         沈玉成
     亂世經營術       陳文德
《參考期刊》
「左氏浮誇」的歷史意義—《左傳‧晉景父夢大厲鑑賞》
國文天地5卷2期    張高評
《左傳的故事》(十一)人盡可夫—祭仲之女捨夫救父
中國語文434期    張素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蔡老師私塾開課相關訊息、學生教師卡、學生表現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佐賀偶像是傳奇:歷史、文化與次世代的連結(2021年舊文上傳)日本近年來因為高齡化、少子化加上鄉村人口外流,許多非都市地區不論是勞動人口和遊客數量都逐年減少,連帶使得地方的各種產業變得蕭條,大部分是收入銳減,有些甚至完全沒落,從人們的腦海中消失,不再被記得。 為了拯救地方的觀光,中央與地方政府和許多民間團體都開始了地方創生計畫,為當地觀光進行行銷和推廣,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貓奴MOUNUCH
    2024-04-14
    樂讀|奈知未佐子典藏版套書:《月之馬傳說》、《紫姬千羽鶴》、《魔女的信》、《月之絮語星之頌》、《雲之呢喃風之歌》幾個月前買了《貓咪的金幣》回家讀,沒想到後來就收到出版社邀請閱讀套書第二彈,因為當時購買單集只有17篇寓言故事,讀完的感受比較淺,不過,這次因為熟悉奈知未佐子的畫風多變,所以就不會有上次那種有點不太熟悉畫風變化的感受。
    Thumbnail
    avatar
    陳子楹|樂*LOVE
    2023-12-14
    【怪獸雙週快報#18】2023北美台灣科技年會、凱茜女孩專訪!貝佐斯傳+大器可以晚成,你不能錯過的變與不變本期《怪獸雙週快報》整理並轉譯了我聽完北美台灣科技年會針對 AI 與數據、硬體和投資論壇的幾個關鍵思考點(論壇是全英文,biotech 真的聽不懂所以跳過),想知道產業最新趨勢的趕快來看看吧!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3-09-26
    大家都在討論馬斯克傳,那你看過貝佐斯傳嗎?|經典書怪讀的@怪獸人生到頭來,我們的選擇,決定了我們是什麼樣的人。貝佐斯認為,亞馬遜的興起應該是一個極度複雜的故事。某種產品為什麼會出現,答案必然不是我們想的那麼簡單。他說:「一家公司要產生新點子,過程的複雜和辛酸往往不足為外人道也,沒有所謂的靈光乍現時刻。」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3-09-24
    閱讀 | 貝佐斯傳:從電商之王到物聯網中樞,亞馬遜成功的關鍵等你到了八十歲,靜靜回想你自己的生命故事。在這故事裡,最實在、也最有意義的部分,就是你做的一連串的選擇。人生到頭來,我們的選擇,決定了我們是怎麼樣的人。
    Thumbnail
    avatar
    JJ Chang
    2023-07-06
    〈寤生〉改編自《左傳》〈鄭伯克段於鄢〉我叫寤生。 因為母親生我的時候難產,所以將我取名為寤生。這個名字蘊含著她的痛苦、不安、對父親長年疏於關愛的怨恨。這個名字跟著我一輩子,正如血濃於水的親情,是斬不開、劃不斷的。
    Thumbnail
    avatar
    希文樂見
    2023-02-06
    帶著毛孩坐船去外傘頂洲嘉義東石漁港除了可以吃海鮮外,還有一個更好玩的選擇,可以坐船到外傘頂洲,體驗挖蛤蜊、踏浪、欣賞沙洲風情,還可在船上享用美味的海鮮大餐。 嘉義東石坐船到外傘頂洲共有三間業者,我們這次乘坐的凱旋號,事前要先打電話預約,店家對於毛孩很友善,不論大小毛孩、不論毛孩隻數都可以上船。
    Thumbnail
    avatar
    joylovepigo
    2021-11-22
    鬼才聊動畫【 佐賀偶像是傳奇 】生於佐賀揚威世界的傳奇偶像《佐賀偶像是傳奇》,看了一些網路上的介紹,對這部作品的ㄎㄧㄤ度稍微有了個底。 沒想到我這點心理準備完全不夠,我捧腹大笑和傻眼的次數遠超預期,兩季最後幾集的感動程度非常驚人,是一部顛覆想像的『偶像系動畫』
    Thumbnail
    avatar
    鬼才
    2021-11-03
    #20 #Reading 《貝佐斯傳》閱讀時間:2021.5.16 – 2021.6.4 約7.6小時 閱讀媒介:kobo forma 電子閱讀器
    Thumbnail
    avatar
    鍾明學
    2021-09-15
    042 子罕辭寶 出處:《左傳》   宋人或得玉,獻諸1子罕2。子罕弗受。獻玉者曰:「以示3玉人4,玉人以為寶也,故敢獻之。」子罕曰:「我以不貪為寶,爾5以玉為寶,若6以與我,皆喪7寶也。不若人有其寶。」稽首8而告曰:「小人懷璧,不可以越鄉。納此以請死9也。」子罕置諸其里,使玉人為之攻之10,富而後使復其所。     注釋:  
    avatar
    安咕醬
    2021-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