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製小推車的故事】《長大、懂事需要機會》

raw-image

校園多了一台木製推車。

通常在還沒宣布新的東西的原由與規則之前,孩子都不會去動。

這形成的校園文化與規則,其實讓人很欣慰,也是一種好的素養。

今天早會老師終於要來好好宣布這台推車的由來與故事了。

找事件來跟孩子說說話,一直是必要的。

於是,生活中每天、每天都在討論著,

不論是本周目標,還是因為事件而產生必要討論的話題,

在教室內或戶外都能隨即展開討論。

討論過成就會有思考,有思考就會有想法有記憶,生活中類似的情境;

從事件記憶就容易累積成劇本記憶,好習慣就能養成了。

 

話說,這推車怎麼來的?

這是來自有一次明圓幼兒園的老師們,

來到蒲公英家進行藝術美感創作的教育訓練時,

老師帶著兩個小孩來上課,陪著媽媽上課,孩子玩耍。

玩耍的過程,推拉車不小心玩壞了。

但其實後續一周內冀光老師就修好了。

不過,就在上個月,接到了這個老師的電話,她說覺得很抱歉,

也跟兩個兄弟做了討論,所以動手做,完成了這一輛木製推拉車,

也在連假時,從澎湖來到台灣,再來到旗山,把這輛車就這樣送來了蒲公英家。

當兩兄弟把車子交給我時,我其實很感動,這兩個小孩也正式的說了抱歉。

我也告訴他們很棒,願意承擔自己負起責任,是個很棒的行為。

但其實這之前這個媽媽與我聯繫時,我有告訴他車子其實已經修好了,心底裡覺得是可以不用這麼做,

但同時又認為這麼做也很好,因為讓孩子知道每一件事不管大小,一定會有前因後果,

在未來長大的歲月裡這種規則跑不掉,為自己負責是一種絕對。

所以,我鼓勵了媽媽的思考動機與行動,如果真的願意這麼做,倒是可以讓孩子完成這件事也跑這一趟。

而我感謝著媽媽願意這麼對孩子付出,這對孩子的內在來說是一種養分,這也才是真正的教育。

而這些不是用錢買來就算了的一件事。

花錢買,快速精緻;動手做,慢速,質樸有情。

所以推車就這麼呈現在孩子面前,也在今天早會時間,讓孩子知道這輛推車的故事。

我想,我們都希望孩子長成一個懂事的大人,這需要各種機會,

但在那之前得要先讓自己也成為一個懂事的大人,小孩也才有機會。

而蒲公英家的孩子,因為澎湖的明圓幼兒園的這個老師的兩兄弟,

而同時有了機會可以學習,和感受。

謝謝明圓幼兒園蔡欣妤老師給我們這個機會,

分享給小孩,讓他們長大、懂事。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拖延根除的微自律小習慣:制訂目標、透過專注投入與高效時間管理,終結平庸,逐步邁向成功。 琳瑯滿目的廣告都在告訴我們如何可以毫不費力又能輕鬆達到目的,原因在於現代人的時間太過瑣碎又寶貴,所以我們很容易被所有標榜「速效」的標語給吸引,因此過去一步一腳印的方式被視為過時並加以鄙視,彷彿還在土法煉鋼的人是全世界最愚昧且無法因應時代潮流的稀有動物。 就如同我曾經收到讀者的留言表示:「看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4-02-21
    榮幸受邀至《漢聲廣播電台》「幸福小書籤」節目專訪2024新年第一週受邀錄的廣播專訪錄音保存版上架嘍!曆新年快到了, 也希望本集能在你心裡留下不輕易放棄的熱血能量!
    Thumbnail
    avatar
    姚念廣
    2024-01-22
    開幕誌慶~一隻小鳥與買房的啟事!這是部落格第一篇的文章,說真的!我也不曉得要從何寫起,想一想,可以寫今天早上出門遇到的第一件事,這件事讓我很有體會。 我在想,之後除了基本的常識、經驗分享外,可能可以將隨機遇到的事,寫出來抒發對自己的體驗,及這體驗對應在不動產上的心得~因生活心得體驗與不動產經驗、投資是息息相關,有時不必然是一體二
    Thumbnail
    avatar
    阿沛的價值屋-房地生活筆記
    2023-10-21
    錢錢的模樣|曉恆製燭沐光燭組分享  我在製燭人的網絡櫥窗漫步欣賞,大豆蠟、蜂蠟和花蠟,小茶燭、鐵罐燭和玻璃罐,製燭意念自店鋪細聲流暢而出,大暑補撈釀製夏天、滿月採集風乾月光,你呀你呀,奢侈的用一根火柴點燃封藏的風花雪月。鈔票不是萬能,緣分才是兌換券,在大風吹的空隙快手+1,今天是幸運得標還是Sold Out小牌在店門輕搖?
    Thumbnail
    avatar
    Miss Juju
    2023-09-06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23-05-15
    [桃園旅遊]桃園一至四號生態埤塘,落羽松、木棧道、小水池及大埤塘,美麗如詩如畫旅遊區桃園市擁有許多埤塘,因此有千塘之都稱號。綿密分佈的埤塘及水圳,數量之多、密度之高,是世界上其它地區少有之景觀。此一埤圳網絡系統與桃園臺地特殊的地質、地形息息相關,是整合水庫、河川、埤塘與水圳所建構而成的人文自然地景,不僅具有百年的歷史,也建構出桃園臺地特殊的自然生態體系與聚落生活文化。桃園從立縣以來
    Thumbnail
    avatar
    柯勇堅
    2023-04-17
    【經營筆記6】🔴原子習慣實踐版!小倉鼠製作節目初衷,刻意間隔+回想覆盤,姐看得不是書,是人生應用!⭐️進入【簡單,卻不簡單】的初衷! 應該有不少人發現,有時侯人生很多事,追求到極致就會發現,越是看似簡單的事,就越是不簡單,就單以這陣子小倉鼠的PODCAST節目來舉例,很多人會分享閱讀心得在部落格,但是小倉鼠結合過去自己考試唸書的經驗,我對於我的記憶力並不信賴,雖小時侯我媽總覺得我的記憶力過人,但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02-27
    木質調女聲Fann芳怡專輯《桃樂市》入圍葛萊美獎:真的沒想到木質調創作女聲Fann芳怡曾於美國進修,將日常生活中的情緒觀察落筆成歌,推出全新創作專輯《Telos 桃樂市》。如水蜜桃禮盒的專輯包裝設計更讓她入圍了第65屆葛萊美獎「最佳唱片包裝設計獎」......。
    Thumbnail
    avatar
    風潮音樂 Wind Music
    2022-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