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是有意義的【跳蚤市場之語文學習】

raw-image

正在試擺,就像一群小螞蟻一樣。我就像搜尋著點點滴滴的神射手一樣,一看有動靜,就讓我飛奔到廣場,忍不住拿起相機捕捉一下。雖然他們沒跟我說,我們正在幹什麼喔,然後站的好好的比〝耶〞這種美照。但是相機底下真的都是美照。

他們寫得夠多了。這是一個心得與結論。
很多不明白的人都會擔心,蒲公英家的孩子玩太多寫太少,所以結論是,這間學校的老師很憨慢,「OS是教孩子玩,誰不會?」。孩子玩太多了,怎麼銜接國小,不就是應該要好好寫作業本好好安撫父母的心嗎?

 


這就是不明白吧~

孩子在應對活動需求時,(應該說是方案進行中的種種需求_),有時得要對大家說明一下他們正在進行的活動。所以文字當然要寫;不只是說明,跟墾丁國家公園提出企畫書申請,要寫文字;去匯款給他們,申請車輛寫匯款單,要寫文字;辦個跳蚤市場,要寫文字…這些文字,他們都知道為何而寫。所以文字本身是跟意識,跟決定都有關係,也因如此,文字成為一個有意義的過程,孩子知道「我為何而寫」與「我寫些什麼」然後孩子必需邏輯判斷出,我的文字能不能帶來他們需求中的結果,所以社會意識中要鍛鍊的細節少不得。文字要讓人看得懂,以得到後面的結果,所以語詞要通順,要帶著禮貌才會讓人感覺舒服…。

好吧,這仍是個旁龐大的體系。不明白的人要快點明白,否則,當現在沸沸揚揚的108新課綱政在宣導的東西,你一定會覺得很陌生與覺得有點可怕而心生質疑。然而那些很擔憂小一不能銜接而一直往注音符號練習的爸爸媽媽們,也不要覺得這樣你就安心了。未來就是未來,那可是20年後的事,跟未來開玩笑,未免代價太大。

容許我插一個小故事,幾天前一個晚上我接到一個電話。那是在蒲公英家當了十幾年的賴碧玲老師。她剛去參加了一個108新課綱的宣導會議課程。電話一拿起只告訴我一句話:「她說,黃老師你知道108新課綱嗎?」我說我當然知道。她說:「妳知道你的觀念早已超前十幾年了嗎?」我說「我知道啊」…哈哈哈(非常篤定)。
在許多家長的擔憂舉手說明後,不管是身為白老鼠的無奈,或是對於老師做得到嗎的質疑?她也舉手說明了她在蒲公英家的經驗與見解,沒想到全場為她鼓掌。她說她有一個衝動想衝去跟前面的教育部人員和那些教授說,有一個鄉下的幼兒園早已經走在108新課綱之內甚至是超前了的經驗。……不過,這不是我這篇文的重點,因為不管是九年一貫或是12年國教到現在的108新課綱,體制如何變從來不會限制我們正在做與想做的事,108新課綱的內容以面對未來與社會來說,其實它應該是主流,只是不懂不明白,所以舊經驗取勝,恐懼出頭。

額外岔開一個話題,仍是跟我想透過這一篇分享有關係的。

孩子在課程中有著熱情驅使,那不是無意義與盲目的。那是有動機與有目的的。除了文字之外,畫面上多了圖那是因為,想要畫面更美這就是藝術與美感的加成。

大班的孩子,之於很多幼兒園,或許都已經如火如荼的展開為了注音符號而準備的練習吧~
而蒲公英家的孩子們也頗如火如荼的在課程中熱烈著,但方向不同,目的也不同。一直到7月畢業前仍是會如此。

回到正題。我在廣告與工商服務下午的活動。只是孩子們的活動是很有意義的學習,所以順道分享。這樣的東西,對於傳統的家長或許還是很難理解的。
不過,我只能說,親愛的爸爸媽媽們要跟上。過去舊經驗所綑綁出來的恐懼要去識別,而不是在不理解中只堅守自己想要與安全的才是對的的這種思維,然後還是擔憂著未來。

今天下午,四點,阿姆斯壯班與富蘭克林班的跳蚤市場要開賣囉~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文字占卜示範案例==Lara奇蹟心澤分享會這是一篇澐初療癒占卜分享文字占卜案例的文章,探討Lara個人在挑戰即將舉辦的分享會十,內心對於未知的探索,以及如何在調整自我表達與方法後,吸引適合的學生報名課程。 文章中提到了即將舉辦的奇蹟分享會,並分享主持人Lara如何實現收入突破六位數的方法,歡迎洽詢Lara奇蹟心擇報名參加。
    Thumbnail
    avatar
    澐初塔羅
    2024-05-22
    重新審視"文字創作"這件小事離開公務機關兩年,文字創作的旅程。 從公務機關離職兩年,自己的文字創作之路發生了很多變化,不僅存活於業界,收入也不斷增長。然而,單純靠文字創作來賺錢並不容易,所以要去多方面尋找機會。閒時繼續努力,創作不止是為了錢,更是人生中的利器。
    Thumbnail
    avatar
    ANDY不當上班族
    2024-03-26
    「聲音是有重量的」,文字也是 — 從年度神曲What was I made for的製作解析延伸至文字創作 看完這部由VOGUE TAIWAN發佈的影片, 終於知道為什麼聽Billie Eilish演唱的What was I made for?(我為何而生)會有一種下墜時被接住,並且被穩穩托著的感覺。 我過去不特別愛那種只用一句歌詞壟斷整首副歌的歌曲,
    Thumbnail
    avatar
    圓子
    2024-02-20
    文字,是遺憾的  騎車回家的路上我這麼想著   文字,是遺憾的。   每一篇文章,若是仔細斟酌每一個詞句,最後出來的語句或許精巧,但卻也喪失了原有真摯的情感。
    Thumbnail
    avatar
    哈古
    2023-11-12
    文字是一種名為愛的元素生活實驗二四三 文字是自由的, 並無法歸屬誰, 不可以被消費, 忽大忽小、 忽明忽暗、 任誰都可以編織, 也都會合身。 可以盛裝出席、 或只是重點處理。 文字等著被使用, 被想起,被移動, 被愛然後愛回去。
    avatar
    YJW
    2023-07-19
    血染盧恩文字:是為了裝酷耍帥裝B,還是有憑有據的異教傳統?儘管我不常寫占卜或魔法用途的盧恩 (Rune),但是,關於這方面的立論基礎並不是沒有。有鑑於常見市售「盧恩符文」(Rune divination/magic) 從水晶、環氧樹脂到紙牌,染色從墨水、鑲金到炫彩亮片等應有盡有;就是罕見木質搭配血液的組合,實在可惜,這是古訓有言的經典款式。
    Thumbnail
    avatar
    異教人.ᚢᛁᛏᛁᚢᛅᛣ
    2023-05-11
    Lizard在方格子的付費專題“Lizard的文字試片室”五個QA,歡迎有其他疑問的讀者在下面留言Lizard的海底影院的Lizard將在五月正式於方格子展開「文字試片室」付費專題,快來看看五題QA以了解這個全新方案,給Lizard一次自主創作的機會,並給你自己一次重溫沉浸式閱讀的美好的機會~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23-04-22
    文字是救贖可我再也寫不出溫暖的文字 有力量的文字 懷抱希望的文字
    Thumbnail
    avatar
    人水
    2023-04-11
    文字是一道安全蟄伏於心的保護女孩寫在筆記本上,說的是別人看自己。那自己看自己也是可有可無嗎?寫字就是預言,除了暗示將來,更是座落自己,在撇除情緒嘮騷的一池清領裡,我向未來的自己標示出我在這裡,如果我的冒險離自己太遠的時候,你要記得朝我打燈,讓我安全回航。
    avatar
    吳愛栗
    2022-06-04
    文字是一種情懷,也是力量 —《芝加哥打字機》 一只被遺留在荒煙蔓草的古董懷錶、一台流落在芝加哥的古董打字機,延續了一段跨越前世今生的約定。
    Thumbnail
    avatar
    末冰
    2021-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