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的發生來自於誠心誠意】~ 文/黃莉莉園長

raw-image

【感動的發生來自於誠心誠意】~
《幼教老師的值得與偉大,
不能來自於只是嘴巴說說。》文章很長,慎入

生命中的某一天,
我做了一件我覺得了不起的事。
這一天中午的會議雖然會議改到晚上,卻在令人振奮的狀態中,結束了這一次我稱為,革命性歷程的會議,它包含了一個轉變,更是一個能量上徹底的更新。

轉化與更新,是一個結果。但它必須先來自於「我願意改變」。因為,唯有如此,才有機會突破。而這次指的不只是員工,還包含了我自己。

會議中,我是這麼引導大家思考與說話的。

生命中來來去去,我們曾經也必須跟很多人相處。相處會有感受,感受讓我們認知與學習了許多事。

有一種人,相處起來舒服,能力很好,也能帶來歡笑,但你必須擔心他許多事,懶散,被動,無能為力的催促;

有一種人,一開始能力不那麼優秀,但具有潛力,卻能讓你願意包容能力的不優秀,願意繼續培養,直到她擁有自己的光度。

能力重要嗎?當然囉,沒能力怎麼做事?
但是有一種東西更重要,就是「人格特質」。
對我來說,「人對了」比「能力有了」更為重要。一個「對了」的人,那能力就會在養成中接受琢磨,也逐漸發光。而被養後的能力,加上先天特質的加持,那種互相感染累積起來的的校園文化,似乎讓人感覺更可愛,也更值得了。而蒲公英家有很多這種人。

過去到現在。

有的人讓人覺得很值得,離開多年直到現在,你仍覺得情意不減反增,需要鼓勵時互相加油、需要支援時不忘了回來說我需要幫忙,情感牽繫,緣分持續有著味道,甚至更濃。

有的人讓人感覺傷心、受傷,但這就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養分。也是另一種成長。
成長來自於歷練-自覺足與不足,然後『我願意為自己努力』。我想,幼教老師最可貴的就是這樣。在自覺中不斷的前進,反思自己,看見自己,然後願意給出在成就與肯定中帶來的愛,包覆著所有照顧的孩子,這樣的頻率很真實,也很重要。

我告訴大家,我做了一個好久以前一直想做的決定。那來自於渴望、想要、與清楚的覺知。不為了什麼,只為了面對幼教老師的應該,與我的想要。

過去曾經想著的是,當我們有了多少學生之後,我就要把這個夢想實踐。

但,問題是,做開放教育的我們,能如何?做了這麼多年,仍無法與傳統教育中看得見的速成相比擬。畢竟,父母心中的恐懼只要存在,那道高牆,就無法降低。

說是要學習「看見孩子」的樣貌、「聽見孩子」的聲音,但說穿了仍只是看見自己的恐懼。那真實遠遠沒辦法大過於內在的惶恐。

所以,那一番說法,等人數到了多少,就能如何的這個夢想,似乎就遙遙無期。
在我心裡有一個聲音漸漸強壯,「有了,才能給出不是宇宙法則,能給出,是因為想要給出,愛不是條件交換。你給出什麼,你就得到什麼。你現在得到的,就是你曾經給出的。」

所以,這一兩年不斷的調整,這過程,所有老師員工們深深感受園所的誠懇。

不論是加班或休假,或訓練,或福利,那幸福感是真的高的了。但這樣就夠了嗎?對我真正看見幼教老師的日常作為中,其實是不夠的,是可以更好的,這一點我很清楚。

過去兩三年,一直留意著,非營利幼兒園的資訊,有點心動。想著如果有一天,能夠有機會轉變,或許老師的薪水有就有機會轉變。

直到今年,收到一份公文,看了內容,條件應該符合,我想是個機會了,就決定去參與這一場會議。人不多不少,但我以為會很多人。簡報中我認真的看,認真地的聽,薪水的確漂亮(當然無法跟公幼比)。

但中段後那座位後頭的人,逐漸地離場。原因還不是清楚。不過,在過程中,好像似懂非懂開始釐清了一些東西。也知道有些人離場的原因。
原先覺得可以獲得補助的篤定與熱度,也開始消了一些,但仍待繼續研究。回來後開始內部討論與釐清。內心的答案也漸漸清晰。

這個清晰就是「加入非營利,還是要先把條件了解清楚」。雖然薪資提高,但…要配合的是:
老師得要年資歸零,重新計算,對於這些有一定年資的老師似乎可惜了累積上來好多的休假,得要好好想想該怎麼做才是。

要以弱勢條件為優先。這當然很好,弱勢要照顧沒錯,這些年來,私立幼兒園的我們,不拒絕,也不受限。但某些觀點要執行的部分,可能得要開始知道如何面對觀點上能繼續堅持的。然後,教學要接受輔導,必須正常化,這本來就該如此,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然後,停托日修改為三天,哎呀,這可是個難題。休三天怎麼夠,真正要教學準備,三天的確夠了。但是也是夠辛苦了,比不上公幼的暑假,那至少,我們有一週可以好好休息。這三天停托,可有點為難了。所有資源可能開始都必須在核銷之內、很多應該需要支出的都沒有,非營利也不能有其他收入,那..那那....這些多出來的開銷該怎麼辦?喔喔,背脊的熱度開始消退,也想著,原來這就是為什麼過去都是基金會或大學來承辦了,那核銷與相互cover,不是我們能夠去承擔的。

再想想,蒲公英家之所以特別,是因為有著許多機制,這些機制創造了許多情感面的厚度,品格蒐集冊,自製聯絡簿,101胸章,紅領巾,制服,運動服,...當然還有更多資源與環境,都要錢,許多活動的精緻性....要拿掉嗎?或許,也可以簡單地做,簡單的辦....。但,我要這樣嗎?
不過,更間接的明瞭了非營利幼兒園的確能把老師的薪水提高,這的確是德政。但其他的部分還是得要自己來吧~

也許政府永遠不會明白,開一間幼兒園其實沒有那麼簡單?

一個老師,雖然薪水到位了,但是其他的呢?某些東西真的只能在核銷之內,只要管控好或許真的可以。但某些時候,某些理想與舒服是需要付出更多的時候呢?會不會理想漸漸不見?

因為,要買兩張優塑版,經費不夠可能不能核銷;需要木板,無法,因為不能核銷。我曾經聽過因為一隻奶瓶刷的糾結與紛爭。

角落想要兼顧品質,資源豐富,視覺美感的營造,應該還是需要多方支持的。會不會漸漸的就只做好自己能做的事就好。再多的可能性,不僅省下來,連心都省下來了。

其他,或許更是算了吧。

要不然,各自努力,各憑用心~反正薪水這麼高,但是其他人都只做好自己的事,我何須這麼努力,於是,心裡那塊夢想逐漸凋零,感動逐漸虛弱…(也或許這只是我想的,我只代表我自己)
然後,工作只能是工作,工作要跟生活結合,就可能變成一種笑話了。

弄清楚之後,突然覺得有點噁心….我不是說誰噁心,我是說我頭暈想吐,有點噁心。
這話說得太白了,我猜應該會被罵吧!但假如,我說錯,被罵了,也算了!

後來這個想法覺得要打消了,雖然有條件申請看看,但也下了決定不要了。做了最後一次討論,假如不加入,差別會在哪裡?會有擔憂嗎?有沒有第三條出路?

好像生命就是這樣,你能完全仰賴的,其實還是自己,那自由度高多了。雖然有所承擔,但相對的生命的自由度高很多,想到這裡心裡也更鬆了。

花了一些時間統整了過去的員工守則,一邊調整一邊覺得興奮。且看見更多的希望。我知道我要什麼。

我想要在創新中,享受新的平衡,
識別工作的層次中~沒有階級,在創新的結構中,看見自己的位置;在學習中識別自己的足與不足,在鍛鍊中突破意識與心識的限制,在平衡中發展與成就能力。統整好之後,答案出來了。
我要達到的是一個整體的平衡,讓所有的頻率共振,是出自於一個整體,而不是一個小部分。
我要看見的是真實的幸福感,它不只是精神層面,它必須來自於精神體與物質體,是一種全面的提升。

過去做不到,不是不想做到。想在想做到,不是已經完成挑戰。

但因為很值得,且來自於一顆共同支持的心,因為員工不跟我計較,所以我們願意大方的給,
更因為如此,所以我們更要在薪資福利上斤斤計較,在幼教領域中,應該有另一個世界,是我們獨自開創的意願。

這意願很自由,很有味,很應該,也很值得。
感動的發生來自於誠心誠意,幼教老師的值得與偉大,不能來自於只是嘴巴說說。
沒有偽裝,只有真誠的表達,看見,聽見,感受到,感動自然而然發生。
薪資讓它到位這件事,不是想著一兩天,而是很多年。
現在我做到了,不只如此,暑假就留著吧,特休留著吧,檔案假留著吧,17種獎金制度留著吧,任何好的東西都留著吧~

我是老闆,我說了算。我有自由,我帶領著老師在幼兒教育中實現理想中的自由。

老師值得給予的就是這樣,最大的受益者當然是孩子們。

算是中小企業的我們吧,背後什麼都沒有,有的是一雙手,一顆沒有限制的心。當然期待有一天能真正有政府的眷顧,雖然有諸多條件的限制,但我不去想了,而那無奈中的平衡,現階段,或許仍繼續仰賴自己。
至少,那自由度讓人興奮,所有老師們興奮,讓希望滿載,耐心加倍,讓人更願意在這條路上繼續努力。
因為我們知道,在開放教育裡有太多無法抵擋的魅力,也看到孩子在未來可以因應這個世界的真實,該堅持的,該努力的,總有第三條路。

而我知道除了我們支持我們自己的信念,所有在蒲公英家長的孩子們與家長們,也在心理與實質上支持著我們。

後來這些幼教老師們說,其實我們不想被諸多限制能做的與想做的。我們可以不用這麼給的。

但...我給了。因為面對幼教老師的偉大,這麼做其實微不足道。

其實,一定還沒結束。

如果,有更多人知道蒲公英家的教育,更多的孩子能夠進來這個學前教育的場所,對未來而言一定是好事。
當有一天人數也到位了,那麼我們就朝公幼的薪水努力吧,或許窄門不用去擠,也舒服多多。

我知道,我是傻子,我們是傻子,生命帶給我好多的意義。

有得吃,有得住,有得用...兩袖清風卻滿滿的豐盛,其實我覺得我擁有的真的很多。

那心口的滿溢的愛,老師們感受的到,孩子們感受的到,這個世界應該也感受到我的愛吧~就叫我傻子吧,我是個傻瓜,既勇敢又溫柔。

眼睛發亮的老師,看得見孩子,
心裡有熱度的老師,聽得見孩子,
教育良知在內心中滋養發酵,每天日常中,
不見得沒有缺點,但愛孩子的心卻在微調中,
可以不斷地被看見。
您有要入學的孩子嗎?蒲公英家是您一個很棒的選擇。
又是一篇招生文無誤。
我好愛這裡,蒲公英家。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太陽進入雙子座:啟動多元交流、創意與靈感的激發太陽進入雙子座並與海王星形成六分相,象徵著溝通和思維的流動性增強,有利於創造性表達和精神探索。這是一個有利於創造性表達和精神探索的時期,但也可能帶來一些混亂和不實際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繆思星空Rviya
    2024-05-20
    《在一起,更好》Together is Better—充滿啟發,創造感動的繪本"當我們追逐夢想,不是爭權奪利時,我們的成就會更高" Simon在TED演講超過4000萬人跟隨,是知名演說家也是暢銷作家,《無限賽局》連續10年蟬聯亞馬遜分類榜TOP1暢銷書,透由《先問,為什麼?》的「黃金圈法則」廣為人知,闡述起源於人為激勵的為什麼Why為核心,由此成立企業、領導創業、激勵他人等
    Thumbnail
    avatar
    Monica Sya 小蝦
    2023-12-28
    只要27元/小時的課程,你敢上嗎?勞動力發展署 3 年 7 萬計畫如果你是1.想提升職場競爭力的在職勞工;2.尋找經濟實惠、高品質教育機會的學習者;3.對未來市場趨勢和技能需求有興趣的職業規劃者;4.希望建立寶貴人脈關係和追求個人成長的尋找者;5.想要考取相關證照,提升履歷價值的專業人士。這篇文章將為你提供一個高CP值的學習管道,增加你的職場競爭力。
    Thumbnail
    avatar
    光淺JY
    2023-09-18
    教學~~感動發現如何解決老遊戲音樂不能循環&不能玩繁體以及男主角不見的問題 小李飛刀多情劍客無情劍 教學~~感動發現如何解決老遊戲音樂不能循環&不能玩繁體以及男主角不見的問題 小李飛刀多情劍客無情劍
    Thumbnail
    avatar
    飛天御劍流緋村劍心
    2023-09-01
    .ღ心靈的定義。慾望與情感的重要性。心電感應隨時都在運作。『相信』是發動許多能力的方法。心靈的定義。慾望與情感的重要性。心電感應隨時都在運作。『相信』是發動許多能力的方法。. ღ沒有人能給你心靈的定義。它必須被經驗。 沒有人能給你心靈的定義,因為心靈是一種內在的經驗和實相,它是每個人獨特而個人化的。每個人的心靈都有其獨特的表達方式和體驗。 心靈是指人的內在本質、意識和存在的層面,它超越
    Thumbnail
    avatar
    廖盈媗
    2023-05-18
    一瞥十多萬的潛能開發營《東尼羅賓斯:做自己的大師》感動與存疑心得奈飛紀錄片《東尼羅賓斯:做自己的大師》拍攝了2016年度「與命運約會」的六天實況,報名官網上寫著“重新改造你的心智、重新設計你的人生“。依東尼的說法,活動適合的是渴望更多、想要往前邁進的人。有多少呢?線上線下參與者約2500人,來自世界各地,聽著即時翻譯,每天投入12小時以上,並願意付4995美金
    Thumbnail
    avatar
    夢牛
    2023-04-29
    抖音是怎麼出現的?回顧字節跳動從創立到蓬勃發展|趕快tech我 EP11.2.42012 年,當時網路使用者逐漸從個人電腦轉往手機等行動裝置,再加上當時中國網民常常無法在網路上找到感興趣的內容,或甚至混淆廣告與搜索結果,讓張一鳴察覺到個人化訊息推薦在手機市場上的需求,於是創立了私人網路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
    Thumbnail
    avatar
    林予晴
    2023-03-15
    【季回顧 #1 】Mr. S 個人新聞稿首發!透過回顧,找回最初創作的那份感動!每季創作的回顧,藉由回顧過去,讓自己重整腳步,找回初心,修正方向,繼續前進。而我也鼓勵所有創作者都該這麼做。希望藉由這篇的分享可以帶給你啟發。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2-11-03
    (減少人事成本,只會把人(才)趕跑 ) . 什麼都不教的主管才厲害:讓部屬自動自發、你再也不用自己來的43個管理鐵則(減少人事成本,只會把人(才)趕跑 ) . 什麼都不教的主管才厲害:讓部屬自動自發、你再也不用自己來的43個管理鐵則 最高の上司は、何も教えない。自分も部下も結果がすぐ出るマネジメントの鉄則43 作者: 森泰造 譯者: 陳畊利 出版社:方舟文化 推薦序/主管不是「當」出來的,靠的是逐一且持續的理
    Thumbnail
    avatar
    leader
    2022-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