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和我】 圖/文 鄭妤如

raw-image

在運動後的早上,中班的孩子們收拾自己的物品,走進教室,

經過櫃台時發現老師手上拿這一大塊的木板......

幼兒:「老師你拿那塊木板要做什麼用呢?」

老師:「你們先整理東西,等一下我會跟你們說。」

幾分鐘後....

若薰:「老師板子要做什麼用呢?」

老師:「板子是要讓你們張貼在仿寫桌完成的記錄單」。

弘謙:「為什麼要張貼呢?」

老師:「我覺得你們仿寫的單子越來越多,

而且這都是很重要的文字記錄, 所以我覺得它可以被張貼出來跟大家分享」。

幼兒:「好那要怎麼貼呢?」

老師:「你們只要完成仿寫後,請記得要簽名,

接著你要來跟老師拿紙膠帶 ,把它貼在板上,

板子上會有名字,照著名字貼就好了。」 幼

兒:「我知道了。」

孩子從仿寫開始認識文字,文字對孩子來說是一個圖畫,

透過仿寫開始慢慢的建構空間的概念,進而認識文字,

這是學習的過程,每一張的仿寫紀錄單都是重要的資料,

張貼是一種收集,也是一種動力,

促使孩子會主動到仿寫桌仿寫文字,成人要在意的是孩子的主動性,

而不是文字寫的好看不好看,歪歪扭扭的文字,

會隨著孩子的精細動作的成熟與穩定,而慢慢的穩定逐漸改變。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

一點一滴地醞釀是個極重要的過程。

不管是大人示範的書寫,還是孩子主動的仿寫,對於孩子都很有意義。

重點在於孩子的理解,與動機,至於那美醜的呈現就取決於大人的認知與眼光。

孩子在學的過程中一定會經歷著「不像」、「缺一筆」、或「不正確」的階段。

大人的識別裡必須有著對於學習語文書寫的正確認知,

才不會在這樣的階段著急而亂的步調。

只要知道孩子總有一天會讓自己知道,他在寫什麼與做什麼和為什麼而寫的動機與目地。

而這些除了透過老師的正確示範與教導,

和孩子的練習之外,也得仰賴大人的等待和相信。

這些條件的促成,孩子將會在執行他自己的所知所能時帶著信心與希望。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鳥取包棟民宿HamaVilla︱文字,音樂,和你我的夢,漂流集散之地位於日本鳥取浜村溫泉小鎮的HamaVilla,由年輕建築師Shotaro桑打造,提供獨特的空間設計、閱讀時光和懷舊黑膠唱片音樂。這篇文章深度介紹了HamaVilla提供的獨特體驗,以及周邊景點的介紹,更重要的是,筆者和Shotaro桑對話的感動。
    Thumbnail
    avatar
    飛走吧!小熊
    2024-02-22
    資料裡混有文字和數字?Excel 這招秒搞定Excel 是工作中常用的表格軟體,用來整理和分析數據。在日常工作中,我們經常會遇到資料裡混有文字和數字的情況,這時候如果要計算數據,就需要手動將文字去除,再進行計算,非常耗時。今天,我們就來學習一個 Excel 技巧,教大家如何快速求出資料裡混有文字和數字的數據。
    Thumbnail
    avatar
    小資女の職場生存之道
    2023-11-08
    【閱讀摘要】羅塞塔之謎:拿破崙、埃及,和古代文字的神奇連結_摘自「奇怪的歷史知識增加了!不能只有我知道的趣味歐洲史」嘿!你有想過一塊石碑和一位偉大的軍事統帥之間可能會有什麼聯繫嗎?讓我們一起探索歷史的驚奇,並讓你對歷史產生全新的見解。
    Thumbnail
    avatar
    Tsuting Lin
    2023-10-22
    三首文字堆疊的失戀|是詩也是我的曾經和【妳的曾經】還記得第一次失戀,椎心痛骨 意外與新詩相遇,嘗試用文字堆疊內心的苦楚,還有曾經溺愛中的美好。 《淺眠於妳》或許拙劣但十年過去了,我仍醉心此詩。 再獻上後兩首,紀念妳留給我的…… 《淺眠於妳》 曾經那麼巧,在人海中遇見彼此 那麼的剛好,眼神交會的那一次 從此只有你,左思右
    Thumbnail
    avatar
    賀凡
    2023-10-16
    使用AI工具,將文字和圖片生成影片 在數位時代,影片成為了許多人分享和傳達訊息的有力工具。影片擁有強大的傳達能力,結合了文字、圖片、音效和動態元素,比閱讀純文字和圖片更有吸引力。 但現在,借助人工智慧(AI)工具的幫助,除了可以根據使用者輸入的提示(Prompt)來生成文字,圖片,音樂等等,甚至還可以生成影片!
    Thumbnail
    avatar
    書中小屋
    2023-07-18
    我和諮商(二十) 心理師們不寫文章沒有關係,但如果要寫就建議文字邏輯與思維要順暢 (建議閱讀對象:諮商實習生與諮商新手)如果你想成為心理師,那麼起碼寫好一篇文章是你的基本功, 能寫得好才有資格去想寫不寫由你。
    Thumbnail
    avatar
    馬路上的譬喻法
    2023-03-06
    生活和我的記錄,文字和我的記憶我們還熱愛文字嗎?一百字,一千字,一萬字,才能夠反映到我對活著的熱誠和真摯? 傳遞內容的媒體和媒介,隨著科技的進步日漸增多。在手上那不大不少的屏幕,我們可輕易地看到不同類型的散文、社交媒體的限時動態、配有影片和音樂的內容等等。雖然網絡看似是短片的天下,我還是喜歡寫作。
    Thumbnail
    avatar
    小閱物
    2023-02-22
    我為何閱讀-文字帶給我的撫慰無與倫比 忘了是從何時開始,文學、書本、小說、文字就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部分。 即使科技日新月異,世界進步得很快,細細品味一本小說、一篇文章,似乎都是一種浪費時間的奢侈。漸漸地,會發現隨隨著世界的進步,人們更偏好於速食式的「短影音」,快速且能馬上得到想要的資訊或是笑料,似乎把時間花在閱讀上是很不適合這個步調
    Thumbnail
    avatar
    柔斐然
    2023-01-23
    我為何閱讀?文字的魅力?讀者角度?我每個階段「執行」閱讀的動機不大相同,但共通點皆是閱讀。閱讀不外乎就是想從書中獲得些什麼,不論是知識、觀點或是感受。以我為例...
    avatar
    紀漁弦
    2023-01-20
    About Me 和我的文字近期我開始認真閱覽不同平台的寫作走向,也推算自己是什麼時候敢把那些不起眼的小故事,寫成一篇篇的文章,放在網路供人閱覽。
    Thumbnail
    avatar
    兩謙
    2022-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