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實力說話

2023/05/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幾天在整理影片的時候,腦中突然想到這個廣告,所以決定尋找一下。這是2009年超級盃的現代汽車宣傳。
2009年超級盃,現代汽車廣告,來源:https://youtu.be/4uQ1Nj-i9XM
廣告的內容很簡單,當現代汽車贏得獎項後,本來無視它的對手開始唸對這家廠牌的名字。平時很少關注汽車廣告的我,被裡面的內容震撼到。一言以蔽之,那就是只有靠實力,別人才會認識你
跟很多台灣人一樣,我有個英文名字,所以當到美國唸書的時候,自我介紹時,我也都是用我的英文名字介紹自己。不過在一次場合中,當我跟對方說了我的英文名字後,對方問了我一句話:「你其實有真正的名字,你為什麼不用?」
我當時有點沒反應過來,所以跟對方回答:「因為英文名字比較好記。」
對方跟我說:「可是那不是你真正的名字不是嗎?
這一小段的對話似乎觸動了我的內心,所以那天開始,除了去餐廳用餐或訂位外,我儘量不再使用我的英文名字,而是用我的本名(當然是羅馬拼音啦)。
但因為其實我的名字不太好發音,有時候我也口齒不清,所以很多人叫我的名字時,常常唸錯,或是我沒意識到對方在叫我的烏龍。
本來我對這件事情有點在意,甚至有點後悔用本名。但後來看到上面的影片後,我的心態改變很多。

與其在意人家叫錯我的名字,不如用實力讓別人主動學習唸對我的名字

在結束學生生涯後,我經歷過一段不小的低潮。而那段時間的我,就是一個nobody,所以不可能會有人願意花時間認識我,我也不用指望人家可以唸對我的名字,因為我很清楚,我那時不具備被記得的價值。
幸好低潮後,我很幸運地生活慢慢穩定下來,並且在工作上終於有了一點點成績。而在這當中,我也發現自從工作發展變好後,越來越多人可以第一次就叫對我的名字,或是在發現叫錯後立刻道歉改正。而在工作上需要跟人溝通時,對方也開始會主動去學我名字的發音。
很現實嗎?是的,就是這麼現實,因為有了實力,人家重視你甚至依賴你,才會願意更尊重你。如果沒有實力作靠山,在這忙碌的社會,很少人會願意停下來知道你是誰,更別說真正認識你。

用實力說話,因為這世界就是這麼現實

身為台灣出來的人,遇到政治、國名或是認同問題的頻率,會高出其他人很多。在看到那個廣告不久後,一次大學同學的聚會上,一個在政治思想上比較活躍的同學問我對於「正名」這件事情的想法。我還記得我那時候對他說的:「實力才是一切,如果我們實力不夠,很多人還是會認為"台灣"(Taiwan)是"泰國"(Thailand)。」
現在回想起那個同學的表情,他大概覺得我是個外星人吧(笑)。
十幾年後再次回想到這個廣告,回想這幾年的經歷,以及對同學說的話,感覺自己當初並沒有做錯選擇,也深刻體會到了累積實力的重要性。所以這次突然想到這個影片,就當作對自己的提醒吧...
7會員
2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